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春兰杯常昊零封李昌镐 获得第三个世界冠军
www.wforum.com | 2009-06-24 22:38:06  体育天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7届春兰杯决赛第二局24日在成都武侯祠战罢,常昊九段执白中盘战胜李昌镐九段,继首局获胜后,以2比0夺取了本届春兰杯桂冠。这也是常昊获得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在古力夺取上届春兰杯冠军后,常昊今天又让春兰杯回到中国棋手手中,这一胜利折射出中国围棋超越韩国的可喜势头。

    前天首局进入后半盘时本是李昌镐白棋的胜势,可毕竟李昌镐已过巅峰状态,两次未能发现必杀招,当时他已进入最后一次1分钟读秒,无暇细算也是原因之一。两人此前进行了大量的对杀,李昌镐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导致体力不支则是另一因。最关键的大概还是李昌镐身体及竞技状态大不如前,不能在最后关头依然保持清醒之故。俞斌九段形象地说道:“这样高强度的对局到了最后就是比身体了,谁的身体更好,谁能在最后一刻保持清醒头脑,谁就是最后的赢家。如果此次常昊的对手是古力或者是李世石的话,他还能不能幸运地赢下来,就真的很难说了。”在常昊与李昌镐以往的番棋交手中,赢得首局者最终都笑到了最后。不过以李昌镐高达76%的番棋胜率,他绝不会轻易放弃今天的抵抗。

    开局李昌镐黑棋下得很厚,下边出现劫争时,他几乎没有犹豫就消劫了,常昊则在右上角抢了两手棋。比较有意思的是,对序盘局面的判断,中韩双方观战高手的判断大相径庭。中方王磊八段等人感觉常昊白棋不错,而韩国在线解说的两位职业棋手均认为李昌镐黑棋空多棋厚,局势稍优。上午的用时像第一盘棋一样,还是李昌镐超过了常昊,这也是对常昊比较有利的因素。后半盘在读秒催促下,李昌镐难免会犯错。

    下午续弈,常昊在中腹拐到很厚实的一手棋,李昌镐没有适时反击。俞斌九段认为“中腹这个拐影响太大了,这样可以说形势扳回来了”。接着双方在中腹形成打劫,为找劫材,两位对局者绞尽脑汁,局面咬得很紧。当白棋在上边守住大空时,俞斌说:“白棋先把实地守牢,就等黑棋出招了,但我看不出黑棋有什么招,现在白棋已经不错了。”黑棋虽然厚,但是如何转化成实际利益却是很头疼的问题。俞斌九段言下之意,李昌镐的黑棋不好下。困难局面下,黑棋在上边“夹”的手段堪称妙手,俞斌赞叹道:“这种时候还是李麻(李昌镐)的脑子好使。”几招下来,局面被黑方所控制,顷刻间看好李昌镐的人又多了起来。

    在胜负的最关键时刻,常昊的时间优势发挥作用。他长考了近20分钟,终于下出了最好的手段。而李昌镐显得轻率,放弃整个右上角,转而追杀白棋大龙。但是根据俞斌九段等人的研究,想杀棋太难了。中方研究室高手们断言:“常昊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了!”进行到第150手时,国家队后方的研究比俞斌更为乐观,他们认为常昊已经胜定。之后大家的注意力已经完全不在棋局上了,显然,他们都认为李昌镐投子只是时间问题。

    实战果然李昌镐屠龙未果,常昊中盘获胜。所有人为常昊庆贺的同时,也同时感叹李昌镐大不如从前,也是棋界的一个遗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