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两年前种下中俄伊野心 全球凝视三战的深渊
www.wforum.com | 2023-10-26 14:21:0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家煜评论文章:哈玛斯恐攻以色列的近因是美国的撤离中东。美国在两次波湾战争后,虽然确保了石油的供应无虞,但美国人厌倦了中东複杂的政治,对美国人来说,周末看美式足球,与家人朋友烤肉,偶尔参与两党政治恶斗,日子过得多惬意。有两大洋保护的美洲广裘大地,与世无争,为什麽要淌犹太人、阿拉伯人、波斯人的宗教浑水?

美国首次出兵打伊拉克,宾拉登说他看到邪恶的美军在穆斯林圣地驻扎,十分愤怒,让他一个王子变成了极端主义者。而宾拉登的九一一,让美国再度出兵伊拉克,还先打下了阿富汗,结果美国得到什麽?没有,二十年过后,阿富汗又回到塔里班的手里,伊拉克也还不是个正常国家。

美国不想把战略资源花在中东这个无底洞

美国人想要离开中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共和党、民主党的个别理念,而是将近全民的共识。奥巴马说历史发展的弧线是朝著民主自由的方向,中东这些落后的部落国家,不朝对的方向方展,那就任他们自生自灭。美国要转向亚洲,Pivot to Asia,就算要花战略资源,也是花在对抗、围堵中国,而不是花在中东这个无底洞。这看法不专属于民主党的奥巴马,共和党的川普也一样,中东是麻烦,不值得美国的关注。

但石油的问题怎麽办?

天助自助的美国,在二十一世纪初,发生了页岩油革命,从而改变了美国的世界战略。美国在2005年,石油的使用量达到最高,因为再生的绿能变为普及,之后再也没达到这高峰,但更重要的是,在2008年左右,页岩油的开采,让美国的石油生产,逐步上升,在2015年,美国变成石油淨出口国,这是五零年代后,从没发生过的事。

页岩油的存在,是美国石油业者一直知道的事,但要到二十一世纪,科技才达到可以水平鑽井。绕过坚硬的页岩石头,然后灌入水、砂、或是气体把油从坚硬的石头下面挤出来。你不得不佩服美国的了不起,因为有普通法的财产保护,所以挖油致富,一直是一些美国人发财的管道,这优良的法律制度及金融系统,鼓励了能源的开发。上天没有特别在美洲大陆放了这麽多油,全世界都有油,只有美国的制度,才让美国成为主要的能源出产地。一页石油史,就是一整个美国野心家发财致富的故事。

两年前种下中俄伊野心 全球凝视三战的深渊

页岩油革命,从而改变了美国的世界战略。(美联社)

但这能源的独立革命,造成了世界大变。美国打伊拉克,不是只为了石油,但如果没有中东的石油,美国会不会打波湾战争,很难讲。但现在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不但达到了自给自足,还可以帮欧洲渡过乌克兰战争的寒冬,正好让美国从中东撤出的这两党共识,变成一个现实上可行的战略转向。沙特阿拉伯忧心美国的改变,在2014年,计划用大量增产,压低油价,把美国的页岩油业者给弄破产,阻止美国的能源自主。但油价虽然从一百美元一桶腰斩,但死的是俄罗斯,而不是美国的页岩油。俄罗斯石油生产没有效率,40几元一桶的油,会亏钱。页岩油也贵,但美国的金融体系,让一个个倒闭的油井,快速的找到买家,反正设备都折旧了,新东家的生产成本,其实很有竞争力。美国死的是个别油王,但页岩油持续增产。

沙乌地担心美国撤离中东

但沙乌地为什麽担心美国的撤离中东呢?嘴上骂美国的道德沦丧,心里却巴著美军继续驻留?

属于逊尼教派的沙乌地只有三千多万人,但敌对的什叶派伊朗却有近九千万人,而且伊朗神学政权还有十足的核子野心。沙国如果没有美国的保护,自己是没办法对付伊朗的。但美国走离中东是走定了,沙乌地要自保,只能另寻他途,这他途就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以阿同盟”。以色列不但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以色列还有核子武器。以色列在以前就有突袭伊朗核武发展设施的成功纪录,沙乌地和以色列携手,共同维持一个后美国的中东秩序,是多方都同意的结果,也有美国的祝福。川普当总统时,美国牵线让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外交关係正常化,就是为了以阿同盟舖路。

以阿的联手,对谁最不利?当然是伊朗。这就像是在破解谋杀案一样,结果对谁最有利,谁就最可能是凶手。所以为什麽哈玛斯恐攻以色列?因为沙乌地即将和以色列建立全面的外交关係,把过往的以阿衝突弃置一旁,专心对付伊朗,哈玛斯恐攻之后,沙乌地马上就取消和以色列任何的谈判,果然就达成了伊朗这幕后黑手的目的。巴勒斯坦和沙乌地一样,都是逊尼教派,伊朗则是势不两立的什叶派。哈玛斯这些个混蛋,为了私利,不但犯下人神共愤的恶行,还是受了死敌的指使,如何能代表阿拉伯人?

两年前种下中俄伊野心 全球凝视三战的深渊

美国想方设法要让以阿合作,扶持一个新的地方警察来维持秩序。(美联社)

但为什麽伊朗在这时候要哈玛斯出手?

