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隔空交手 拜登“恢复美国世界地位”藏刀锋
www.wforum.com | 2021-02-02 05:37:38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隔空交手 拜登“恢复美国世界地位”藏刀锋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将在当地时间周一(1日)发表上台首次外交演说,宣示"恢复美国在世界的地位",儘管预期聚焦修复与盟友关係,未必大篇幅点名批评中国,但对中美关係走向仍具启示作用;而同日、即当地时间1日晚8时(香港时间2日上午9时),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亦会于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NCUSCR)发表演说,向美国社会传递信息,这令今夜将出现中美隔空喊话的画面。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高级官员的话称,拜登将于当地时间2月1日阐明其"恢复美国在世界上地位( Restoring America's Place In The World)"外交政策。这将是拜登就职美国总统以来的第一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说。

拜登或宣示修复盟友关係 应对中国挑战

据了解,拜登将于2月1日前往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会晤后发表演说。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引述美方官员说,拜登今次并非站在五角大楼或中央情报局发表演说,原因是谈话只想带出一个信息:拜登将重新、并致力于修复美国与盟友的关係,以同盟关係作为外交工具。

CNN预计他的演讲不会详细触及应对中国,伊朗,北韩,俄罗斯、或其他美国对手的战略细节,但会表明寻求外交手段,回应这些国家。

事实上,拜登就职后接连同英、法、德、日等国领导人通电话,所谈重点只有一个,就是修复盟邦关係;虽然英法德发佈的通话声明均未提中国,但是白宫在这三份声明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国。

拜登提名的国务卿、财长、防长等重要人选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皆维持了中国是美国最重要战略竞争对手的强硬基调。

彭博社对此发表评论称,虽然观察人士曾预测,拜登上台后美中关係会逐渐缓和,但从拜登上述一系列的动作可以看出,美国在亚洲的安全性原则上并没有软化迹象。

另一方面,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NCUSCR)1月25日在官网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在当地时间2月1日晚8时、即香港时间2日上午9时,就中美关係的现状和前景,发表视频讲话。这将是1月20日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中国外交体系高级官员对美国观众的首次讲话。

杨洁篪今夜向美国喊话 宣示中美关係的北京立场

拜登上场后,中美关係何去何从备受关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连续两日喊话拜登政府,上周三(27日)提出中美"四要四不要",要互信、不要误判;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合作、不要争斗;要交流、不要隔绝。

他表示,把中国当作战略对手和假想敌是严重战略误判,又认美若调整策略联合盟友制衡中国,或导致新的失衡。他并警告,在中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不要挑战中方的红线。

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则指,崔天凯出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与卡特中心举办的对话会,主题为"中美接触42年:过去的成就,未来的调整"。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