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
www.wforum.com | 2019-10-09 05:01:49  联合新闻/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港府实施"禁蒙面法"后,香港民意研究所在10月5日至7日期间,访问了2万2576人,表示反对规例的占68%,支持规例的占30%。

  至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评分也再创新低。明报报导,香港民意研究所在9月30日至10月3日期间,访问了1004人,显示林郑月娥的评分为22.3分,较上一次下跌2.6分,再见历任特首最低,其支持率跌至15%,反对率升至80%,淨支持率(支持率减反对率)负65%,是林郑月娥上任后新低。

  港府官员部分,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民望最低,其评分是14.7分,淨支持率为负69%,政务司长张建宗和财政司长陈茂波的评分分别是31.8分和26.9分,淨支持率分别是负24%及负42%,全部为上任后新低。

  局长方面,保安局长李家超的民望继续"垫底",淨支持率是负53%,教育局长杨润雄的民望跌幅最大,最新淨支持率是负50%,较上一次下跌1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禁蒙面法"5日起实施,李家超曾承诺记者工作仍受保障,但香港记者协会今(8日)发声明指出,过去数天已接获多宗有关警员执法时,强行扯脱记者防毒面罩的投诉,记协对此强烈不满,去信李家超确保记者採访时可戴面罩,同时确认前线警员已收到清晰指令,不可要求正在採访的记者除去面罩。

image.png

  揭露了林郑月娥的真面目

  香港——这座城市一直以尊重法製为荣——这是香港人自由、人权和生活方式的终极保障。这是使香港不同于中国大陆城市的属性之一。我们对普通法的实施,以及由高素质法官的独立司法机构,为我们赢得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和贸易伙伴的信任和信心。我们法律制度的可预见性及其不受政治干预的自由,保证了没有人会成为政府当局任意行使权力的受害者。

  或者说,曾经是这样。但所有这一切在上週五改变了,面对四面楚歌,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单方面决定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禁止在公共集会上使用口罩和其他面罩。有了这项被正式称为《禁止蒙面规例》、通称为蒙面禁令的新法规,为避免身份被识别而遮盖面部的人(即使他们参加的是合法的集会或游行)就构成了犯罪,可能遭到一年徒刑的惩罚。

  林郑月娥称,这项禁令是为了制止暴力并恢复秩序,但她的这一举动只是在火上浇油。这个週末,即使是在整个地铁系统的服务都停止的情况下,成千上万的人仍蒙面走上街头。他们与警察发生冲突。一名14岁少年被射中腿部。

  这项条例是1922年订立的陈旧法规,当时香港还是英国的殖民地,港督的行为受到英国君主政体的约束。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香港就有了自己的宪法《基本法》,旨在保护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不受中国侵犯的自治权利。行政长官的行为应遵守《基本法》。

  《基本法》第39条规定,在1997年以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将继续适用于香港。第73条规定香港立法会享有立法权。第8条规定,任何先前生效而与《基本法》相抵触的法律,均不得维持。

  上週五,林郑月娥违反了所有这些规定。比如,她完全绕过立法会,篡夺了立法会的立法职能。立法会定于10月16日重新召开;林郑月娥本可以等到那时再将禁令作为法案提出。她现在声称,她的规定属于"先订立,后审议"的形式,在事后由立法会进行审议。然而,在立法会审议之前,该法案不应生效。

  林郑月娥将这项禁令宣布为法令,至此,香港距离成为一个威权政体又近了一步,在没有制度或系统性保障的情况下随心所欲地进行统治。我们正在从法制走向法治。

  对《紧急情况条例》的援用非法,因此蒙面禁令从根本上应该是无效的。

  林郑月娥了解这个事实,她知道,该法可能无法通过任何关于是否违宪的司法审查。那她为什麽还要这麽做呢?据报导,她最初不愿通过这项措施。但是,就在她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週年的活动归来三天后,她突然通过了它。

  习近平主席很可能给她下达了行动的命令。数以百万计的人和平示威的场面让中共寝食难安,这些人上街游行,要求自由、人权保护、法制和保护香港的生活方式——他们曾被承诺,这一切受到《基本法》的保护,但如今却遭到背信弃义的拒绝。

  当局的盘算似乎是,如果禁止蒙面,未来的集会规模将会更小。一些抗议者不会被吓倒。但有一些人——尤其是和平示威者,其中包括公务员,以及政府资助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企业或与中国有广泛业务的企业的僱员——将不愿参加集会或游行。当地航空公司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已经解僱了在社群媒体上对抗议活动表示同情的员工,其中包括几名飞行员。

  与此同时,本週末执着的抗议者的抵制是显然可以预见的,简直让人猜想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结果。这项禁令也是为了刺激抗议运动中更激进的派别升级暴力。林郑月娥和中国共产党可以援引此类恶化行为,以及所谓的纵火——一些人担心,甚至还有警方安插的挑事者所犯下的罪行——将这场运动称为暴乱,参与者是在蓄意破坏。

  他们的一个希望是,由于社会成本的增加,更多的香港人可能会与这场运动保持距离。另一个希望是,这场运动将失去它在世界各地自由民主国家中所拥有的一些道德威信。

  一种更为险恶的解释是,街头的进一步暴力可能成为藉口,以便正式或事实上实施宵禁,通过其他极端紧急法规。据说,主要的亲政府党派成员还在担心他们在定于11月下旬举行的区议会选举中的前景:溷乱将是推迟或取消这些选举的一个方便藉口。

  来自亲民主阵营党派的议员已经开始了一场法律战,对林郑月娥的法令提出质疑,并要求对其进行司法审查。高等法院上週末拒绝下达阻止该禁令立即生效的临时禁制令,但表示可能在10月底前对此案进行全面审理。

  我们已经知道"一国两制"行将消亡;现在我们又知道,法制也在消亡。

(2)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
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
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
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对话“和理非”:港人到底想要什么?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