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56%到95%!乌克兰人树立战胜俄罗斯的信心
www.wforum.com | 2023-05-10 22:20:46  报人刘亚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反攻说了很久,但乌军的计划还没出来

5月10日报道 据俄新社5月9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西·丹尼洛夫表示,基辅暂时还没有最终的反攻计划。

他在电视频道节目中说:“到目前为止,不存在完全了解我们全部计划的人。(因为)最终计划还未得到批准。”

丹尼洛夫表示,乌克兰有几个正在研究的方案。他说,基辅将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某些决定。

据报道,此前英国《泰晤士报》援引泄露到网络上的美国情报发布消息称,乌克兰不太可能在反攻中取得重大成功。报道表示,乌方还未准备好采取此类行动,等待基辅的最好结果是“夺取小部分领土”。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不排除乌军会在未来几周内实施反攻的可能。与此同时,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指出,反攻或将在春季泥泞期结束后实施。

基辅和西方一再宣布乌军即将反攻。其中一个打击方向是扎波罗热,目的是拿下亚速海沿岸地区,进而截断通往克里米亚的陆路走廊。

报道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俄方密切关注任何有关乌方准备反攻的言论,并在计划特别军事行动时将这些言论考虑在内。

另据德新社5月10日报道,乌克兰外长呼应了该国防长最近发表的言论,警告不要对乌克兰军队预计将发动的春季攻势抱有过高期望。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对德国《图片报》说:“不要把这次反攻视为最后一次(反攻),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次反攻的结果会是什么。”“如果未成功,那就意味着我们不得不为下一次反攻作准备。”

库列巴强调,乌克兰需要比目前多得多的军火来对抗俄罗斯。

从56%到95%,乌克兰人战胜俄罗斯的信心是如何树立起来的?

5月9日,俄罗斯在红场举行了胜利日阅兵式,总统普京讲话,展示威武军容,一声声拖着长腔的“乌拉!”齐呼,让人感到俄罗斯在像以往那样显示自身强大外同时,更在乌克兰战争进入到艰苦和尴尬处,迫切希望借今天这一活动特别告诉美国和西方:别瞧不起人,我还是有能力的。

一开始就演奏起来的雄浑的《神圣的战争》旋律,在让人想起余则成特工的同时,更觉得,普京从去年2月24日到现在,一直把自己放在和当年欧洲战场上苏联红军同等的位置上。



强大到何种程度另论,关键是它在宣示:作为领导人,我没错;作为俄军,你们打得也好;作为俄罗斯人,大家都应该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支前面前,人人有责。

普京在讲话中将批评矛头指向他的反对者,指责西方正在对俄罗斯发动“真实的战争”。他说,“今天,文明又一次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 “一场真实的战争正被强加于我们的祖国。”

与过去一年来的主基调一样,普京将眼前这场战争描绘成俄罗斯与西方代理人之间的冲突。认为,这是一场生死搏斗,西方正将乌克兰当作工具,以图利用基辅来摧毁俄罗斯,重写历史,压垮俄罗斯民族的传统价值观。



“我们英勇的祖先证明,没有什么东西比我们的团结更强大、更有力、更可靠。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比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更强大,”普京说。

他痛批“西方全球性精英”“标榜他们的独特性,挑起人与人的对立,分化社会,发动血腥冲突和政变,散播仇恨和恐俄症”。

然而,指责归指责,正义凛然也权当就是真理在手,但问题是,今年的胜利日阅兵颇有些像通胀后的工资——明显缩水了。据美国之音报道,参加此次阅兵的俄军官兵约为8000人,这是2008年以来参加阅兵式官兵最少的一次。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参加胜利日阅兵的官兵高达13000人,而去年参加阅兵的官兵也有11000人。



更主要是人心和士气恐怕不会像普京高调讲话中所期望的那样。美联社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有迹象显示,乌克兰战争已经让俄罗斯感到力不从心,俄军弹药补给、官兵士气和指挥组织全都表现不佳,困难重重。曾经不可一世的俄罗斯大军在入侵乌克兰之后,表现拉跨,战果有限。在刚刚过去的冬季,俄军已经陷入与乌克兰守军的消耗战和绞杀战,战况胶着,难以取得进展。

俄军的士气产生挫败感,乌克兰人的信心却大获增长,这正是战争进程中的此起彼伏。随着战争进入第440天,对于乌克兰人而言,取得胜利的信念比过去明显更加坚定,刚刚过半的信心已经被高达九成五的必胜所取代。



