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断交前奏?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辞职
www.wforum.com | 2020-09-15 04:56: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断交前奏?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辞职

  在美中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对抗全面升级之际,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辞职,布兰斯塔德14日表示,他将于下个月初卸任大使一职,目前尚不清楚什么原因促使华盛顿突然宣布布兰斯塔德离开北京,更没有关于他“继任者”的任何消息,有分析指出,布兰斯塔德这位习近平口中“中国老朋友”的离职对于双边关系绝对是雪上加霜,自1979年正式关系正常化以来,美中关系已经处于前所未有的紧要关头。

  美国驻华大使馆14日发表声明说,布兰斯塔德上周与美国总统川普的电话中确认了这一决定,他说:“能在过去三年多来代表美国总统和美国人民,我感到格外荣幸。”声明说,周一使馆内部开会,布兰斯塔德向使馆全体员工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我最为自豪的是我们为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为我们在美国的社区带来切实结果所做的工作。”

  而就在美国使馆发布声明之前,美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凌晨连发三条推文,赞扬布兰斯塔德的工作。他说,“感谢特里·布兰斯塔德大使在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的三年多时间里为美国人民所提供的服务。美国总统川普选择布兰斯塔德大使的原因是他与中共打交道几十年使他成为在这个重要的关系中代表行政当局和捍卫美国利益的最佳人选。”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蓬佩奥的推文虽然没有明确说明布兰斯塔德即将离任,但其意所指不言自明。但对谁将接任布兰斯塔德,蓬佩奥却只字未提,这或许意味着美中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今年73岁的布兰斯塔德在2017年5月正式就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在担任这个职务之前,他在美国爱荷华州担任了16年州长职务。就在他刚刚担任该州州长后不久,时任中共河北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那里访问,布兰斯塔德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见了习近平。2012年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的时候,还转程去该州拜会了“老朋友”。

      《南华早报》分析指出,如今,随着布兰斯塔德的离开,将给本已饱受重创的美中关系带来又一打击沉重打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王文彬周一表示,北京尚未收到大使离开的通知。不过,中共外交消息人士证实华盛顿决定取代布兰斯塔德,但表示“这真是出乎意料。”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布兰斯塔德最近因给中共官媒的一篇投稿被拒而引发两国外交之争是否对他离任带来了影响。

      令据爱荷华州《新闻时报》,布兰斯塔德很可能帮助川普在爱荷华州竞选,反对民主党总统竞争对手拜登。

2、操纵外国舆论与政局 中共国安绝密曝光

      中共一家为军方和情报部门采集境外数据的公司被揭以黑客暗网手段获取收集了世界各地240万人的个人资料,而这些个人资料可以用来操纵外国的公众舆论和发动心理战,分析指出,这次中共版“斯诺登”事件,首次证实了人们对中共大量搜集境外个人数据以影响和控制外国事务的猜测。

  澳洲金融评论报14日报导,有外流至该报的资料显示,承接中共“解放军”和中共业务的深圳企业振华数据,在其建立的数据库内,有超过全球240万名具有影响力人物的档案,其中包括3万5000名澳洲人。报道称,振华数据所触及的业务,包括在社交媒体散布不实资讯,透过“混合战”干预民意,以及利用大数据以便达成中共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报道,振华数据所建构的人物数据库,名为“海外重要人士数据库”,其中澳洲人的部分主要是政界、法律界、军方知名人士;也包括一些知名度较低的人物,如科技界企业家、学者、商人和宗教领袖等;还有一些有犯罪纪录或违反商业规范而遭制裁的人士。

  报导说,在振华数据所建构的人物数据数据库中,包括有澳洲总理莫理森、科技公司Atlassian共同创办人甘农布鲁克斯、从事铀矿业务的班纳曼资源集团总经理孟洛等大人物的档案。在有关甘农布鲁克斯的档案中,更详细记录了他的4名子女、在悉尼内外的多个住处,还有他住在美国的妻子的资料。在有关孟洛的档案中,有记录他在世界核协会所扮演的角色。而在有关莫里森的档案里,更详列了围绕他身边的亲友人脉关系。

  报导援引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霍夫曼分析指出,中共的党国体制意图凭着大量资讯,以便支持他们塑造、管理和控制全球政治环境,并且成就其合纵连横和威迫恐吓的操纵工作。

       澳洲金融评论报稍早透过电邮询问振华数据是否向中共军方或安全部门提供服务;振华数据深圳总部办公室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女士声称:“有关提问触及了振华数据的商业机密。”不过,振华数据官网原来写着,可以透过操纵网络上的资讯,进而对实体社会造成影响,但在澳媒提出前述询问后,该网页已被拿下。振华数据的做法,反映出中共政府试图将其监控的范围扩大至中国境外。

3、唐娟保释外出 栖身“神秘”华裔律师寓所

  被指控申请赴美留学签证时隐瞒中共军人身份的女研究员唐娟,已获得保释。目前,她暂时留在以房产为她担保的一名“神秘”律师寓所。不过,美联邦官员正试图将她还押,以免潜逃。

  据海外媒体报道,37岁的唐娟已于10日晚从沙加缅度县监狱获释。随后,这名“神秘的担保人”身份曝光。史蒂芬·崔是来自旧金山湾区的一名华裔民事律师,自称与唐娟素不相识。他说,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证实美国司法的合理性。

