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乌战争观察:一个人的战争
www.wforum.com | 2023-01-29 12:09:04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观察:一个人的战争

一、一个人的战争

近日,西方联盟内部通过激烈博弈,终于开始用实质手段推动战局的天平。事实上,坦克问题的敲定,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所有相关方都在调整自己的政策。

其中,恐慌的俄国人在考虑先发制人的庞大作战计划,德国人虽然掷下了色子,但仍在忧心忡忡会不会将自己卷入,而美国人已经在算计欧洲彻底放弃和平幻想后的世界格局。

在这一系列微妙的心态转变中,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的声明尤其显得令人关注,26日,针对西方坦克援乌事件,佩斯科夫称:

“欧洲各国和华盛顿不断发声明,向乌克兰提供各种武器,包括坦克,我们不会同意这些国家此时仍置身事外,他们所做的一切,都被视为直接捲入这场冲突。莫斯科注意到,西方的这种深度参与一直在增加,他们是交战国。”

同样是26日,俄罗斯军事政治学家佩伦吉耶夫发表文章称:乌克兰冲突正在演变成全球对抗。

俄罗斯的常规力量已经不足以和西方升级的援助武器对抗,这意味着俄罗斯会用他所拥有的一切手段应对。

俄乌战争观察:一个人的战争

同一天,针对部分西方国家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公开发表讲话,对事态升级表现出强烈忧虑。

他表示:

“根据联合国目前在乌克兰观察到的事态发展,这并不会带来联合国所希望的和平,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和平,是一个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公正世界。但现在的事态并没有将我们引向这个方向,而是相反。”

很显然,联合国方面已经明确预判:乌战的规模和烈度即将剧烈升级。然而,作为一个对大国缺乏约束力的国家间组织,忧虑、呼吁、警告。是它目前所唯一能做的了。

前几天的文章中,笔者多次提到,当前乌战问题的焦点,是双方即将开始的大规模战略行动,而这个焦点的背后,就是西方坦克的到货时间。很大程度上,这将直接决定春季战役的结果和乌战的天平。

此前,有关美德坦克的到货时间众说纷纭,有的悲观说法甚至称乌克兰人在年内将无法得到坦克。

昨天,纽约邮报的最新消息称,华盛顿发言人萨布丽娜·辛格证实:美军M1坦克将在数月后交付。

辛格解释道:“乌克兰必须等待数月才能收到美国承诺的 31 辆 M1 艾布拉姆斯坦克,因为五角大楼自己的库存中,并没有足够的坦克现在可以立即起运。”

德国方面,豹式坦克的制造商莱茵金属表示,该公司可以向乌克兰提供 139 辆坦克(笔者注:包括80多辆老式的豹1坦克在内。),但德国政府只承诺提供 14 辆。

显然,考虑到德国坦克的大量库存,社民党政府承诺的14 辆坦克很吝啬——事实上是谨慎。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人同样如此,即使考虑到封存的大批M1坦克机械状态不佳,但美国陆军现役的M1坦克状态良好,作为区区2个半连的坦克,完全可以随时抽调。

显然,发言人辛格的说法完全是一种托辞,美国人的真正目的,很可能是在观望和评估俄罗斯人的反应——如果克里姆林宫作出强烈反应,不惜冒着战争失控的风险强行升级冲突范围和手段,那么,华盛顿仍可能在军援等级问题上退缩。

而德国方面,之所以只肯提供1个连的坦克,而到货时间也拖后至至少3月底,目的很可能同样如此。

因此,鉴于以上情况,笔者认为,在100多辆西方坦克到位并组训完毕形成战斗力之前,俄军将有一个为期1-3个月的窗口期,而双方的决战很可能从该窗口期爆发,战斗结局将直接决定诸多相关方的命运。

就目前俄罗斯的反应来看,除了个别议员攻打柏林的威胁和扎哈罗娃的核弹存在提醒,尚未看到克宫具体的核武装示威。

今天,克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正在“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美国人民如听命于华盛顿,将会卷入战争,问题的关键是——拜登掌握着结束冲突的关键钥匙,但没有使用它。”

显然,克宫的表态背后,充满了对华盛顿发挥其影响力,斡旋停战的期望。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的俄罗斯政府处于何等煎熬的状态中。

但是,正如白宫发言人昨天的谈话中所提到的:“你们退回俄罗斯,就不会有战争,在你们的领土上,那里很安全,不会有艾布拉姆斯,也不会有豹式战车。”

