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切香肠”战术让俄国很难受
www.wforum.com | 2023-02-01 10:42:0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切香肠”战术让俄国很难受

在乌克兰阵地战的领域,最重要的进展就是西方开始提供的主力坦克。(德国豹2主力战车/图片取自德国国防军网站)

黎蜗藤评论文章:日前(周三,1月25日),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北约国家终于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这是北约国家对乌克兰武器支援的一次重大提升,乌克兰战场上的劣势有望扭转。

在俄国开始侵略乌克兰后,北约国家就一直军援乌克兰。然而,北约并没有把最先进、战斗力最强的武器供应给乌克兰。在战争爆发之初,乌克兰就大力要求北约支援飞机,最终北约还是否决了。

战争一开始时,北约主要只支援单兵作战的“防御性武器”,这些武器虽然在抵抗俄军攻击基辅时发挥关键作用,但到了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乌克兰的作战任务变为夺回被侵佔的领土时,却远远不够用。

战争到了去年六七月,北约才开始供应以美国“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为首的中距离重型攻击武器。海马斯的作用立竿见影,顿时扭转了战争形势,是乌克兰“哈尔科夫大捷”和“光复赫尔松”两场重要胜利的大功臣。然而,美国提供的海马斯也是“阉割版”。不但射程缩减到只有80公里左右,也只能发射精度没有这麽高的火箭炮。美国的担心主要有两点:一来,不希望乌克兰直接用美国武器攻击俄罗斯本土(这里的本土当然不包括非法“归俄公投”的五个乌克兰州),以避免过于触怒俄罗斯;二来是担心武器被俄军和其他人盗取,泄露了美国的军事机密。

在光复赫尔松、俄国发动非法“归俄公投”和克里米亚大桥爆炸等事件之后,乌克兰战局进入第三阶段,发生了两个战法的大转变。俄国目标从战争第一阶段的突袭,到第二阶段的佔地,到现在的消耗战。

第一,俄国大规模使用导弹和伊朗制造的廉价无人机,“无差别”攻击乌克兰大后方的基建、民用设施和居民点,乌克兰人民伤亡损失惨重。伊朗无人机虽然低技术含量,容易被击落。但由于成本极低,击落它的成本往往相当于数十倍到上百倍的价格,相当于“大炮打蚊子”,能大量消耗乌克兰的防空武器储备。同时,廉价无人机也可以发动“饱和式”攻击,这更难应付。

第二,俄国集中军力攻击顿涅茨克州北部的巴赫姆特。巴赫姆特是乌克兰经营了好久的防线。于是双方大砲对轰,把当地变成一战式的“凡尔登绞肉机”。这种战术是军人和弹药的互相消耗。乌克兰的人员和弹药均处于下风,战况不利。这种“绞肉机”战场非常残酷,在此处主动发起攻击的俄国当然是罪魁祸首。乌克兰不可能放弃阵地,倒是如果西方能支援强大的武器,才有可能击退俄国,尽快结束人间惨剧。

于是,引入新的战法和新的武器,成为乌克兰的当务之急,乌克兰急需正义国家的更多武器支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乌克兰屡次请求而不果的重型武器,终于取得突破。

在防空方面,美国终于答应军援爱国者导弹,正在培训乌克兰人员使用。爱国者导弹是名气最大的末端导弹拦截系统之一,不断改进之后也可以打飞机和无人机。缺点就是太贵,一枚几百万美元。于是它的功用应该不是用来打伊朗廉价无人机,而是拦截俄国的导弹。至于用什麽办法应付廉价无人机,估计也是西方军事专家正在努力攻克的问题。

在阵地战的领域,最重要的进展就是西方开始提供的主力坦克。

西方“切香肠”战术让俄国很难受

美国支援乌克兰的“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作用立竿见影,顿时扭转了战争形势,(图片取自Lockheed Martin官网)

在开战之前,乌克兰在苏联时代积聚下来的坦克绝大部分都老旧失修。在开战之初,俄国发动突袭,也缴获了大批乌军的坦克。所以,乌军的坦克一开始就严重不足。一开始东欧国家都说愿意向乌克兰提供苏式坦克,但碍于北约的统一政策,大部分都无疾而终。之后,有个别东欧国家陆续向乌克兰提供苏式坦克。但经过整年的战争,这些老旧的坦克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另外,苏式坦克的砲弹还是苏联时代的存货,也是越大越少。到了阵地战阶段,坦克的用处很大,乌克兰急需大批的坦克。

