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晚舟案实锤?路透社再爆内幕
www.wforum.com | 2020-06-03 23:35: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200603-01)

美国:禁止中国载客航班飞美

6月3日,美国运输部宣布,将禁止所有中国客机往返美国,禁令初步拟定在6月16日生效,但也可能提前。此举是为了希望向中共政施压,准许美国的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美国交通部周三发布一份命令说,中共政府阻止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恢复飞往中国的服务,违反了两国间所签署的一份双边旅行协议。

美国交通部在一份声明说,“交通部将继续与中方同行沟通,以便美国和中国航空公司都能充分行使他们的双边权利。”

路透社报导称,周三宣布的这一举措是在北京没有遵守美中飞行协议后,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惩罚。

川普政府此前在5月22日指控中共阻止美国的航空公司恢复飞往中国的航班服务,并命令4家中国的航空业者提交航班时刻表给美国政府。

美国交通部5月22日表示,达美航空公司与联合航空公司提出要求,希望在6月恢复飞往中国的航班,而中国的航空业者在此期间一直在提供飞往美国的航班服务。

川普政府于1月31日禁止14天内到过中国的多数非美国公民搭机入境美国,但没有对中国航班祭出任何限制。美国主要航空公司2月自行决定停飞所有前往中国的客航。

中国民用航空局3月下旬宣布,外国每家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且航空公司航班数量不得超过以3月12日为基准的班次。

但美国交通部说,由于美国的航空公司在3月12日前已停止所有航班,CAAC的这份通知“实际上有效阻止了美国的航空业者恢复定期飞中国的航班”。

孟晚舟案实锤?路透社再爆内幕

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在伊朗经营活动的内幕再次被国际媒体曝光。6月3日,路透社援引获得的华为内部文件显示,该社2013年披露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与一家试图向伊朗出售违禁美国电脑设备的公司具有深层联系后,华为采取行动掩盖了与这家公司的关系。这或将支持美国对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指控。

华为长期宣称,这家名为Skycom的公司只是其在伊朗当地的合作伙伴。但据路透社获得的文件显示,华为却实际控制这家公司。

这套文件是首次对外报导,它是华为和Skycom与伊朗有关的大量内部商业记录之一,这些记录包括备忘录、信件和合同协议。路透表示,已仔细看过这套文件。

华为在2013年初因担心对伊朗的贸易遭到制裁,紧急采取一系列行动“撇清”与Skycom的关系,包括调换Skycom的多位经理,关闭Skycom的德黑兰办公室,并在伊朗成立另一家公司接手价值数千万美元的Skycom合同。

加拿大法院日前裁定,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银行诈欺,以及在华为对伊朗业务往来问题上误导汇丰银行等,构成同样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双重犯罪”,对美引渡程序继续进行。

首次曝光的文件似乎不利于华为所称,Skycom只是一个商业伙伴的说法。这些文件可以让人了解,七年前两家公司在伊朗发生了什么,以及两家公司的关联程度。文件所用的语言包括英文、中文和波斯语。

华为对此不予置评。

英首相约翰逊对中共发出正面警告 五眼联盟或分担出逃港人

6月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北京在香港实施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中方国际义务的国安法,英国将不会弃香港人民于不顾。约翰逊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说:“香港的成功是因为其人民自由。如果北京继续推进,这将直接违反这项在联合国备案、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的联合声明所规定的中方义务。”

中共人大上星期人大通过了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以遏制中共所说的在香港的煽动、颠覆、恐怖主义和外国干涉。还将首次允许大陆的安全和情报部门在香港设立机构。

约翰逊表示,很多香港人担心他们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而此前北京承诺将维持香港的生活方式不变。他说:“如果北京朝香港民众担心的方向前进,那么英国无法昧着良心坐视不管,英国会履行义务并提供替代方案。”

约翰逊重申,英国承诺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人一条获得英国公民的途径,允许他们在英国定居。

约翰逊说,目前有大约35万香港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还有250万人符合获得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条件。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日前往北京,就中共人大通过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与有关官员磋商。

分析人士称,北京最快可能在本月或8月底前实施这项香港国安法。

英国外交部2日称,约翰逊首相与“五眼联盟”磋商,一旦北京计划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引发港人“出走潮”,五眼联盟国家将可能向港人敞开大门。他们正在商讨一个应急计划,分享这个负担。

此外,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2日同意“重新调整”英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中共外交部3日对英国外相有关香港的评论向英国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赵立坚说,中国做出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传美国驻华使领馆取消接下来三周的签证预约

6月3日,有消息指,美国驻华使领馆将取消6月8日至6月26日的移民和非移民签证预约。陆媒证券时报网6月3日称,从美国驻华使领馆独家获悉上述消息。不过此消息未显示在美国驻华使领馆官网上。取消预约的原因是,情况的持续变化,美国驻华使领馆仅保留非常有限的人员,无法提供常规的签证问询服务。