问题的关键之处就在这里,俄国人想要和平的时候,却舍不得在战争中所获得的。

事实上,乌战打到今天,在俄罗斯已经不可能获胜的情况下,战争本身已经并非一个俄罗斯国家利益的问题,而纯粹是关于宫廷政治的——撤回到1991年的国境线只需一页电文,而发动战争的克里姆林宫权力中枢却要面临清算和毁灭,以及不堪的历史定论。

这是一个人的战争。

俄乌战争观察:一个人的战争

一个人的战争

二、乌克兰国防部:我们要第四代战斗机

笔者在昨天的文章中提到,作为进攻型的主战兵器,主战坦克的提供,是一个分水岭事件,将引导和推动战争的剧烈升级。

事实上,坦克的意义,类似于以房地产拉动装修、家电等一系列产业的引擎作用,坦克的到来,必然意味着双方制空战斗机大规模战斗的到来将只是时间问题。

昨天,就在德、美两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后,乌总统泽连斯基向全国发表视频讲话,对德国和美国表达了感谢,但同时公开要求——迫切希望西方向乌提供战术飞机和远程导弹。

根据他自己的说法,他已经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了电话,他提出,西方应该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和战机,还应扩大在火炮方面的合作。

此前一天,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萨克公开谈论战斗机问题,他认为,乌克兰下一步行动的关键,是要获得第四代战斗机。如果乌军得到了这些战斗机,战场上的优势将是巨大的。

萨克说:不仅仅是 F-16等第三代或第三代半的战机,还必须提供最新型的第四代飞机,这就是我们想要的。

此前,乌克兰空军拥有一支陈旧的苏联时代战斗机机队,这些战斗机都是30年机龄以上的旧货,在2月24日当天,乌军的空军就损失了一半,后来经过短期的空中战斗,乌克兰空军的制空战斗机部队已经消声灭迹。但是,由于乌军迄今没有进行大规模战略进攻,后方阵地可以依赖防空导弹部队掩护,所以战机短缺的问题并不突出。

但是,当西方坦克到来后,对克里米亚、顿巴斯的战略反攻被提上日程,而在坦克机械化部队的 突击过程中,乌军严重缺乏伴随冲击的野战防空兵。因此,夺取战场上空的制空权,清扫空域内敌武直、攻击机队,就成了最紧迫的问题。

战斗机会不会有?答案是只要仗打下去,就一定会有。

在俄罗斯发起进攻之前,西方国家即使是向乌克兰提供非致命援助的想法也备受争议,但西方持续不断的切香肠式供应方式,已经打破了莫斯科的一个又一个“禁忌。”

显然,和外界比起来,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尤里·萨克更有信心,他27日表示:

“西方开始不想给我们重型火炮,然后,他们给了,后来,西方不想给我们海马斯系统,然后他们也给了,力几个月来,他们坚持拒绝给我们坦克,但现在他们给了我们坦克,最终,除了核武器,我们都可以得到。”

俄乌战争观察:一个人的战争

F16是乌军最可能得到的机种

后记   制服瞎眼巨人

根据俄罗斯媒体最新公布的数据,与 2021 年的业绩——2.4 万亿卢布相比,俄罗斯银行 2022 年的利润——2030 亿卢布,同比下降了近 11.8 倍。

事实上,表面仍勉强维持的官方汇率背后,俄罗斯金融业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危险时刻,没有人知道他会否在失去一切前铤而走险。

美国俄罗斯事务专家麦克福尔在最新的一篇文章中说:

很难摆脱这样一种感觉,即俄罗斯总统普金时代和他的思想已经过去了,他和他的时代已经永远无法恢复,就像前苏联总统勃列日涅夫在阿富汗一样,他的军事失败是普金主义结束的开始。

俄罗斯记者马克西姆-尤辛最近在一个谈话节目中说,俄罗斯的 "特别军事行动 "没有实现任何最初的目标,当前,俄罗斯已经没有明确的目标。

显然,这意味着那个人在绝望时刻会做任何事。

《西线无战事》中,有一句作者的自白:“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活着。“很显然,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而言,当前乌战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万无一失地制服这个呆立在瓷器店中的瞎眼巨人。

俄乌战争观察:一个人的战争

很多时候,活着的代价往往是首先决心死亡。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