在几个月前,北约盟国就商议支援乌克兰重型主战坦克。主要讨论的坦克有两种,一种是德国产的豹二坦克,一种是美国产的M1 Abrams“艾布拉姆斯”坦克。

这两种坦克还有亲缘关係,都源于1960年代美德合作开发MBT-70主战坦克的计划。这个联合开发计划后来散伙了,但两国在这基础上各自开发出这两种坦克。豹二坦克成为德国最畅销的重型武器,被各国大量采购,是西方国家最主流的坦克。它也不断开发新的型号,现在装备在德国军队中的主力型号是第六代(A6),其他欧洲国家多拥有的型号是80年代到90年代出产的A4(这也是生产最多的型号)。M1是美国陆军主力坦克,在多个战场上也得到实践的肯定,现在的主力型号是M1A2。

两者的最大不同是动力系统。豹二采用柴油发动机,用水冷系统。M1采用燃气涡轮发动机(即喷气式飞机用的发动机),用空气冷却。M1的防护能力比豹二更佳,但重量比豹二多差不多一半。两者也导致耗油的差别,M1的耗油大大超过豹二。

因此,根据美国军方的意见,在乌克兰战场上,豹二比M1更适用。一来,由于耗油巨大,实战中M1需要其他战车持续送油补给,这对后勤是非常大的挑战。二来,M1采用空气冷却,要吸入大量的空气,过滤器容易被堵塞,需要特殊的维护训练。三来,由于只有极少数种类的坦克采用涡轮发动机,乌克兰的坦克手必须受长期的严格培训才能操作和维护。这些道理有很大的说服力。

欧洲很多国家都有豹二。波兰、芬兰、荷兰等国家,早愿意提供豹二坦克。它们是从德国购买豹二坦克,合同写明,如要转让必须有德国的同意。德国一直非常犹豫,没有鬆口,它们也爱莫能助。德国这种态度不难理解。第一,由于二战的阴影,德国一直对战争有抗拒感。第二,德国一直是西方阵营中和俄国关係最好的大国,还可能梦想成为战争调停人。第三,德国担心提供先进重型武器,会导致战争升级和扩大,引发俄国和北约的战争。最后,如果德国率先点头了,还担心俄国报复,如果俄国入侵欧洲,德国可能首当其衝。

几个关键事件终于改变了德国的态度。在大形势上。第一,经过种种努力,更加上欧洲今年的暖冬,让整个欧洲的能源形势大优,能源储备充足,再也不用受俄国制约。第二,俄国悍然策划的非法“归俄公投”,超越了国际社会和文明国家的底线,不但堵死了自己的退路,也断绝了德国的调停念头。德国和欧洲不得不与俄国抗衡到底。第三,现在乌克兰局势的进展,特别是巴赫姆特战局打成“绞肉机”的格局,也是坦克能最大发挥影响力的时候了。

最重要的是,乌克兰、美英和欧洲盟国不但反覆对德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之以压,还愿意配合德国政府,为德国“打掩护”。

首先,1月14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和泽连斯基通电话,同意向乌克兰提供14辆英国主战坦克“挑战者2”(FV4034 Challenger 2)和30门AS90大型自行火炮。这是西方大国首次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最重要的是,这批坦克并不在乌克兰最欣切的目标内,很大程度上是“意外之喜”,送给乌克兰的礼物。英国此举开了好头,为德国(和其他国家)做出榜样,显示了大国的担当。

其次,几乎与此同时,法国也同意在两个月内向乌克兰提供轮式轻型坦克(又叫AMX-10RC装甲侦察车)。虽然这款坦克并非其主战的Leclerc,但也是重大进展,为进一步提供主战坦克开路。

最后,美国态度的转变。基于上面提及的原因,美国军方一直认为M1不是好的选择。但德国坚持,只有美国提供坦克,德国才有可能鬆口。美国军方也不肯鬆口,希望在在美国不提供的情况下,能说服德国。谈判陷入僵局。到了上周,美国两党政要纷纷做工作。一种提议是美国“象徵性”地提供坦克,正如共和党某众议员所言,就算给一辆也是好的。根据媒体透露,国务卿布林肯在说服美国军方上起到关键作用。一开始,美国军方还是只同意“象徵性”地给一些。到了最后,总统拜登一锤定音,既然要给,就必须给有实际作用的数量。于是美国从不肯给M1A2,到最后一下子给了31辆,足以组成一个坦克营。

