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在中东动作频频 引美国担忧
www.wforum.com | 2020-08-25 23:14:0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交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已经转变为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最近有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在中国帮助下发展核能;另外中国还计划与伊朗签署一份长达二十五年的合作协议。中国在中东国家动作频频,使得美国很是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4日披露,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正在与中国合作兴建提炼铀精矿“黄饼”的相关设施,导致美国担心在中东最大的友邦沙特阿拉伯,可能在中国帮助下发展核武。沙特则坚决否认在报导提及的地区兴建铀矿设施,只强调铀矿等矿物资源开采,同样都属于沙特经济多元化战略的关键之一。

“沙特阿拉伯,可以先暂时搁置吗?……我们(美国)一年后再来重新讨论,反正你(沙特)现在也没有钱支付,这看起来像一个面子工程。”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斯考克罗夫特中东安全项目(Scowcroft Middle East Security Initiative)主任福特罗斯(Kirsten Fontenrose)这么描述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发展核武的心态。她在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中沙两国建交三十周年”网络研讨会上提到,中沙两国在核能项目的合作不对外公开,中国对于沙特的意图也使美方担忧。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已公开宣布了几个在沙特进行的联合核能项目,其中包括从海水中提取铀,这些项目公开的目的是帮助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发展核能项目,或成为一个铀出口国。铀经过浓缩、加工转化等步骤后,所提取出的固态产物便是“黄饼”,可做为核电厂动力来源,纯度更高的浓缩铀更能被用来制作成核武器。

今年七月,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和伊朗正在努力达成一份长达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协议,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和安全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由于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是两个互相充满敌意的国家,这个消息引发外界猜测中沙两国关系是否会产生变化。

阿联酋扎耶德大学助理教授富尔顿(Jonathan Fulton)在网络研讨会中说,沙特阿拉伯在中东地区与其它国家皆有合作,地位举足轻重,“但伊朗较低调,与该地区的任何国家都没有联系,它没有办法提供(中国)相等的利益。因此,如果有人说中国将在今后两年内会优先发展与伊朗的关系,而不是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我认为这是有点夸大其词。”

富尔顿指出:“沙特的地理位置对中国来说具有战略意义,使其成为中国在中东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

他在最新撰写的报告《从陌生人到战略伙伴:中沙关系三十年》中提到,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互利互惠、不断发展的战略格局以及政策举措互补的结果。报告中提到,对于中国而言,沙特阿拉伯占据着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在全球伊斯兰世界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是一个能源超级大国,这使得与沙特的关系成为北京中东政策的中心支柱。对于沙特阿拉伯而言,无论是在能源贸易方面还是在“沙特愿景2030”项目的投资来源上,中国都是其最大的经济伙伴。

资料图片:2018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8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美联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