即使是少量的紧急面谈,这些申请人也需要留意2月2日发布的总统声明,即规定在入境美国之前的14天内,去过中大陆的外国旅客将被禁止入境。

稍早前,6月1日,白宫宣布当日起,将暂时阻止某些中国学生与研究人员入境美国。

白宫发布的公告指,“中国当局利用一些中国学生,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非传统的知识产权搜集者。因此,来自中国的学生或研究人员、本科学历以上、与中共军方有联系或曾与军方有联系的人员极有可能被当局胁迫或指派,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公告说,鉴于上述情况,总统川普相信,“某些通过F或J签证进入美国学习或在美国从事研究的中国国民入境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白宫顾问们正在筹备一项新的行政命令,将禁止发放新的临时工作签证,其中包括学生签证以及与之相关的工作许可(OPT)。

近两年来,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美国工作签证和OPT的申请难度已经陡增,拒签率显著攀升。如果美国政府进一步收紧签证,留学生今后想要留美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这也可能将进一步下挫国际学生赴美的意愿。

蓬佩奥在国务院会晤“六四”事件幸存者

本周是89六四事件31周年纪念,冤魂平反无期,中国大陆民主进程希望依然渺茫。6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仅发推谴责港府禁止港人举办六四事件烛光悼念晚会,还会见了六四天安门事件幸存者。在美中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美国务卿会见中国流亡民运领袖的消息更凸显今年的六四不同寻常。

根据国务院公开日程,蓬佩奥美东时间6月2日下午2:30在国务院会晤六四事件幸存者。美联社报导,国务院高级官员确认这次会面,但无法透露有多少幸存者参加了会面,或蓬佩奥和幸存者的讨论内容。

在会见之前,蓬佩奥发推回应香港当局30年来首次拒绝批准港人进行六四纪念活动。他在推特上写道:“这么快就开始了。30年来,香港当局首次拒绝举办天安门守夜活动。如果对北京的意图有什么疑问的话,那就是北京拒绝香港人的声音和选择,要使他们与大陆人一样。 还谈什么两制。”

6月1日,香港警方表示,由于社交疏离限制,针对六四事件的年度烛光守夜活动禁止在6月4日举行。

自1990年以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要求为“六四”事件受害者伸张正义,并抗议中共的一党专制。去年有10万人参加维园六四纪念活动。

在线论坛和一年一度维园守夜组织者呼吁香港市民在6月4日晚间8点,不管你在什么位置,点燃一支蜡烛,静默一分钟,向逝者致哀。

香港六四活动的组织者、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盟会主席李卓人称,政府正在找借口来禁止守夜活动。他们不允许我们去维园秉烛纪念,我们将在全港点燃烛光。

中国海外民运人士将举办全球规模的线上公祭及纪念大会,藉此提醒世人莫忘“六四”。这场线上公祭将于美东时间4日上午9时透过zoom平台举行,由原八九民运参与者王丹主持,吾尔开希、王超华、郑旭光、张伯笠、程真及李恒青等原天安门学生代表,以及王军涛、胡平、苏晓康、吕京花及陈破空等原八九民运主要参与者将发言。

川普莫迪谈中印边界冲突 莫迪受邀参加G7

在印度和中共边界争端愈演愈烈之际,6月2日,美国总统川普和印度总理莫迪在进行了25分钟的电话会谈,期间双方讨论了中印边界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改革的必要性、两国卫生安全状况和G7峰会等国际热点问题。莫迪还欣然接受川普的邀请,将在今年下半年参加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

川普总统表示想把印度在内的另外4个国家纳入G7峰会,在2日晚上与莫迪的电话中,川普表达了这一愿望。之前白宫发言人透露,川普想召集一些盟友和 “受害国”,在G7峰会上一起向中共施压。

印度外交部官员3日表示,莫迪已经接受了川普总统的邀请,准备参加今年夏季之后的G7峰会。

莫迪办公室发表的声明中说,他赞扬川普扩大G7峰会参与国的想法,这是一个“创造性和高瞻远瞩的思路”,并认为一个扩大的国际论坛才能反映国际新情况。

外媒报导,据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说,印度和中共将在6月6日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此次会晤将在双方的高级军官之间进行,印度这边将是驻莱州第十四军团司令官率领的印度代表团。

从4月份开始,有上万名中国军人进入了中印边境的争议区,一个中共国防网站声称,加尔万河谷是中国的一部分。印度领导人和军事战略人士对此感到震惊。

印度媒体报导说,双方士兵在拉达克至少发生过两次冲突。至少有三个地点发生了对峙目前印度和中共都在边界驻扎了部队,并配备了大炮和装甲车。

6月1日,蓬佩奥告诉美国企业研究所智库,中共把军队调往印度边界的入侵行为,跟中共掩盖导致全球大流行、入侵南海及在香港问题上的做法如出一辙,都是粗暴的极权政权的侵略行为。他说:“这些都是威权政权所采取的行动。”

上周,川普还主动提出美国愿意协调中印两国边境争端问题,不过后来印度和中方都表示不需要美国调解。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