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两大最新布局! 要把北京封的密不透风
www.wforum.com | 2023-11-27 10:18:18  枢密院十号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公众号枢密院十号文章:尽管美国已将部署在冲绳嘉手纳基地长达40年的48架F-15C/D战斗机撤离回国,但这座西太平洋军事要地的空中力量却不减反增。

据美国《空军与太空军杂志》网站21日报道,来自美国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F-35隐形战斗机已经于20日抵达驻日美军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从而大幅增加美国空军在当地的第五代战斗机数量。

报道称,今年3月,美国空军已将阿拉斯加州艾尔森空军基地第356战斗机中队的F-35战斗机部署到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20日在新闻稿中透露,来自第4战斗机中队的F-35战斗机也进驻该基地。按照第4战斗机中队发表的声明:“我们期待与嘉手纳的各种飞行部队交流经验和战术,以加强我们的威慑措施,并为印太战区增加更多的灵活性。”

这个说法显然意有所指。作为美军在“太平洋上的安全基石”,除了战斗机外,嘉手纳基地还拥有大批空中加油机、指挥控制飞机和救援直升机。经常在中国周边进行抵近侦察的RC-135、EP-3、P-8A等多型美军飞机大都是从嘉手纳基地出发。该基地拥有两条超过3600米的跑道,可以起降包括电子侦察机、战略侦察机、战略轰炸机在内的美军各型主力战机,并拥有完备的战机维护设施。因此美国空军第4中队的F-35要与部署在嘉手纳的其他部队“交流经验和战术”,其目的的针对性不言而喻。

此外,尽管美国空军从2022年10月宣布逐步撤离嘉手纳基地的所有48架F-15C/D战斗机,但该基地一直在迎来轮换部署的战斗机部队。到目前为止,美国空军从全球抽调部队进驻冲绳,包括来自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理查德森联合基地的F-22隐形战斗机、德国斯潘达勒姆空军基地的F-16战斗机、北卡罗来纳州西摩·约翰逊空军基地和爱达荷州蒙廷霍姆空军基地的F-15E重型战斗机以及来自加州空军国民警卫队和路易斯安那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的F-15C战斗机。再加上今年进驻的两支F-35隐形战斗机部队,可以说美国空军向嘉手纳基地部署了几乎所有现役战机型号,“唯一例外的是A-10攻击机”。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A-10攻击机过于老旧、即将退役有关,美国空军认为它在西太平洋的高风险地区作战时生存能力堪忧。

美军两大最新布局! 要把北京封的密不透风

《空军与太空军杂志》网站还宣称,美国空军通过持续向嘉手纳基地轮换部署战斗机的方法,确保了美国战斗机在这里的长期存在。“冲绳是台湾以东400英里的战略要地。在台海冲突爆发时,嘉手纳基地将成为美国干涉行动的重要集结地。”

美军两大最新布局! 要把北京封的密不透风

近年来美国空军认为,嘉手纳空军基地距离中国大陆过近,很容易遭到解放军导弹的密集攻击,因此考虑逐步将集结在该基地的主力战机分散部署到关岛和澳大利亚等地区。但相比设施完善的冲绳基地群,位于第二岛链的美军基地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以空间距离换安全”,但付出的代价是美军难以在战时及时干涉台海局势。美国智库的评估认为,美军想要从关岛基地起飞前往台海周边作战,需要大批空中加油机的支援,这不但将极大增加空战组织的复杂程度,而且还可能让解放军抓住美军战机空中加油时的脆弱环节。

因此出于多方面考虑,美国空军并不愿意放弃嘉手纳基地的重要战略位置。美国《星条旗报》称,退役空军中将丹·利夫曾在冲绳担任F-15战斗机飞行员,2005年至2008年期间,他还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由我做出决定,我将在冲绳保持空中优势战斗机的永久存在。”利夫表示,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临近台湾,对于美军快速干预东亚局势非常有利。此外,日本冲绳地方政府一直通过谈判要求美军撤离,利夫强调,“一旦它们(美军F-15战斗机)撤离,就会永久性地从冲绳消失。”与此同时,“无论美军从冲绳撤走F-15的理由是什么,中国以及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都会将其视为撤军,从而影响美军的战略威慑能力。”

