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胜负已定 普京没有机会了
www.wforum.com | 2023-05-08 22:14:26  宋国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宋国诚评论分析文章:时序进入五月,世界局势正处于扭转与变化之中,自由与专制的对决将在近期展开殊死搏斗。尽管因为中国“霸权崛起”与俄乌战争的爆发,危及并削弱了二战以来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至少在五个“世界热点”逐步获得拨乱反正之后,自由战胜专制的结果已显露曙光。

胜负已定  普京没有机会了

  不只是“反攻”,而是“最后大决战”

  在乌克兰已准备发起春季大反攻之后,俄乌战争已显露“乌胜俄败”的迹象。这场大反攻,不只是乌克兰单一国家收复失土的战争,更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只能赢不能输”的“最后大决战”;换言之,在俄乌战争旷日持久、损害加大之下,西方必须集结所有力量,尽速终结此一侵略战争;在此同时,乌克兰在山河破碎、家破人亡的处境之下,必将倾其所有人力与资源,把入侵的俄军赶出国境,一兵一卒都不能留下。

  之所以称为西方国家对俄“最后大决战”而不只是乌克兰的“春季大反攻”,是因为俄乌战争一开打,就是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阵营战争”,一场自由对抗专制的“壁垒战争”,而不是简单的俄乌交战。尽管至今为止,乌克兰并非北约成员国,但在欧洲(大陆地形)的地缘政治上,乌克兰的战略地位与北约的集体安全紧密相连。另一方面,美国与乌克兰之间具有民主价值的同盟关係,具有共同抵抗专制体制的普世义务,美国如果袖手旁观,其一贯推行的“同盟承诺”必将瓦解。换言之,以尽速击败俄罗斯来结束俄乌战争,已使“美国-北约-乌克兰”形成同盟联军,尽速将俄罗斯推向“兵败政亡”的境地。

  五月五日,俄罗斯宣布将部分撤离乌南扎波罗热地区的18个据点。尽管撤离对象为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士、医院病患等等,但在面对乌克兰来势汹汹的大反攻之前,俄罗斯已有避战、撤走和退却的打算。与此同时,受雇于俄罗斯的“瓦格纳兵团”(Wagner Group)首脑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宣布,由于弹药用罄,该部队将在5月10日全面撤出乌东的巴赫穆特(Bakhmut)。这支缠战此地达10月之久的血腥部队宣称,乌克兰将在5月15日展开反攻,这将是“俄罗斯的一场悲剧”。尽管“瓦格纳”在紧急获得俄罗斯的弹药补给而暂停撤离,但这支伤亡惨重、“为钱而战”的杂牌军,是否依然维持既有的战斗力,令人怀疑。就大局而言,普里格津实际上已经预言俄罗斯的战败。

  普京犹作困兽之斗

  然而,即使败象已露、大祸临头,普京至今犹作困兽之斗。尽管存在安全担忧,克里姆林宫表示5月9日的“胜利日阅兵”将照常进行,以庆祝苏联战胜纳粹德国和二战结束。显然,“武力”是俄罗斯人唯一的圣经,“战胜”是这个噬血狂人的唯一嗜好。换言之,普京的战争梦游并未完全消退,依然沉湎于一种病态的“屠杀快感”之中。实际上,以昔日的荣光来掩饰俄乌战争的无能与颓败,只是一场自慰式宣传,一种虚幻的“俄罗斯神话”。这支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著作《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牙齿丑陋的邪恶东方军队,已注定被随之而来的西方盟军彻底击碎。西方已经体认,只有完全剥夺普京的权力,将其打成一介平民都不如的一级战犯,才能告慰乌克兰无辜的亡灵,还给世界一个公道!

