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友谊无上限? 一条件下乌克兰有望获胜
www.wforum.com | 2023-01-30 21:15:59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俄乌战争爆发前,中国曾宣布与俄国的伙伴关係“无上限”,但据外媒分析,这场旷日费时、陷入僵局的战争,已经曝露中俄之间合作的局限,且只要中国保持观望,不提供俄国军事援助,乌克兰将有机会取得胜利。

中俄友谊无上限? 一条件下乌克兰有望获胜

 英国国防部发布挑战者2式与豹2同框照片,2款战车都确定将援助乌克兰。(资料照)

  专栏作家布特(Max Boot)投书《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他指出,俄国不论在人口数、经济体或军力方面,都超越乌克兰,但俄国未能快速拿下乌克兰,目前这场战争已将迈入第二年,乌克兰开始收复失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乌克兰有众多盟友,而俄国没有。

  据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的估计,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欧各国已向乌克兰提供约1000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其中包括精密複杂的军事装备,如爱国者防空系统,以及上周承诺的豹2式战车(Leopard 2)和 M1艾布兰战车(M1 Abrams)。俄罗斯也需要外国的帮助,该国从砲弹、无人机,到导弹,各种军事装备都快耗尽,但迄今为止,只有伊朗和朝鲜这两个国家,愿意提供军事装备给俄国。

  乐占俄罗斯便宜

  布特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国、第4大武器出口国,如果北京愿意提供俄国军事装备,俄国获胜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但这没有发生,这显示在现实中,普京和习近平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几周共同宣布的友谊“无上限”,存在明显的局限。习近平没有为了普京孤注一掷,反而试图在西方和俄国之间取得平衡,进而为拜登政府创造潜在的机会。

  他说明,中国很乐意继续以优惠条件与俄国贸易,中国和印度已经取代欧洲,成为俄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买家,该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因为西方制裁而下跌。非营利智库“席维拉多政策加速器”(Silverado Policy Accelerator)的研究人员则指出,中国已成为俄国进口的最大源头,尤其是俄国制造民用和军用设备所需的半导体。

  另外,由于苹果和三星停止销售智慧型手机给俄国,中国已于2022 年第三季佔据了俄国70%的市场,这种双边贸易间接帮助了普京的战争,中国的芯片有助于俄国制造武器。

  但另一方面,在入侵之前,中国也与乌克兰有著强健的经济关係,“外交关係协会”(CFR)国际政治经济研究员刘宗媛(Zongyuan Zoe Liu)指出,中国在2019年已经取代俄罗斯,成为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乌克兰大麦和铁矿的最大进口国,而乌克兰则超越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玉米供应国。

  布特表示,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跟他说,中国希望乌克兰的战争旷日费时,因为这将转移西方对中国的注意力,同时中国正以低价从俄国获取能源。对于吴钊燮的说法,布特认为,也许是这样,但对于俄国入侵造成的经济破坏,中国并不高兴,作为低收入国家的最大债权国,中国不得不担心,受到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衝击的国家,是否能偿还债务。

  不能承受被孤立

  中国外交官曾私下透露,习近平事先不知道俄国的入侵行动,因此必须仓促撤离在乌克兰的6000名中国公民,习近平还公开表示,对俄罗斯入侵存在“疑问和担忧”,并呼吁普京不要使用核武器。

  布特强调,习近平是一位冷酷的现实政治实践家,不想成为失败的一方,据《金融时报》近日报道,中国现在认为,俄国可能无法战胜乌克兰,且将在这场战争结束后,成为一个“小国”,在世界舞台上的经济和外交地位大幅弱化。换句话说,对中国而言,战败的俄国可能无法成为非常有用的盟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不能像俄罗斯一样遭到孤立,这就是为什麽北京要试图缓解欧美各国的敌意,一个例子是近日战狼外交官赵立坚卸任外交部发言人的职位。

  有关美中两国在乌克兰进行合作的可能,布特透露,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工作30年的前东亚事务国家情报官员保罗•赫尔(Paul Heer)告诉他,这其中存在“潜在的机会”,普京即便不是习近平的负担,也已经让习近平感到处境尴尬,“但问题是华盛顿能提供什麽样的交换条件?北京不会仅仅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就与我们站在一起反对莫斯科,中国这样做能得到什麽好处?”

  美国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敌意,是美中两国在乌克兰进行合作的障碍,拜登总统持续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压力,包括禁止最先进的芯片及相关制造设备出口至中国。布特认为,虽然美国是否能说服中国值得怀疑,但至少拜登政府可以继续施压中国,不要向俄国提供军事装备,只要中国保持观望,乌克兰就有获胜的机会。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