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必将败于西方的最后大决战
www.wforum.com | 2023-05-10 07:36:22  宋国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烏克蘭將獲准成為北約成員,獲得集體安全的保障;一種免受侵略的主權完整,將是烏克蘭以鮮血換來的民族尊嚴。(美聯社)

乌克兰将获准成为北约成员,获得集体安全的保障;一种免受侵略的主权完整,将是乌克兰以鲜血换来的民族尊严。(美联社)

时序进入五月,世界局势正处于扭转与变化之中,自由与专制的对决将在近期展开殊死搏斗。尽管因为中国“霸权崛起”与俄乌战争的爆发,危及并削弱了二战以来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至少在五个“世界热点”逐步获得拨乱反正之后,自由战胜专制的结果已显露曙光。

不只是“反攻”,而是“最后大决战”

在乌克兰已准备发起春季大反攻之后,俄乌战争已显露“乌胜俄败”的迹象。这场大反攻,不只是乌克兰单一国家收复失土的战争,更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只能赢不能输”的“最后大决战”;换言之,在俄乌战争旷日持久、损害加大之下,西方必须集结所有力量,尽速终结此一侵略战争;在此同时,乌克兰在山河破碎、家破人亡的处境之下,必将倾其所有人力与资源,把入侵的俄军赶出国境,一兵一卒都不能留下。

俄乌战争已显露“乌胜俄败”的迹象。这场大反攻,不只是乌克兰单一国家收复失土的战争,更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只能赢不能输”的“最后大决战”。(美联社) 

之所以称为西方国家对俄“最后大决战”而不只是乌克兰的“春季大反攻”,是因为俄乌战争一开打,就是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阵营战争”,一场自由对抗专制的“壁垒战争”,而不是简单的俄乌交战。尽管至今为止,乌克兰并非北约成员国,但在欧洲(大陆地形)的地缘政治上,乌克兰的战略地位与北约的集体安全紧密相连。另一方面,美国与乌克兰之间具有民主价值的同盟关係,具有共同抵抗专制体制的普世义务,美国如果袖手旁观,其一贯推行的“同盟承诺”必将瓦解。换言之,以尽速击败俄罗斯来结束俄乌战争,已使“美国-北约-乌克兰”形成同盟联军,尽速将俄罗斯推向“兵败政亡”的境地。

五月五日,俄罗斯宣布将部分撤离乌南扎波罗热地区的18个据点。尽管撤离对象为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士、医院病患等等,但在面对乌克兰来势汹汹的大反攻之前,俄罗斯已有避战、撤走和退却的打算。与此同时,受雇于俄罗斯的“瓦格纳兵团”(Wagner Group)首脑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宣布,由于弹药用罄,该部队将在5月10日全面撤出乌东的巴赫穆特(Bakhmut)。这支缠战此地达10月之久的血腥部队宣称,乌克兰将在5月15日展开反攻,这将是“俄罗斯的一场悲剧”。尽管“瓦格纳”在紧急获得俄罗斯的弹药补给而暂停撤离,但这支伤亡惨重、“为钱而战”的杂牌军,是否依然维持既有的战斗力,令人怀疑。就大局而言,普里格津实际上已经预言俄罗斯的战败。

普京犹作困兽之斗

然而,即使败象已露、大祸临头,普京至今犹作困兽之斗。尽管存在安全担忧,克里姆林宫表示5月9日的“胜利日阅兵”将照常进行,以庆祝苏联战胜纳粹德国和二战结束。显然,“武力”是俄罗斯人唯一的圣经,“战胜”是这个噬血狂人的唯一嗜好。换言之,普京的战争梦游并未完全消退,依然沉湎于一种病态的“屠杀快感”之中。实际上,以昔日的荣光来掩饰俄乌战争的无能与颓败,只是一场自慰式宣传,一种虚幻的“俄罗斯神话”。这支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著作《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牙齿丑陋的邪恶东方军队,已注定被随之而来的西方盟军彻底击碎。西方已经体认,只有完全剥夺普京的权力,将其打成一介平民都不如的一级战犯,才能告慰乌克兰无辜的亡灵,还给世界一个公道!