  批准唐娟被保释的美国地方法官肯德尔·纽曼要求唐娟在崔律师家中隔离14天,以预防新冠病毒传播,之后,在未经预审官员许可的情况下,不得擅自离开崔家。法官还下令“只有在本案律师在场的情况下,才能通过电话或视听会议”与中共领事馆官员谈话。

  美联社报导,与此同时,助理检察官海科·科波拉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另一名法官推翻纽曼的命令,以将唐娟重新送回监狱,理由是她一旦获释恐怕会潜逃。动议指出,由于唐和崔双方之间没有关系,如果唐逃离美国,对她来说绝对不会有什么损失。崔先生及其家人承担了唐逃跑的全部风险。而且,美国与中共没有引渡条约,因此,如果唐逃走,她不太可能再回来。

  与此同时,动议还披露,FBI特工在唐娟住所寻获大量其身着军装的照片。还找到一段录像,从中可以看到,一身军装的唐娟在行了一个军礼后,开始演讲,而这段录像是在唐以J-1签证进入美国前几天之才录制的。

4、甲骨文赢得TikTok交易?川普下一步面临两难

      美国多家媒体13日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字节跳动与甲骨文公司的伙伴关系看来不包括整个TikTok在美国业务的出售,而是让甲骨文公司管理TikTok在美国获得的用户数据。而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14日证实,川普政府将在本周,审查甲骨文和TikTok之间的交易。

  据美媒《MarketWatch》14日报导,美国财长梅努钦表示,甲骨文和TikTok的交易,在经过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查后,将会向美国总统川普提出处置建议。有消息人士指出,川普政府可能较能接受TikTok和甲骨文合作,因为甲骨文联合创办人兼执行长艾利森与川普关系紧密,因此是川普政府可以"放心"的对像。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美国微软公司收购TikTok的谈判正式告吹,显示字节跳动摆明了拒绝卖断TikTok的美国业务,报道援引观察人士分析,这完全不符合美国总统川普原先“不卖断、就退出”的规划,在此前提下,除非川普总统愿意让步,否则白宫接受甲骨文收购TikTok部分股权、以换取留在美国市场的机率应该不高。不过,一旦白宫不批准甲骨文收购案、让TikTok顺势退出美国市场,川普总统后续如何贯彻禁令或安抚可能不满的年轻用户,恐让他陷入两难。

  报道指出,TikTok提出的妥协方案只是策略性地找到甲骨文为其背书,到底能不能真正解决川普政府对TikTok的国安疑虑还很难说。同时,作为背后操盘的北京,真正的盘算应该是要让TikTok最终被迫退出美国市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打击川普总统的选情和威望。据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共禁止TikTok转让演算法给美国公司,说白了就是,“只能卖车子,不能卖引擎”。因此,现在TikTok案的球回到了川普总统的脚下,白宫批不批准的确是两难。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TikTok案已经不纯粹是商业并购案了,因为,如果是商业并购案,在商言商,Microsoft才是真正的收购主角,甲骨文只是来插花的配角。现在透过安排甲骨文来收购,川普总统批不批准、都已经达不到他的政治目的了,这场大戏打到现在,已经是美中之间的政治角力。TikTok的去留,操之在川普总统手中,但对他而言,现在的赢面多大,恐很难乐观。

5、中欧峰会登场  欧洲人跟习近平说了这些事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发言人对外通报称,本周一,欧中视频峰会正式举行,与会者包括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路透社报导,默克尔在会后告诉记者:"我们对中共施加压力…以在投资协议方面取得进展。"梅克尔表示:"整体来说,与中共的合作必须奠基在特定原则上,也就是对等和公平竞争。我们拥有不同的社会体制,但在我们致力于多边主义的同时,应该要以规则为基础。过去15年来,北京经济上变得更加强大,这代表今天要求对等和公平竞争,当然非常正当。"

      据报道,米歇尔也对习近平说,欧盟不会再被占便宜,他要求有更公平的贸易关系。他表示:"我们希望更公平,我们想要更平衡的关系,这也代表须对等、公平竞争。"

      另外,默克尔还说,欧盟领袖今天与习近平讨论了香港和少数族群等议题,欧盟会持续就人权议题与中共对话。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他在与习近平进行视讯会议时,要求让独立观察员造访新疆。

  报导指出,中欧峰会如期举行,尽管欧洲极力希望与中共达成协议,取得更多来自中方的市场准入,但由于北京当局近年来一系列倒行逆施的行为,中欧关系已明显冷淡,使得本次峰会最大的"成就",只剩爱尔兰威士忌以及四川郫县豆瓣酱的贸易之类。一名欧盟官员此前就表示,本次峰会后,将不会发出任何公报。

6、菅义伟高票当选 接棒安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压倒性胜利,在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胜出,几乎没有悬念的将在本星期出任第99任首相,接替因病辞职即将卸任的安倍晋三。

  《法广》报道,在14日公布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71岁的菅义伟在总共534张有效票中获得377票,击败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正式当选自民党总裁。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中占有绝对优势,在本周三召集的临时国会上,菅义伟将毫无悬念的顺利当选首相,接任安倍晋三剩余的任期到明年9月。

  日本的共同社报道说,媒体对菅义伟的政策手腕评价很好。另外。他因为公布日本新年号“令和”而被称为“令和大叔”。有分析说,菅义伟当选首相后将面临新冠疫情、东京奥运、日中关系等重大挑战。

      菅义伟选举后致辞表示,遇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这一国难,政治上不能有空白,必须跨越危机,继承安倍总理所进行的工作,并进一步推进,这是我的使命。

(0)
相关新闻
中国军事外交的价值有多大?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