之前美国空军宣布从该基地撤离F-15C/D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这种冷战时期的战斗机已经越来越难以应对解放军的现代化空中力量——没办法,F-15C/D不但在作战性能和武器装备上逊色于解放军歼-20、歼-16等主力战斗机,而且其自身也因为使用过度而老化严重,多次出现空中掉零件的险情。

美军两大最新布局! 要把北京封的密不透风

如今除了派遣各型战斗机轮流进驻嘉手纳基地、熟悉西太平洋地区的作战环境外,美国空军还考虑将最新型F-15EX重型战斗机部署到这里,以确保美国在冲绳的空中力量相比解放军不落下风。此外,从今年11月开始,美国空军还将MQ-9“死神”无人机也部署到嘉手纳基地,对周边海空域展开持续侦察。

总数将超过300架! 全球最多F-35围绕中国 还增加部署中程导弹系统

今年美国落实战略脚步相当紧凑,特别是先进武器装备进入西太平洋以致第一岛链,使美军的常规打击力量实现了在热点区域如台海和南海的长期存在。

11 月美军已宣布实施两项重大行动。 18 日,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弗林(Charles Flynn)在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上宣布,2024 年美国陆军将在印太地区部署新型中程导弹系统。接著在 20 日,来自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又一批数量不明的 F- 35 战斗机抵达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

按美国军方的说法,此次抵嘉手纳美军空军基地的 F- 35 A 闪电II 隐身战斗机是接替将从这里返回美国的 48 架老旧的 F- 15 C/D 鹰式战斗机,为确保不会因老鹰的撤离而减弱地区美军空中力量。去年 10 月美国空军宣布,将这批在嘉手纳连续服役多年的鹰式战斗机全部收回。美军一直在嘉手纳轮换部署战斗机部队,以确保美国战斗机群在冲绳这个战略要地的持续存在。

美国空军表示,此次部署嘉手纳的 F- 35 A 战斗机是来自美国空军第 388 和 419 战斗机联队,他们与今年 3 月来自阿拉斯加艾尔森空军基地同样驾驶 F- 35 A 的第 356 战斗机中队会合。来自这些部队的数百名飞行员、维修和地面支援人员组成第四远征战斗机中队。目的是加强太平洋地区稳定,确保地区盟友安全。

美军认为,能力现代化仍旧是印太战区的重中之重。作为太平洋基石,嘉手纳拥有 100 多架轮换部署和永久驻扎的战机,除了由 F- 15 和 F- 35 组成的战斗机联队以外,还有 E- 3 哨兵预警机、KC- 135 同温层空中加油机和 HH- 60 G救援直升机,使嘉手纳部队成为功能和结构最複杂的部队之一,也是美国在海外部署的规模最大的作战部队。

日本作为采购 F- 35 飞机数量最多的外国用户,计划采购 F- 35 飞机的总数已达 147 架,其中包括 105 架 F- 35 A 和 42 架F- 35 B。这样看来美日仅部署在日本的 F- 35 战斗机数量可能超过 240 架。并且韩国预计在 2028 完成的 60 架F- 35 A战斗机的采购计划。

未来,在第一岛链靠近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部署的 F- 35 战斗机总数可能将超过 300 架。

美军两大最新布局! 要把北京封的密不透风

日本冲绳县的美军基地。   图:资料照片

美军两大最新布局! 要把北京封的密不透风

MIM-104 爱国者飞弹是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中程地对空飞弹系统。 它取代胜利女神飞弹与 MIM-23 鹰式飞弹,成为美军中高空防空武器。   图:翻摄自推特

(4)
相关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
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南海局势升温 马科斯批准:菲律宾要买第一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