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果敢改称“华邦”? 缅甸内战,绕不开的中国
www.wforum.com | 2023-11-27 10:53:17  深度知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眼下,缅北战乱引发缅甸各地武装的反抗,果敢同盟军包围老街、若开军、克伦尼民族防卫军纷纷攻击缅甸政府军。

这两天网上流传一则缅甸汉语言文字指导委员会发布公告,内容是从11月25日起果敢地区改为华邦地区,果敢族改回汉族,今后禁用果敢一词。

公告的发布时间,正巧是中国在中缅边境进行军演的时候,因此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兴奋和激烈的讨论。

缅甸军政府承认,如果无力遏制各地武装,缅甸将可能四分五裂。缅甸军政府似乎越来越难以有效掌控局势,在首都内比都,缅甸军政府紧急准备调动大量军力,以保卫行政中枢。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缅甸军政府还要面对一个比缅北民族武装更头疼的问题,昂山素季的民主政府的支持军队,这支军队人数高达10万人左右,而且都是缅族人,这才是真正的内战。

不过,关于果敢更名“华邦”应该是谣言:

现在果敢重镇老街还没拿下来就急着改名,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了?而且彭德仁领导的政权当中,也没有“缅甸汉语言文字指导委员会”这个机构。

果敢改称“华邦”? 缅甸内战,绕不开的中国

果敢改称“华邦”? 缅甸内战,绕不开的中国

缅甸内战已经70多年了,缅甸为什么战火不停?

缅甸概况:

缅甸分为上缅甸和下缅甸,上缅甸和下缅甸其实没有明确分界线,你可以这么理解,下缅甸是缅甸靠南部地区,是缅族为主的地区,这些地方比较安定,上缅甸是缅甸靠北部的地区,民族情况比较复杂,有克钦族、佤族、汉族(在缅甸官方叫果敢族)等等,这些地方受中国的影响非常大,有些地方在历史上属于中国,很多人懂汉语,写汉字,与中国边民血脉相连,这些地方长期处于战争和动荡中。

果敢改称“华邦”? 缅甸内战,绕不开的中国

缅甸的民族地方武装:

理解缅甸民族地方武装,需要抓住两个概念,即“民族”和“地方”。

民族,即以民族为单位,克钦族(与中国境内景颇族为同一民族)的武装主要就是克钦族组成;地方,即活动地区是克钦族为主的地区。

依此类推,果敢军就是主要由汉族组成,活动地区为汉族为主的地区。

佤族就是……

看来你懂民族地方武装这个概念了。

果敢改称“华邦”? 缅甸内战,绕不开的中国

民族地方武装的性质:

在缅甸政府军看来,民族地方武装就是“土匪”,当然,或许还要恶劣一点,那就是外国入侵者,这外国指谁呢?你猜猜。

为什么政府会吧民族地方武装看成是外国入侵者呢?我们待会儿说。

缅甸北部与中国联系到底有多深?

这个联系大大超出想象,首先,很多地方在历史上是中国管辖,比如果敢、佤邦、克钦邦,很多靠边境地区历史上属于中国,拿佤邦来说,在历史上与西盟佤族自治县是同一个土司管辖,境内佤族与中国佤族本是一体,官方文字还是简体汉字,佤邦领导人鲍有祥还在中国上过学(都是百度上说的),这个联系可就深了去了。

果敢就更不用说了,到那里用的钱都是人民币,不会汉语会缅甸语估计你还活不下去了,手机信号都是中国移动提供的,区号0883,边境两边互相通婚,有的人只要缅甸动乱就到中国走几天亲戚,这关系真的是血脉相连啊。

果敢改称“华邦”? 缅甸内战,绕不开的中国

缅甸的民族政策

不得不说一下缅甸的民族政策,用五个字概括,“大缅族主义”,也就是缅族才是缅甸的合法公民,其他少数民族则不是,缅甸有100多个少数民族呢,他们不可以参军,不可以上大学,没有身份证(有的有临时身份证,与缅族的正规身份证有区别),没有被选举权,也就是永远不可能有少数民族人当公务员。

绕不开的中国

两个绕不开。

第一,对于北部的有些少数民族,受中国的影响很深,从文化上,从血缘联系上。这些影响都是历史造成的客观问题,无法立刻改变。这些影响使得缅北许多人认为自己与缅族(缅甸主体民族)不是一体,加上大缅族主义,使得这些少数民族开始武装反抗。

第二,对于缅甸政府和缅族人,很多不认同缅北少数民族与自己是一体,认为这些地是我从别人手上弄来的,我要的是地,人我不要,你们是入侵者,所以缅甸政府军才会说民族地方武装是外来入侵者。

当然,不会有人公开了这么说,可以讲两件小事来证明这种现象的存在,

(1)缅甸政府军打缅北,政府是默许军队抢劫的,什么值钱可以带走,有时也会虐待百姓,听说有的百姓被抓到,不走司法程序,士兵直接拷问,还有剪百姓耳朵的事情,这就把当地百姓当成“敌方百姓”了,不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国民;

(2)战争结束,有的军官在攻占的富庶地区霸占居民财产,百姓回家会被驱赶。

这就说明缅甸政府真是不把这些少数民族当自己的国民,这也是民族地方武装打不灭的原因,地方武装其实充当了当地民众保护神和正义伸张者的角色,有民众基础,老是打不灭,过几天又冒出来跟你打个游击。

少数民族深受中国文化影响,不认同缅族,缅族认为这是我从别人那里弄来的地,这些人都是外族,这是冲突的根源,也是冲突持续存在的根源。

阴谋论看缅甸战争

看民族地方武装的兵力,跟政府军根本不是一个级别,从数量上来说,民族地方武装总共不到一万人,政府军可以调动几十万大军,从装备上来说,民族地方武装基本上没有重型武器,政府军肯定是有飞机大炮坦克的,那么为什么政府军为什么打不灭民族地方武装呢?

如果说民族地方武装就像毒瘤,清除了还能再长,万一顶不住,脱掉军装变成难民可以退到中国境内,缅军一撤又回到家乡抵抗的话,缅军完全可以派大军驻守所有缅北地区,这样民族地方武装复生的可能性就小了。战乱地区可都是缅甸的合法国土,政府派大军驻守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恰好相反,缅甸政府攻打北缅的军队数量不是很多,大军都在南部,这是为什么呢?

缅甸中央政府有两派,一个是军人集团,一个是民主派,如果缅甸开始民主化进程,实行民族平等的话,军人集团的利益会受损,那么如何阻碍民主化进程呢?

就只能使国内永无宁日,只要还有战争在,军人集团就有存在的借口和意义,这样军人集团养寇自重,永远是缅甸政局中举足轻重的利益集团。

大缅族政策只是军人集团维持战争存在的工具,只要大缅族政策不变,战争必然存在,军人集团就永远存在。

这么说,缅甸战争估计要打个上百年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