美国态度转变成功推动德国改变立场。德国宣布会送14辆豹二坦克,而且据信是新式的A6型。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德国同意其他欧洲国家向乌克兰转让豹二坦克。根据最新资料,目前已有共13个国家承诺坦克,总数已到了300多辆。

其实之前德国态度犹豫时,笔者已经认为最后还是会送的。德国要想成为大国就必须有大国的担当,前怕狼后怕虎,想两不得罪,一派鸡贼作风,这样德国怎麽能大国崛起?当然,美国的政治掩护也很重要,美德这次合作给德国破防,预示著美德关係有更好的将来。

一般认为,虽然各国承诺赠送坦克,但运抵到投入使用还有一段距离。豹二操作简单,可望很快投入战场,但操作M1要经过至少数月的培训,投入战场时间会更晚。而且,这些西式坦克在对阵俄国坦克及反坦克武器时,到底能发挥多少功用,还有待战场上的实战检验。它们可能像海马斯一样成为明星武器,但也可能被证明用处不大。所以,暂时不宜认为,这些坦克就能立即扭转战场形势。

然而,这个赠送坦克的意义更在于政治性:即西方可以用“切香肠”的手段,逐渐提高支援乌克兰武器的等级。长此以往,将根本性地改变乌克兰战场的形势。现在,继各国承诺坦克之后,支援战斗机给乌克兰的事宜,又搬上了讨论日程。

其实,从战争开始不久,笔者就曾判断,西方最终会提供高级别的武器(当时讨论的是战斗机)给乌克兰。笔者有关乌克兰战争的专著《帝国解体与自由的堡垒》中也讨论到,西方不应该因为害怕俄国的“核战威胁”,就不敢提供那些高级武器。那些威胁都是“纸老虎”。不但提供高级武器不会导致核战争,就算北约国家以某种方式(比如志愿军)在乌克兰领土加入抗俄战争,只要战争不打到俄国本土,俄国也不可能使用核武器。笔者至今依然是这个观点。当然,笔者只是“键盘侠”。北约决策层要真实地承担政治责任,可以理解,不一定这麽大胆。但现在北约支援武器逐渐升级,正是和笔者的判断走向一致的。

北约现在为何又敢提供高级武器呢?不外乎几点。

西方“切香肠”战术让俄国很难受

乌克兰军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完全配得上各国支援。(乌克兰农民对抗俄军坦克纪念邮票/图片取自乌克兰国际新闻推特)

第一,乌克兰军民和领导层,用英勇抵抗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完全配得上各国加大支援的。要知道,支援也是要承担风险的,要说服别人支援就要给出“实证”。如果乌克兰人民没有表现出如此的勇气,别人也不会继续支援,不会提高支援的等级。

第二,俄国军事打得太拉胯,让西方看穿了其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色。尤其是瑞典芬兰要加入北约,俄国一开始气势汹汹,到后来毫无实际行动。

第三,西方的提供支援中采用的“切香肠”战术让俄国非常难受。西方每次升级都是“一小步”,不断越过俄国单方面声称的“红线”,却又超出不太多,开始支援单兵武器是如此,后来支援海马斯也是如此,现在支援主战坦克也不例外。这样一小块一小块地“切香肠”,每一刀都不足以让俄国冒天下之大不韪,去下开打“核战争”的决心。然而,这样一步步推进,最终就能帮助乌克兰战胜侵略者。

第四,北约国家在根本利益上一致,在价值观上都站在正义的一方,是“生死之交”,“兄弟之邦”,这是北约国家最终能团结起来支持乌克兰的根本原因。在乌克兰战争中,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各国其实矛盾分歧都不少,谈判了一轮又一轮,一些谈判还有些火药味。大量亲俄媒体(包括台湾的),更无不一惊一乍地放大这些分歧,每次分歧每次抱怨,都形容得北约要散伙一样。然而,我们看到了绝大部分这些分歧不但最终都能妥善地通过谈判、妥协和谅解去解决,那些解决方法还都走在支持正义的路上。这让我们不得不感叹,最喜欢用家庭伦理去类比国际关係的那些亲俄媒体,竟然不明白“兄弟阋于牆,外御其侮”的道理。

(1)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