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操碎心,左手制裁俄罗斯,右手抹黑中国,还不是中看不中用
www.wforum.com | 2021-03-03 17:56: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对俄罗斯下手?

3月2日,拜登政府宣布就纳瓦利内事件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此次制裁对象将包括俄罗斯政府的七名高级官员在内,对可能被用于生产生物制剂及化学制品的物品实施新的出口限制,制裁还包括签证限制。

对此,作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同一天内作出三连回应。

据俄媒报道,3月2日,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称,“这一切只是继续公开干涉我们内政的借口。我们不会忍气吞声,我们会在互惠原则基础上作出反应,但反应无须对等。”

看看战斗民族的表态也可推断,拜登这点小动作,的确引起了人家的注意,但是人家并没有非常在意,小动作就是小动作,根本不会影响到俄罗斯的政策。

究其原因,目前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国防装备制造能力,有实力就是自信。据俄媒3月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新闻处向记者表示,俄方从未采购美国武器,也没有此类计划。

该新闻处表示:“美国3月2日再次宣布对我国实施制裁,称这种具体情况下适用于武器出口。这让人不解,因为美国从未向俄罗斯交付过任何武器,当然也没有类似计划。”

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强调:“某种军事装备最后一次从美国运抵俄罗斯还是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按照租借法案实施的,杜鲁门总统1945年8月21日宣布结束供应。”

所以说,拜登这点小动作对俄罗斯来说,完全就是九牛一毛,人家可完全不担心。

五角大楼“中国工作组”开工了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发布新闻稿称,当天,国防部长奥斯汀下令中国工作小组开始运行。

实际上,美国政府及国会近年来冒出多个“中国工作特别小组”,其工作内核就是抹黑中国,制造各种谎言。而此次这支中国工作小组被五角大楼寄予厚望,他们将专门研究国防部与中方的互动。

有专家提出,美国国防部这个“中国工作组”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拜登操碎心,左手制裁俄罗斯,右手抹黑中国,还不是中看不中用

首先,这是拜登2月10日视察五角大楼时宣布成立这个工作组,可见其被重视的程度。

第二,这个工作组的负责人埃利·拉特纳不简单,是个中国通,拉特纳当前是负责中国事务的国防部长特别助理。最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拉特纳以智库成员的身份参与撰写了《应对中国的挑战:重塑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竞争力》一文,其心可诛!

第三,从这个工作组的成员来看,来自国防部长办公室、联合参谋部、各军种、联合作战司令部以及情报系统,覆盖范围之广,并且都是五角大楼的核心部门成员,共有20名之多,在制定对华政策方面势必不简单。

第四,从最终成果来看,工作组的结论将会是美国全球态势评估的一部分,也将指导美国具体应对“中国挑战”的各项政策。

总体来说,拜登这步棋的确是走得“漂亮”,可以说极大程度在集中火力去研究中国,研究中美的差距,进一步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制订提供依据,而这个结论最终也会渗透到美对华政策各个领域中。

据悉,这支特别小组将在大约四个月内完成工作,其效率的确让人惊叹,届时,国防部官员应该为国防部长奥斯汀提供具体和可操作的建议和目标,到时候又会对华出啥招?

美贸易报告措辞强硬提“中国”467次

据报道,当地时间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2021年贸易议程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

表面看有模有样,可仔细研究就变得“人模狗样”了。据相关媒体统计,在这份308页的文件中,“中国”被提及多达467次!

报告中的“2021年贸易议程”,向外界勾勒出拜登政府的贸易路线图。有媒体注意到,中国是唯一被特别列为“拜登政府将应对”的国家。

在贸易方面如此重笔墨的针对中国,实属出乎人们意料。毕竟,在拜登当选之初,一些媒体乐观预计,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特别是在贸易方面的敌意可能有所缓和。

如今看来,拜登政府大概率要走一条“换汤不换药”的强硬对抗之路。

不过,拜登的种种行为反而是衬托出了美国的“虚弱”。考虑到针对中俄的各种战略文件以及美军将领的声明,拜登在其第一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宣布的“美国回来了”,这听起来像是一个赤裸裸的威胁。

口口声声喊威胁,中看不中用

目前,美国的各个跟班也多是在美国极力呼喊下做做样子,譬如德国军舰将要穿航南海,但另一方面德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官员又赶忙称,这艘军舰不会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通过。不得不说,德国这招挺高,反正在中美之间拿捏有度就行。

还记得默克尔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络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她强调反对美中任何一方形成自己的集团以迫使欧洲去选边站队,同时她还表示多边主义的时代已经到来。

总之,中欧投资协定在手,欧盟也好德国也罢,似乎已经不怕在拜登眼皮子底下秀演技了。而类似的美国跟班一直都不少,毕竟世界格局已经变了,拜登要想搞奥巴马时期的老路子是不现实的。

而中国在更多的时候展现出一种“云淡风轻”的样子,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说,与其同美国争吵,不如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美矛盾的转折点最终还是取决于谁的经济更强、发展势头更猛。

近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威廉·加尔斯顿在《华尔街日报》上撰写文章,肯定中国科研投入和成果的同时,警告美国也应加大科研投入,否则就将“为时已晚”。

加尔斯顿写下这篇文章的背后,是中国近期国际专利申请量、自然科学年均论文超越美国,排名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已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预计2.4万亿元左右,助推中国科技进步。

就连一些美媒都忍不住出来吐槽了,“中国忙着造专利、搞研发,美国却在混日子”。拜登政府可要小心,今天你混日子,小心明天日子混你。

总之,无论是对于哪种大国关系,中国都应该保持清醒。就以俄罗斯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作出了让步,不仅改变了自身的政治和经济体制,连体量也变小了,然而,这一切都是枉然。

事实证明,一个大国想保持独立,唯一的选择就是为同美国长期关系紧张做好准备。当然,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除了加强自身力量,也在加强彼此相互合作。

毫无疑问,中俄都希望处于和平的发展环境中,无奈的是,总有个别大国别有居心。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面对这种别有居心,我们不如就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吧!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