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www.wforum.com | 2023-05-19 10:20:26  芋水堂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封面:俄军使用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BETAB-500SHP反跑道炸弹,和更古老的KH55巡航导弹轰炸基辅,表明其精确制导弹药的库存已经将要见底。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继周二使用18枚导弹集中打击乌军爱国者防空导弹阵地惨遭失败后,俄国人不再拿宝贵的巡航导弹与乌军爱国者防空部队硬碰硬,5月18日夜间,俄军总参为挽回颜面,组织了对基辅市区民用目标的导弹攻击。这是基辅在本月第九次遭到空袭。

根据乌克兰空军和基辅市政府的声明,这次导弹袭击的概况如下:

一、俄罗斯当夜发射了30枚各型导弹,其中有29枚被击落。

二、这是对基辅空前规模的导弹袭击浪潮,其威力、强度和导弹型号多样性都前所未有。

三、坠落的碎片造成1人死亡。

这次导弹袭击发生后,大批媒体跟进报道,有一些自媒体宣称多枚匕首被击落。而据笔者查对,他们所根据的最主要素材,是基辅市政府将击落导弹残骸进行的一个集中展示。

笔者仔细看了这个视频,从俄军这些导弹、炸弹、无人机残骸看,没有发现匕首导弹的蛛丝马迹。

很多人认为视频中展示的那枚“弹头被击碎“的巨大弹体是匕首导弹,其实不是。虽然从外观看,的确非常像,但仔细看就会发现端倪:

一、匕首导弹的弹头尖锐,而这个弹体粗钝得多。

二、这个弹体的侧面,有安装滑翔翼或弹耳的钻孔,而匕首弹体光洁,没有这个钻孔。

其实,这是俄军空天军投放的BETAB-500SHP反跑道炸弹。该弹药研制于20世纪80年代,被设想用于打击北约机场和地下掩蔽所、洞库等目标。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弹体的侧面,有安装滑翔翼或弹耳的钻孔

视频中另外一个镜头显示,一台暴露在外的小型发动机被放置在一段类似飞机尾翼的前方,这就是伊朗制造的阿萨德136无人机,它采用一台廉价的民用摩托车引擎,惯性制导模式,利用装有高爆炸药的弹头以自杀模式攻击目标。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伊朗制造的阿萨德136自杀无人机

另一个断成几截的破碎弹体,是苏联时代的大杀器Kh-55巡航导弹。这是这次击落残骸的重点,下面为大家深入评述。

该型导弹诞生于1960年代,由苏联彩虹设计局研制。是苏联第一种空射型远程亚音速巡航导弹。

赫鲁晓夫时期,蛮横刚愎的他直接指导苏联军事工业的发展路径。二战时政工军官出身的赫鲁晓夫,以说一不二的作风,亲自拍板了三件大事:

一、为了在核战条件下的可靠性,电子工业要走晶体管小型化的路子,硅晶片这种奇技淫巧看上去靠不住,不能搞。于是,苏联的电子工业从此敲响了丧钟,直到今天,俄罗斯光电公司连坦克热像仪、可靠的军用通信系统都无法生产。

二、要大干快上核潜艇,航母不能搞,因为这东西在核战时就是漂在水上的铁棺材。

三、喝酒就得喝伏特加,巡航导弹不痛不痒,没有弹道导弹够劲。

所以,在60/70年代,苏联没有人认可巡航导弹的理念,直到1970年代后期,美制AGM-86巡航导弹问世,其高机动性和部署的简便强烈刺激了克里姆林宫。因此,Kh-55导弹被列为优先项目,很快,在克宫的严令催促下,该型导弹于1983年进入苏联空军开始服役。

KH55被设计由图-95、图-160战略轰炸机挂载发射。战斗全重1.5吨,巡航速度940公里/小时,最大射程2500公里。制导方式为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具体在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末段则采用地形匹配,不过命中精度很差,理论上圆概率误差150米。

由于Kh-55导弹外形与“战斧”巡航导弹十分相似,所以Kh-55被业内称为“战斧斯基”。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几十年来,图95轰炸机挂载KH55进行战略核威慑是苏俄的保留节目。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乌克兰展示的KH55残骸,其实,它是一枚没有装药的核导弹。

重点不是外形,是内涵。

Kh-55巡航导弹的战斗部,不是普通高爆炸药。而是一个2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而且,Kh-55巡航导弹根本没有配备常规弹头的计划,只有核弹头。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KH55只装备有核弹头,俄军为什么要用它打击乌克兰?

从这个视频的截图看,这枚KH55的战斗部被拦截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击破,但明显里面没有装药,否则应该是凌空爆炸,不可能有如此完整的弹头。

那么,现在可以确定的是:

这是一枚空包弹。

为什么俄军要发射这种空包弹来袭击乌克兰?笔者分析各种情况后,认为只有三个可能:

一、在乌克兰政府和民众抗战意志强烈的情况下,采用这种手段震慑。

二、事实上,Kh55作为当年苏军空基核力量的当家花旦,在1980年代生产了相当多的数量。如今,这种导弹已经快要报废,为物尽其用,所以采取不装核弹头,而用混凝土配重的办法发射出去。

三、由于俄军导弹无法对爱国者系统突防,而密集发射饱和攻击又没有这个本钱。所以,利用这种老旧导弹引诱爱国者开火、消耗乌军导弹弹药,为后续的打击开辟通路。

笔者分析,以上任何一种考量都难以全面说明问题。真实情境是,三种情况可能兼而有之。也就是说,看上去粗枝大叶的俄国人,既想打政治仗,又想打经济仗,军事上还想打胜仗。

当然,俄军总参精心策划之下,其海基、空基、陆基力量联合作战,乒乒乓乓打了几夜,最后什么也没有捞到。且不说俄罗斯国之重器——“匕首“超高音速导弹被西方的老装备击落,在这48枚导弹中,仅有几块碎片碰瘪了乌军防空导弹发射车的铁皮。这对俄罗斯军方和克宫而言,不啻是再一次的巨大精神打击。

尴尬的真相:30枚俄国导弹再袭基辅的背后

封底:任何时候,请记住这点:这世上最容易失去的是物质、最微妙也最珍贵的东西是情感(爱)、最强大的力量是人心。

乌克兰人并没有什么巡航导弹,但战争以来,俄罗斯后方的仓库到处爆炸,俄罗斯后方的列车到处出轨。战前,乌军的规模仅有俄军的1/7,但保家卫国的战斗一旦打响,以一当十的乌克兰军人给对手、给全世界的同行上了生动的一课。

(3)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