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D基因组学华裔创始人隐瞒千人计划 被FBI调查
www.wforum.com | 2021-03-05 06:29:4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D基因组学华裔创始人隐瞒千人计划 被FBI调查

全球顶级基因研究专家、华裔阮一骏(Yijun Ruan)涉嫌在申请美国政府的研究拨款时,隐瞒入选中共“千人计划”,目前正在接受联邦调查局(FBI)调查。

缅因州的《班戈每日新闻》(Bangor Daily News)周三(3月3日)引述FBI去年12月向法院递交的文件称,阮一骏原为位于康州的美国杰克逊实验室雇员,从2014年至2020年7年来担任17项科研计划的首席研究员,共计向美国国家卫生院(NIH)申请1,500万美元(约1.17亿港元)科研经费。

NIH负责审批美国的生物医学研究项目,配备各类项目经费。

不过,阮一骏涉嫌对NIH长期隐瞒他在浙江杭州农业大学(现为浙江农林大学,简称浙农)及深圳人民医院担任全职职位等事宜,涉嫌犯下美国的“电讯欺诈”罪。FBI已向法庭申请查看阮的电邮,目前仍未对其作出任何起诉。

阮一骏出生在中国,上世纪80年代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取得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基因组学研究院高级学科带头人、副院长,并领导研究小组获得新加坡国家科学和技术奖。

3D基因组学华裔创始人隐瞒千人计划 被FBI调查

2012年,阮一骏从新加坡转任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教授、主任,2013年成为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系教授,是全球3D基因组学创始人。

根据中国国内网络上的资料,阮一骏2012年入选中共海外人才计划“千人计划”,随后他经常前往中国参加学术研讨会及讲学。

根据FBI公布的起诉书,阮一骏在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工作时已经收到浙农的“千人计划”受聘书,受聘期一直到2018年结束。

浙农为他提供15万美元的科研启动经费、每月1万5,000美元的工资、准时打入工资卡,以及提供150平方米的校内住房。

千人计划是中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旨在获得国外先进技术的政策之一。从2018年以来,在美国政府开始重视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之后,多位被招募进入“千人计划”的海外学者,尤其是华裔成为调查或被起诉的对象。

2018年9月,美国传出FBI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调查重点,按名单一个一个查,而“千人计划”恐将沦为“入狱计划”。

根据FBI的报告分析,目前针对这些违规的“千人计划”专家提出的指控包括:隐瞒与外国机构的合作关系;在中国设立“影子实验室”,从事与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相同的工作;双重收入,即同时从美中双方收取全额薪金;向中方研究者泄露美国大学研究者尚未发表的论文。这些方面是道德指控,也有违法的指控,包括盗取美国军事火箭相关的专利技术;以及出口有军民两用价值的技术等。

不久,中国国内网络迅速删除或隐蔽“千人计划”,但中共仍在私底下继续推进该计划。

中国互联网2018年流传一份“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署名,并有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盖章的公文显示,该小组列出注意事项称,“基于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请各单位在通知面试答辩过程不要使用邮件,应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以邀请回国参与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进行通知”,并要求:“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计划’的字眼。”

海外亲共中文媒体多维网2020年5月刊文说,中共低调处理“千人计划”,不是不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了;更可能的情况应该是同“中国制造2025”一般,该做的还是会做,只是不提或少提了而已。

阮一骏的个人简介

以下为中国国内网络对阮一骏的详细介绍:

康涅狄格大学基因组科学系的主任、教授

弗洛琳·鲁克斯授予的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遗传学和基因组科学系Jackson实验室基因组学部遗传学和计算生物学主任

1. 学术地位领导角色

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学教授,美国Jackso实验室基因组学部主任,全球3D基因组学创始人。开发出世界最先进的基因组学研究方法体系——PET系统,以及染色质三维拓扑结构的先进技术平台ChIA-PET技术平台。

2. 学术影响力

2001—2015年,共获得研究经费超过2700多万美金,包括US NIH、DOD等重大研究项目,及US ENCODE(基因组百科)项目。发表文章100多篇,包括Nature(7篇)、Science(4篇)、Cell(5篇)、Nature Genetics(6篇)、Nature Medicine(2篇)、Nature Method(3篇)、PNAS(2篇)、PLoS Biology(1篇)、Genome Research(5篇)等,影响因子大于600分。是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包括Nature Genetics、Cell Reports等。多次受邀主持国际学术会议(2012受邀为Science杂志点评3D基因组学)。

3. 研究领域

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人类基因组学的拓扑结构以及所有DNA调节原件的动态功能变化。

4. 教育经历

1990—1994年 美国马里兰州马里兰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1982—1985年 中国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硕士

1978—1982年 中国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学本科

5. 任职履历

2015年—今 弗洛琳·鲁克斯授予的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遗传学和基因组科学系Jackson实验室基因组学部遗传学和计算生物学主席

2013年—今 康涅狄格大学健康中心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系教授

2012年—今 康涅狄格州Jackson实验室教授、主任

2006—2012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

2003—2012年 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技术副主任

2002—2012年 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技术与生物学高级小组组长

1999—2002年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型生物公司瓦卡维尔的核心基因组学与应用主任

1996—1999年 美国密苏里州孟山都公司基因组技术高级科学家

1995—1996年 美国密苏里州孟山都公司基因发现和基因表达博士后研究员

1990—1995年 美国马里兰州马里兰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研究助理

6. 荣誉及任职

1995年获马里兰大学卡罗尔·考克斯研究生研究杰出奖

1998—2001年获洛克菲勒基金会生物技术奖学金

2006年获新加坡国家科学奖

2012年选入“千人计划”

2012年—现在 任Cell Reports杂志编委(和审稿人)

2016年—现在 任Genomics, Proteomics, and Bioinformatics杂志编委(和审稿人)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