在2022年1月,即战争爆发前几周,一项调查发现,只有56%的乌克兰人认为,如果同俄罗斯的战争最终无法避免,乌克兰人经过艰苦奋战和付出牺牲,依然会赢得胜利。

然而,在今年2月下旬即战争已经持续一年时进行的一项同类调查发现,如今已经有高达95%的乌克兰人相信他们最后会取得军事胜利。

这表明,对于部分乌克兰人而言,随着可能夺回领土的大反攻的临近,人们对胜利的希望正变得越来越大。

总统还是泽连斯基,军队还是乌军,乌克兰人的信心怎么就撑杆跳似地跃进得如此明显?现在的心理态势好像同战前完全调换过来:如今的俄罗斯人倒像是战前的乌克兰人,而乌克兰人则很有些战前的俄罗斯总统和中国某前官媒总编辑的乐观感觉了。

没有没有道理的变化,可观察到的改变因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是乌克兰人自我能力的发现与肯定。在战前,几乎所有乌克兰人都同国际上其它国家的观察没有什么两样,因为对方是俄罗斯,是俄军,其领导者是有很多中国人赠以“大帝”美誉的普京,顶着世界军力排行榜第二的头衔,乌军的这个仗在当时看来真的很难打。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个有胆识的半路政治家,但即便是他,在当时也未必真认为美国和西方领导人让他做好必要时跑路的准备,完全是杞人忧天。



然而,乌军挺住了,在战斗里成长,实现了抵抗战争考验了我的巨大转变,令对手和世界刮目相看。也在国际政治中证明了一条重要原则:逆境不是最可怕,自我放弃也最致命。当坚持者坚持住了的时候,支援者也就有了更大的支援决心。

其次,俄军在火力榜单上是位居老二,但是,自从从苏军换装后,俄罗斯在外面动过的几次都是要么对阵自家小兄弟,要么收拾小国内的某支力量。这样的胜利显然不足以为俄军的战斗力背书。面对乌克兰,俄军本来应该有信心,甚至信心很大。然而,经过一年多的战事,俄军的士气已经大不如从前,他们知道,原本自认为强的没有真那么强,而弱者也并非不堪一击。乌克兰人就是从这里看到了希望:俄军有注水成分。

最后,来自北约和西方的援助起了关键作用。乌军遇强不弱这是事实,但是,俄罗斯怎么说也不是普通对手,如果单以乌克兰和俄罗斯硬杠,情况一定很不乐观。但是,乌克兰坚持住了,没有像在2014年面对克里米亚危机时那样自吞苦果,结果为自己赢得了坚定的支持。



军援不用说,虽然到目前也还有种种问题,但有些红线,比如,进攻性武器,已经被跨越。最重要的是一些此前表现犹豫的国家回到“正轨”,表现出日益坚定的信心。如同面对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德国总理舒尔茨在斯特拉斯堡向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普京今天正在展示他的士兵、坦克和导弹。我们绝不能被这种武力展示吓倒!让我们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无论多久!”

对阅兵式有研究的人发现,俄罗斯今年的胜利日纪念活动中有一个重要的传统节目被各地政府取消,那就是所谓“不朽军团”的游行,由二战中阵亡士兵的家属怀抱阵亡者的照片进行游行,缅怀和纪念这些为国捐躯的亲人。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当局取消“不朽军团”游行,很可能是担心太多民众怀抱在乌克兰战场丧生的士兵亲人的照片参加游行,从而暴露出在乌克兰战场的严重伤亡状况,令政府尴尬,进而影响士气。

坚持就是胜利,但问题是,谁会胜利?乌克兰信心十足,而经过普京讲话中说出的俄罗斯的信心也是杠杠的。那么,未来会是单赢还是双输?会不会出现双赢?如果俄罗斯能鬼使神差地赢两次,第一次是9年前的克里米亚事件,第二次就是当前的乌克兰战争,那么,普京应该感谢中国的金灿荣教授,他将有资格获得“国际政治概念进步奖”。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普京遭遇双输,最后既无法控住顿巴斯、扎波罗热和赫尔松,还不得不吐出到手多年的克里米亚半岛。万一如此,这种双输将不仅是普京自己的噩梦,而且会产生战略上的外溢效应,将直接影响到自己在亚洲的重要伙伴。

(235)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