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将“抗中”列入优先 布林肯首场外交演说引关注
www.wforum.com | 2021-03-04 04:05: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将”抗中“列入优先工作 布林肯首场外交演说引关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3日发表首场外交政策演说,为未来外交工作方向定调。

在长近30分钟的演说中,布林肯一口气列出8大优先工作事项,包括对抗新冠疫情、强化全球卫生安全;改善经济危机、建立更稳定且具包容性全球经济;让民主重新复苏;建立人道且有效的移民制度;重振与伙伴盟友关系;处理气候危机、推动“绿色能源革命”;确保美国在科技领域领导地位。

布林肯所列的最后一项优先工作事项,是因应他口中所称“21世纪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也就是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也是唯一被他列入优先工作的国家。

布林肯表示,许多国家都对美国构成严重挑战,包括俄罗斯、伊朗及朝鲜,美国也有很多必须处理的严重危机,包含也门、埃塞俄比亚与缅甸危机,“但中国带来的挑战不同”。

他解释:“中国是唯一具备足够经济、外交、军事与科技实力,能严重挑战现行稳定开放国际体系的国家,挑战让世界照我们所希望方式运转、符合美国人民利益且反映他们价值的所有规则、价值与国际关系。”

布林肯说,美中关系会在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须敌对时敌对。其中共同点是美国都须从强而有力的立场应对中国,而这要靠与伙伴盟友合作,而非贬低批评他们,因为众人力量会让北京更难以忽视。

此外,布林肯表示,美国应进行外交工作并参与国际组织,因为美国若退出,缺口就会被中国填补。他强调,当新疆人权被侵犯、香港民主遭践踏时,美国也应起身捍卫自身价值,“如果我们不这么做,中国会更加逍遥法外”。

2、叫板中共! 美印太司令部透露四大战略方针

据美国国防部3月2日的一份新闻稿,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日前出席“国际军事通讯与电子协会”时表示,未来美军在印太战略上将指定四大战略方针,包含提升联合部队的杀伤力、强化各部队整合能力、加强与同盟国的伙伴关系及实验创新,全面精进美军作战实力。

戴维森表示,针对联合部队的杀伤力,基本上就是将“海、陆、空”的横向联系整合,搭配网络及太空作战能力,另外再加上特种部队和具备长程射击的地面部队,来提高整体作战的效率及杀伤力。

戴维森补充,天基雷达是监测中共军事活动的重要工具,未来将会著重于推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遥控感应、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和5G通信技术做努力,他也说联合部队的存在就是向北京宣示美国的承诺和决心。

此外,针对强化各部队整合能力,戴维森说不同军种除了要能快速整合作战外,也要考量如何在不集中战力的状况下,创造对战优势,未来将以培养各部队的“深度”为主轴,来实现美军的最大战力。

戴维森也说,未来将透过资讯共享、对外军售、扩大军事合作及促进国际对话来增进同盟国伙伴关系,另外未来也将寻求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建造“虚拟实时资讯共享网络”。

3、中国疫苗缺乏数据 波兰卫生部长:不建议打

据《路透》报道,波兰与其他欧盟国家一样,疫苗接种计划因阿斯特捷利康和辉瑞等生产商延迟交货而受阻。波兰总统杜达的助手3月1日透露,总统已就购买疫苗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对话。

但波兰卫生部长尼泽斯基3日表示,由于缺乏数据,他目前不建议使用中国公司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他说,“目前为止,我并未获知任何决定,也不知道任何可以使用该疫苗的数据。”

尽管国药疫苗尚未获得欧盟监管机构核准,但匈牙利上周成为首个开打该疫苗的欧盟国家,希望藉此加快疫苗接种速度。

波兰的单日确诊数2日为7937例,3日跃升到1万5698例,代表该国第三波疫情正快速发展。

4、中共脱贫高于世银标准?专家说出真相

中国政协、人大“两会”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政协发言人郭卫民在3日的新闻会上介绍说,全国政协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个重点,并声称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

他声称从收入上看,“中国的脱贫标准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目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对此表示,今年是中共建党一百年,中共这个宣传机器现在已经全部开动起来制造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因为假大空是中共标配。