美国的战略转变,虽然是两党共识,但在撤离中东背后的战略方向,却是有两个不一样的指导原则。对传统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温和派来说,他们的中东撤退,目的还是要维持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也就是所谓的Pax Americana,“美利坚治世”。在西方历史里,有三个强权,单独地维持了秩序,而创造了和平治世。罗马、英国,还有近代的美国。美国的军事实力和自由市场经济,维持了西方世界和平,让人类成就了史所未见的繁荣。这些传统主义者,相信美国的责任,所以他们虽然支持从中东撤退,但他们要的是一个有序的撤退,比如说先让以阿合作,扶持一个新的地方警察来维持秩序,而美国这个国际警察,要去打更坏的坏人,比如说是俄罗斯,但主要还是中国。

当美国不想再做世界警察

但另一派,共和党的孤立主义传统和民主党的厌美极左派,是连Pax Americana都不要了。孤立主义者是要关起门来过自己的小日子,而厌美极左派则想要阉割美国的“帝国主义殖民能力”。很不幸的是,川普转向孤立主义,而拜登则完全被极左派绑架。所以拜登在当选后,先是仇视、孤立沙乌地恶名昭彰的王储MBS,接著在阿富汗的仓皇撤军,重创美国威信。对全世界的流氓政权来说,这是再强烈也不过的信号,“Pax Americana结束了”,美国人用行动说明,美国人没有意愿当世界警察了。

阿富汗的撤军方式所送出的信号,不下于1950年国务卿艾奇逊的演讲。艾奇逊在演讲里把第一岛链的防卫线,有意地漏掉了韩国和台湾。俄中朝的共产独裁者,非常仔细地读著演讲稿,从而认定美国要放弃李承晚和蒋介石了。金日成手脚比较快,取得斯大林首肯后,立刻出兵南侵。就在韩国差点被灭国的时候,美国惊醒,让麦克阿瑟反攻,救了韩国,也保住了蒋介石政权。

两年前种下中俄伊野心 全球凝视三战的深渊

美国在阿富汗仓皇撤军,对中国、俄国与伊朗释出重要讯号。(美联社)

拜登在2021年8月下令从阿富汗撤军,电视上的仓皇景象,还有随意留下的巨大美军资源,让中国、俄罗斯,还有伊朗看得一清二楚,此时不下手,更待何时?2022年2月,普京到北京取得习近平支持后,冬奥一结束,就出兵乌克兰,一如金日成对美国的研判一样,认为拜登无意出兵保乌。但谁料到,俄罗斯很烂,而乌克兰不弱,让美国顺势用乌制俄。普京没料到泽连斯基,也一如金日成没料到麦克阿瑟的奇兵,普京的先出手,挡住了习近平的出兵台海,竟也像金日成挡住了毛泽东一样,救了台湾。美国到头来,还是世界局势的最后仲裁者。

但韩战之后,美国两党彻底地信服George Kennan的冷战策略,坚守了自由民主的阵营,也让世界和平而繁荣。然而现在的共和党孤立主义和民主党的极左厌美派,并没有信服Pax Americana,虽然理由不一样,但他们都相信美利坚不可以在外国军事干预。这会是一个世界的大问题。

“相互毁灭保证”对伊朗无用

冷战策略里有很重要的一个关键是“相互毁灭保证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MAD)”。美苏,及后来的中国,拥有大量的核子武器,足以消灭整个地球好几次。但正因为下场太严重,事情太大条,所以不管冷战对峙到多严重,双方都知道克制。古巴的飞弹危机是一个例子,普京战事再不利也不敢动用核武是另外一个例子。

但“相互毁灭保证”这个阻止战事发生的机制,用在伊朗上没用。历史学家Bernard Lewis说,相互毁灭保证对一般国家有阻吓的作用,但对伊朗却有鼓励的效果(inducement)。为什麽?因为伊朗是个神学政权,主事的人,里面有宗教狂热份子。中国、俄罗斯和朝鲜,虽然有核武,但他们不会用,一用,政权就垮了。核武只是用来阻吓敌人的军事干预,不是真的要用的。但伊朗不一样,他们建造核武是要拿来用的。他们公开宣称,要把以色列从地球表面抹去。穆斯林的仇恨教育,把犹太人视为死敌,如果要陪上自己性命,但能种族灭绝犹太人,“那是荣耀阿拉,而且死后还有七个处女等著”,这些宗教狂热份子,一定会干。

重建“美利坚治世”

所以现在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事情不是只有“中东情势紧张”而已,我们也许正凝视著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深渊。美国有没有可能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危机,而像韩战一样,认知道世界警察的重要性呢?在我们眼前拉锯的,还是美国内部的这两个力量,“当世界警察”还是“闭关自守”?因为伊朗的核威胁,加上美国社会里影响力强大的犹太族群,美国人也许会开始正视邪恶轴心的结合。

两年前种下中俄伊野心 全球凝视三战的深渊

美国有没有可能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危机,而像韩战一样,认知道世界警察的重要性呢?(美联社)

但愿如此。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凡尔赛条约的失败,让美国对欧洲强权、世界的混乱十分失望,因而退回美洲,过自己的日子。但美国不可能自扫门前雪,而不管世界的大变。历史学家Robert Kagan,把美国所处的世界比喻为一个花园,但这花园是要时时修剪树木的。而美国不可能只管自己围牆内的小花园,只管自己的话,牆外的丛林,早晚会长回来、长进来,而毁了你的漂亮小花园。美国在一战后的不管事,养出了希特勒,美国现在如果再不管事,不知道这个邪恶轴心会出什麽比希特勒更可怕的东西。

丛草蔓生,但美国愿意重建这个“美利坚治世”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