  俄乌战局正在逆转之中。我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两周即已预言,俄罗斯终将战败。战争变数固然多变而複杂,但总有“战争逻辑”可以探索和推论。过去我曾提及,战争成败取决于两大要素:“物理要素”与“心理要素”。物理要素包括资源、兵力与武器,心理要素包括信仰(为何而战)、意志(战斗决心)、牺牲(以为国捐躯而荣)。俄乌缠战至今,实际上是双方物理要素与心理要素互有优势的拉锯与较量。在西方援乌武器源源不绝之下,心理要素强大的乌克兰逐渐在原先脆弱的物理要素上向上提升,原先物理要素强大的俄罗斯却在心理要素上每况愈下。至此,彼消此长、胜负已定。

  美乌战略分歧已获缓解

  尽管美国与乌克兰之间存在著“抗俄战略”的分歧,但这种战略分歧终将在“共同求胜”的目标下获得缓解。美国认为乌克兰死守战略价值不高的巴赫穆特,并誓言收复2014年以来被俄罗斯佔领的克里米亚,势必拉长俄乌战线并拖延战事。但是如果设身处地设想乌克兰必须“收回旧山河”的民族愿望,体认到乌克兰绝望于断垣残壁下矢志重建家园的悲情意志,这种分歧自然应该得到化解。

  实际上,尽管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援助国,但也不可讳言美国在整个俄乌战争中的战略错误:慑于俄罗斯的核讹诈,不愿提供优势战机和远程飞弹,以此避免乌克兰对俄罗斯本土进行攻击。美国的战略犹豫,必须在即将展开的春季反攻中寻求弥补,因为没有最后胜利的到来,争议美乌战略观点究竟谁高谁低,既无意义,也只是拖延胜利的到来。

  然而,美国绝不只是提供武器而已,从美乌“联合参谋指战中心”,情报分享,到乌克兰军队的训练,美国自始即深度介入、全场指挥。实际上,美国的对俄战略正是一种“影武者”模式,一种无直接派兵的“无痕作战”与“慢赢策略”;这种战略是一种高智能、高难度的“核边缘策略”,也就是不高调宣扬西方战果,不做无谓的宣传战与羞辱战,始终让普京心存一丝胜利希望,以避免触怒普京于垂死绝望之中而“怒启核战”,乃至最终让普京“有尊严地”接受战败。

  泽伦斯基已经胜券在握

  就在春季大反攻之前,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造访了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此行的目的有三:呼吁西方各国的军援必须全数到位、拒绝所有和平谈判、呼吁海牙成立“特别法庭”进行国际战争罪调查,将普京一窝战争罪犯绳之以法。换言之,泽伦斯基已经为最后大反攻作了充分准备,重重打脸中共所谓“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假性斡旋和虚伪面孔,为普京的“战后审判”做出准备。可以预见,泽伦斯基的战前出访,意味著乌克兰已经胜券在握,也预示一个“后俄乌战争时期”(post R-U-war era)的到来。

  时序很快进入“后俄乌战争时期”,这是一场比战争更为艰难和複杂的复健工程。由于俄罗斯本土在俄乌战争中并未受到攻击和损害,俄罗斯人对于“战争之痛”的感受不深,这使得普京即使战败也有可能继续掌握政权,这将使得追究普京的战争责任显得困难重重。但即使如此,战败的俄罗斯必然面临政治混乱、社会动盪、经济瓦解、军队倒戈,乃至联邦解体的命运。换言之,一个战败的俄罗斯将沦为“世界贱民”,被永久驱逐于国际社会之外。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即使不能立即缉拿普京受审,也必然对普京发出“全球终生通缉令”,伺机抓捕普京归案。

  “乌克兰重建”是“后俄乌战争时期”最大的难题。这不仅需要西方国家再次集资与援助,对俄罗斯追讨战争赔偿,西方国家势必将冻结的俄罗斯资产,全数转交乌克兰作为重建经费。即使重建之路无比艰辛,但乌克兰将获准成为北约成员,获得集体安全的保障;一种免受侵略的主权完整,将是乌克兰以鲜血换来的民族尊严。

      (未完待续)

(5)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