他还介绍说,前些天《人民日报》用3到4版几个版面歌颂习近平扶贫、脱贫如何成功,因此今年在两会上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5、川普冤家摔倒昏迷 眼圈淤青惨变“熊猫”

多次公开反川普的共和党议员罗姆尼日前不慎摔倒,一度不醒人事,后被送往医院,右眉和嘴唇上缝了针。罗姆尼后告诉媒体,这次摔伤带给他“很多缝针”和一个淤青的眼圈。

罗姆尼是唯一一个在两次弹劾川普的审讯中均投下有罪票的共和党议员。他曾表示,他永远不会投票给川普。

川普2月28日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发表闭幕演讲,高调重返全国视野,力证自己在美国政坛的强劲势力,不过罗姆尼没有出席上周末举行的这场保守派年度大会,他打趣地告诉记者:“我若真的去了CPAC,那才是大问题。”

在此之前,罗姆尼曾是“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的“宠儿”,他曾在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2年在CPAC的党内潜力投票中领先,并在2012年成为美国总统选举的共和党提名候选人,但败给寻求连任的前总统奥巴马。

6、遭微软指控黑客盗密 中共回呛拿证据

微软3月2日表示,具有中共背景的黑客组织对微软电子邮件系统进行了攻击。

据法新社报道,微软宣称,这个被称为“ Hafnium”的黑客组织受到中共政府的资助,该组织利用微软电子邮件系统的安全漏洞来窃取用户的数据。

中共外交部3日就此回应称,希望有关企业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在定性网络事件的时候基于充分证据,而不是无端猜测指责。

据路透社报道,中共驻美大使馆未立即回复记者寻求置评的信息。中共一直否认从事网络间谍活动,尽管美国和其他国家对此发出一连串指控。

据微软表示,受到攻击的目标包括传染病研究人员、律师事务所、高等教育机构、国防承包商、政策智库和非政府组织。

7、全球调查出炉:中国这项竟然拿负分

国际人权监察组织“自由之家”3月3日公布《2021年全球自由度调查报告》,直言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国为防堵疫情蔓延祭出的措施可能侵犯到人权和民主。

自由之家公布的这份报告评比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直指2006年至今,全球民主程度持续恶化,今年更创新低。报告中可见有多达73个国家分数较去年下调,这些国家的人口合计占全球总人口75%,意味着全球有4分之3的人正面临国家民主倒退的挑战。此外,被直接列为“非自由国家”的人口也高达全球38%。

该报告评分标准分别是“政治权利”占40分,“公民自由”占60分,总分100分。亚洲成绩最好的是拿下96分的日本,台湾以94分位居第二,其余亚洲国家及地区中,韩国83分,新加坡48分,而香港自由度节节败退,今年跌到只剩52分。

至于中国这次仅拿9分超低分,其中在“政治权利”分数上更被打上“-2”的分数。报告中痛斥中共隐瞒疫情,甚至多次企图将责任推卸给他国;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地区极尽打压异议份子、少数族群,直言中共2020年的恶质独裁越来越猖狂。

8、美国科技大佬:美国AI落后中国很“危险”

法新社3月3日消息,前谷歌执行长与亚马逊未来执行长等人参与的美国人工智慧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美国在国家安全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方面危险地落后。

该委员会近日为美国总统和国会撰写的一份750页的官方报告,大部分内容集中在如何对抗中国到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世界领导者的雄心。

报告称,美国军方高级领导人警告,如果中国跳级采用人工智能系统超越美国(例如使用蜂群无人机攻击美国海军),美国可能“在未来几年失去其军事技术优势”。

报告呼吁美国投资400亿美元,以赢得与中国的战略人工智能竞赛。

尽管该委员会的成员以个人身份任职,但他们供职的许多公司都曾竞标五角大楼和其他政府人工智能合同。

此外,报告还聚焦于美国需要限制中国制造最先进计算机芯片的能力。报告建议,美国必须在微电子产品制造能力上至少领先中国两代。为此,政府需要向在美国本土建立新的芯片制造厂的公司提供巨额税收减免。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