俄乌战局正在逆转之中。我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两周即已预言,俄罗斯终将战败。战争变数固然多变而複杂,但总有“战争逻辑”可以探索和推论。过去我曾提及,战争成败取决于两大要素:“物理要素”与“心理要素”。物理要素包括资源、兵力与武器,心理要素包括信仰(为何而战)、意志(战斗决心)、牺牲(以为国捐躯而荣)。俄乌缠战至今,实际上是双方物理要素与心理要素互有优势的拉锯与较量。在西方援乌武器源源不绝之下,心理要素强大的乌克兰逐渐在原先脆弱的物理要素上向上提升,原先物理要素强大的俄罗斯却在心理要素上每况愈下。至此,彼消此长、胜负已定。

美乌战略分歧已获缓解 

尽管美国与乌克兰之间存在著“抗俄战略”的分歧,但这种战略分歧终将在“共同求胜”的目标下获得缓解。美国认为乌克兰死守战略价值不高的巴赫穆特,并誓言收复2014年以来被俄罗斯佔领的克里米亚,势必拉长俄乌战线并拖延战事。但是如果设身处地设想乌克兰必须“收回旧山河”的民族愿望,体认到乌克兰绝望于断垣残壁下矢志重建家园的悲情意志,这种分歧自然应该得到化解。

实际上,尽管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援助国,但也不可讳言美国在整个俄乌战争中的战略错误:慑于俄罗斯的核讹诈,不愿提供优势战机和远程飞弹,以此避免乌克兰对俄罗斯本土进行攻击。美国的战略犹豫,必须在即将展开的春季反攻中寻求弥补,因为没有最后胜利的到来,争议美乌战略观点究竟谁高谁低,既无意义,也只是拖延胜利的到来。

然而,美国绝不只是提供武器而已,从美乌“联合参谋指战中心”,情报分享,到乌克兰军队的训练,美国自始即深度介入、全场指挥。实际上,美国的对俄战略正是一种“影武者”模式,一种无直接派兵的“无痕作战”与“慢赢策略”;这种战略是一种高智能、高难度的“核边缘策略”,也就是不高调宣扬西方战果,不做无谓的宣传战与羞辱战,始终让普京心存一丝胜利希望,以避免触怒普京于垂死绝望之中而“怒启核战”,乃至最终让普京“有尊严地”接受战败。

泽伦斯基已经胜券在握

就在春季大反攻之前,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造访了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此行的目的有三:呼吁西方各国的军援必须全数到位、拒绝所有和平谈判、呼吁海牙成立“特别法庭”进行国际战争罪调查,将普京一窝战争罪犯绳之以法。换言之,泽伦斯基已经为最后大反攻作了充分准备,重重打脸中共所谓“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假性斡旋和虚伪面孔,为普京的“战后审判”做出准备。可以预见,泽伦斯基的战前出访,意味著乌克兰已经胜券在握,也预示一个“后俄乌战争时期”(post R-U-war era)的到来。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即使不能立即缉拿普京受审,也必然对普京发出“全球终生通缉令”,伺机抓捕普京归案。(美联社)

时序很快进入“后俄乌战争时期”,这是一场比战争更为艰难和複杂的复健工程。由于俄罗斯本土在俄乌战争中并未受到攻击和损害,俄罗斯人对于“战争之痛”的感受不深,这使得普京即使战败也有可能继续掌握政权,这将使得追究普京的战争责任显得困难重重。但即使如此,战败的俄罗斯必然面临政治混乱、社会动盪、经济瓦解、军队倒戈,乃至联邦解体的命运。换言之,一个战败的俄罗斯将沦为“世界贱民”,被永久驱逐于国际社会之外。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即使不能立即缉拿普京受审,也必然对普京发出“全球终生通缉令”,伺机抓捕普京归案。

“乌克兰重建”是“后俄乌战争时期”最大的难题。这不仅需要西方国家再次集资与援助,对俄罗斯追讨战争赔偿,西方国家势必将冻结的俄罗斯资产,全数转交乌克兰作为重建经费。即使重建之路无比艰辛,但乌克兰将获准成为北约成员,获得集体安全的保障;一种免受侵略的主权完整,将是乌克兰以鲜血换来的民族尊严。

(2)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