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官媒:俄罗斯的一条条红线被直接无视....
www.wforum.com | 2023-01-26 11:53:05  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官媒哀叹:俄罗斯的一条条红线被直接无视....

美国和德国几乎同时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此举对俄乌战局会有什么影响?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是否向乌克兰提供坦克在美国和欧盟之间有过比较长时间的讨论,而乌克兰从去年就多次呼吁美国和欧盟提供坦克、火炮、战斗机、防空系统等武器装备,随着战事的进行,乌克兰获得了火炮、防空系统等装备,而最近,俄乌两军在索列达尔的争夺战显示出俄乌两军处于僵持状态,从整体来看,俄乌之间的攻守态势已经转变,但在局部战斗或者战役上,双方攻守往来,索列达尔以及巴赫姆特的堑壕战是不祥之兆,如果持续下去,俄乌冲突将会长期化。

乌克兰军队酝酿春季战略反攻,需要新的武器装备,尤其是主战坦克、远程火炮,甚至战斗机。因此,从战术层面,或者战场态势来看,美国和德国提供的豹式坦克和艾布拉姆斯坦克标志着乌克兰获得了世界一流的主战坦克,打破战场的僵局;从战略层面来看,乌克兰能够组建坦克军团,如果发动春季反攻,有可能会出现坦克对战的场景,北约的坦克与俄罗斯坦克之间的对决。

战争的进程不决定于武器,但是像主战坦克这样的武器装备代表着美国和北约态度的转变,援助乌克兰联盟的目标有了重大而实质性的变化,那就是从帮助乌克兰防御到帮助乌克兰反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这是通往胜利的重要一步。换句话说,美国和北约的目标是胜利,当然,如果乌军的反攻越过俄乌边界,那战争的性质会发生变化,北约和俄罗斯的对峙会进一步升级。

中官媒哀叹:俄罗斯的一条条红线被直接无视....

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图源:theguardian

从美国、德国提供坦克的进程来看,我们能够看到几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第一,英国和波兰在提供主战坦克问题上表现最积极,尤其是波兰多次释放出提供豹式坦克的消息,如果波兰要向乌克兰提供坦克需要得到德国的同意,变相地向德国施加了压力,德国要在欧盟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就要有所动作,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中装备了不少德国的坦克,如果德国拒绝的话,就要承受很大的压力。第二,美国和德国同时宣布提供各自先进的坦克,其实是美德同盟的深化和深度绑定。第三,俄罗斯对北约坦克的入场只是一些口头的警告,随着战事延长,乌克兰战场消耗的不仅是俄罗斯的军力、武器,还有俄罗斯的战略地位、信誉等等,俄罗斯划定的一条条红线被美国和北约无视了,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力被极大消解了。

直新闻:俄罗斯学者特列宁认为,2023年是俄罗斯攸关成败的一年,对此观点,您有什么评论?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特列宁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很多观点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预测政治事件的走向是一种吃力不讨好且意义不大的努力。然而在这样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而且也有机会获得对影响世界的主要趋势的更深认识。我想,这是特列宁观察国际局势的一个方法和视角。观察者不是预言家,更不是算命师,但是应该从一些基础性因素的变化感知未来趋势的方向。特列宁此前提出俄罗斯外交的脆断、俄联邦1.0的终结等观点,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2023年俄乌冲突会不会结束,恐怕现在谁也不好断言,但是俄乌两军在战场上的基本态势会呈现出来,也就是特列宁所说的成败的问题。任何冲突最后还是要以和平谈判来结束,但是俄乌冲突已经变成了俄乌两国的“卫国之战”,乌克兰不用说了,泽连斯基总统已经成为卫国总统,到了去年9月份,俄罗斯将乌东四州并入俄罗斯之后,普京总统将矛头和对手指向了北约和西方,特别军事行动变成了“爱国战争”,甚至是“卫国战争”。在这样的“卫国战争”的叙事之下,妥协停战的可能性很小,一定要在战场上分出个高下成败,最终以成败来结束这场战争。特列宁提出2023年攸关成败其实表达了深深的隐忧,俄罗斯能胜利吗?他认为,这场冲突对俄罗斯来说,不仅关乎外部安全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而且关乎内部稳定,包括政权的凝聚力和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这表明特列宁已经将俄乌冲突上升到一战的高度了,甚至到了别尔嘉耶夫在一战后的《俄罗斯的命运》一书中所讨论的关于国家命运的高度。

从战争的进程来看,俄罗斯踏入了乌克兰战场的泥潭,持续的消耗之下,俄罗斯要赢得胜利非常困难。俄乌冲突不仅是俄乌两国之间的战争,也是北约与俄罗斯的对决,冷战期间苏联没有与北约发生如此激烈的冲突,俄乌冲突可以视为冷战的真正的终结。援助乌克兰联盟的目标已经变成了打败俄罗斯,从世界历史的逻辑来看,欧洲从18世纪以来的一系列战争可以视为英国(后来是美国)为中心的海权国家体系对欧陆帝国的战争,法国、德国先后被打败,现在是俄罗斯,从这个角度来说,特列宁说2023年关系到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并不是耸人听闻。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