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前中情局副局长:美对华战略必须面对四大现实
www.wforum.com | 2020-10-17 00:58: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OZY》媒体网站发表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教授麦克劳林(John McLaughlin)的文章说,处理美-中关系是外交政策的一大挑战。美国学者、智库成员、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持有从强硬到非对抗的各种对华观点。笔者认为,华盛顿2021年的对华政策,必须面对四点现实: 

首先,过去长期主导美国的观点是,只要支持中国崛起,北京最终就会在二战后主要由美国创制的国际贸易和全球秩序中,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但习近平的声明和北京现在的行动,对当前全球秩序强烈不满,希望用中国喜欢的一套取而代之。

第二,中国经济即使达不到其几十年繁荣时期的两位数增幅,但仍将继续增长。中国经济在购买力平价方面已经超过美国的三分之一。全球30%的制造业产品是中国生产,世界约四分之三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是中国。

第三,中国过去四十年来加强军事现代化,渴望2049年在亚太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对美国驻太平洋部队构成了更大的风险。五角大楼表示,五年内中国将拥有大约200枚能够打击美国的核弹头,并计划未来十年将核武数量翻一番。

第四,中国虽然无法建立与美国媲美的基于价值观的联盟,但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吸引了许多美国盟友;一带一路倡议(BRI)正通过公路、铁路、港口和航空协议网络,逐步将中国和中东、欧洲联系起来;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后,中国支持了一个类似的条约,即15国组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其亚太成员占地球人口和产量的三分之一。

面对这样的现实,美国的外交政策没有完美的策略,但却有避免策略。其中之一是“经济脱钩”,结束对中国的任何依赖,削弱中国的经济。但两国的经济过于纠结,无法现实地脱钩。美国平均每年从中国购买约5000亿美元从复杂的电子产品到普通的家用物品等各种商品,同时对华出口3000亿美元的电脑芯片,超过1000亿美元的运输设备、电子产品、食品等产品。

美国想要的是不会导致军事冲突的战略。这意味着,美-中关系即使有敌对的时刻,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经济和政治问题上的激烈竞争,在北韩、恐怖主义等某些问题上成为伙伴,或具有共同利益的时刻。换句话说,必须承认美-中关系将是复杂的,与过去标签化的特征不一样。

美国的中国战略需要灵活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但基本原则包括;决心集中美国政府所有部门,全力在经济、军事、外交、情报领域协调进行积极竞争;加强与中国军事、外交、经济、情报的协商机制,以促进相互理解和冲突管理。

培育和加强以美国为基础的联盟,目的不是孤立中国,而是协调与中国的互动。这是美国最有效的“力量倍增器”;重点关注美国国防现代化及军购、规划、部署,优先考虑加强威慑,首要目标是遏制中国可能导致冲突的挑衅。

总之,中国在比以前更复杂的竞争环境中,对美国提出了前所未见的多层面挑战。这需要一种战略,明确想追寻的目标和实现的手段。美国如要保持决定性的影响力,就需要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和适应力。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