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要动支付宝和腾讯,后果远比华为严重多了
www.wforum.com | 2020-10-09 05:31:15  经济日报/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政府拟对中国大陆蚂蚁集团的数位支付服务"支付宝"与腾讯控股的"微信支付"实施限制。(欧新社)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研拟对中国大陆蚂蚁集团的数位支付服务"支付宝"、与腾讯控股的"微信支付"实施限制,因担心这些支付服务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此举可能激怒北京当局,且影响不仅限于政治,还会波及规模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和国际贸易,甚至影响全球金融体系。

彭博资讯报导,美国高层官员近几周已加紧讨论是否要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服务设限,又该如何设限,但还没做出最后决定。华府担心,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主导全球数位支付市场的地位,可能使中国大陆取得数十亿人的金融往来与个人资讯,威胁美国国安。

官员也坦承,在釐清相关机制之前,很难继续推动,而且也很难找到于法有据的限制措施。根据报导,这个构想似乎还没向美国总统川普报告,还停留在高阶官员讨论的阶段。日前确诊新冠病毒的川普在出院后,仍在康复中,他7日形容自己确诊是上天恩赐,得以亲身"试药",而中国大陆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代价。

在美国总统大选逼近、川普的民调支持度落后之际,川普政府有推动这项政策的诱因,但美国官员认为,相关措施可能要到11月3日美国大选后才会推行,也担心会被法院撤销。蚂蚁集团表示,不清楚美国政府内部的任何讨论内容,腾讯与白宫则未立即回覆意见。

若华府果真设限,将衝击蚂蚁集团正规划于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案,影响参与这起IPO的投银业者,也将使美中紧张再度急遽升高,并将威胁一些跨国公司已与这些支付服务的合作,导致业者难以制定拓展中国大陆市场的策略。

此举也将衝击全球支付网路,因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已打入美国等大陆旅客会造访购物的市场,若又招致大陆的报复,对威士卡(Visa)与万事达卡(MasterCard)等业者祭出类似限制,都将限制美国金融业的扩张野心。

若金融服务业者被拖进美中战场,多年来和阿里巴巴等大陆企业巨擘所建立的业务关係也将受威胁。此外,美国的饭店与餐饮等诸多品牌在中国大陆都以支付宝系统建立自己的应用程式(App),以协助用户订房或订餐的服务可能受影响。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