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www.wforum.com | 2023-01-26 13:51:54  香港0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一如此前欧美传媒预料,德国总统朔尔茨(Olaf Scholz)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月25日先后公布将向乌克兰输出各自的主战坦克(MBT),进一步扭转“武器输乌以防守为先”的原初立场。迟疑良久才作出决定的朔尔茨强调其供应德製“豹2”(Leopard 2)之举并非德国单独行动,而是与盟友“紧密合作”的结果,指向拜登同日输出31架美製M1坦克(M1 Abrams)的决定。

由于“豹2”在多达13个北约国家服役,总数超过2,300架,德国除了带头提供14架较先进的“豹2A6”外,也将允许其他国家将其“豹2”出口到乌克兰。目前,波兰、挪威、葡萄牙预计将会分别提供14、8和4架不同型号的“豹2”,芬兰和西班牙亦早已表明供应该款坦克之意,而荷兰则将会输出其从德国租借的18架“豹2”。

整体而言,根据德国官方的说法,德国的目标是跟盟友一起尽快组成两个营的“豹2”坦克,相当于超过80架,而乌克兰士兵的相关训练很快就会展开。新任国防部长皮斯托厄斯(Boris Pistorius)称其目标是在3至4个月内向乌克兰交付坦克。

相较于“豹2”而言,美国的那31架M1很大可能在本年内也只会停留在纸上,而未能送到战场上。即便拜登绝口否认,其M1输乌的决定目前看来只是个让朔尔茨同意“跟大队”输出主战坦克的政治计算。

美国M1“醉翁之意不在酒”?

其实在拜登公布这个决定的一个星期之前,当欧洲国家都在施压德国输出“豹2”之际,美国国防部一直公开否定“M1输乌”的做法。美国国防部次长卡尔(Colin Kahl)当时就曾斩钉截铁表明“我们不应供应乌克兰人这种他们不能维修、不能维护、长期来看也买不起的系统”。

M1使用喷射引擎,据估计在乌克兰战场上的使用中,其耗油量比“豹2”高近五成。与“豹2”的柴油引擎不同,M1的引擎更要使用航空煤油,因此“M1输乌”反而有可能加重乌军补给的複杂性,使“帮忙”变成“帮倒忙”。而且,喷射引擎维修起来也较为困难,即使是“M1输乌”的支持者也只能说反正乌克兰旁边的波兰也正将购入M1,因此乌克兰战场上使用M1就可顺道帮助波兰建设其维修M1的能力。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2011年,伊拉克军队展示其M1坦克。(Wikimedia Commons)

要将M1送上乌克兰战场,美国必须像此刻的供应承诺一般同时提供类似M88装甲救济车的附加装备,以帮助乌军在战场上维修或回收坦克,更有可能要同时输出能在水泥路面外使用的大型越野运油车,去支援战场上新增的燃料补给需求。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贝尔根视察联邦国防军基地,并在一架“豹2”主战坦克前讲话。分析认为不少德国人倾向认为西德与苏联发展能源贸易关係的政策才是冷战结束的主因,因此到了今天,朔尔茨依然有沟和俄罗斯的倾向。(Reuters)

跟在欧洲大陆上普遍应用、维修能力和相关零件不只充足且有多个来源的“豹2”不同,目前使用M1的主要国家是埃及和沙特,其他有M1服役的国家则包括科威特、摩洛哥、伊拉克、澳洲等,全都不是欧洲国家。要在欧洲建立一条针对M1的可靠补给线就变得尤其困难。

欧美国家武器输乌的路线一直也是援乌的实质难题,过程中有可能成为俄国攻击目标,如果用上非乌克兰人员运送,更有可能造成北约国家人员死亡,使战争性质複杂化。而跟像标枪(Javalin)反坦克飞弹等人手可携武器不同,坦克等重型装甲基本上只能靠铁路或船隻运输。如果这些武器本来就不在欧洲大陆之上,其背后物流将更为繁琐。

而且,根据军事分析,M1的装甲用上了“贫化铀”(depleted uranium)的成分,被视为美国的国防机密,不能任意出口他国。根据这种“特殊装甲”的使用守则,装甲内层因受袭等原因被揭露之时,需要有经过审查的人员马上将之掩盖,并启动维修行动,又或者将装甲移送到维修设施内。事实上,至今美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M1,也没有使用这种特殊装甲。换言之,如果美国M1要供应乌克兰的话,也可能没有“现货”,必须生产新的又或者将旧有的改装。

看过“M1输乌”的重重障碍之后,明眼人都知道拜登不顾国防部反对,提出供应乌克兰31架M1坦克,纯粹是一个政治“掩眼法”,只是要让德国总理朔尔茨有个理由向乌克兰输出“豹2”。“M1输乌”的最大实际影响其实是“豹2”将出现在乌克兰战场之上。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英国国防部在Twitter英国决定输乌的英製“挑战者2”(Challenger 2)主战坦克与“豹2”一同演练的照片。目前法国也正在考虑向乌克兰供应法製“勒克莱尔”(Leclerc)主战坦克。(Twitter@DefenceHQ)

北约决定“速战速胜”?

“豹2”在速度上和大炮射程上都稍胜M1,其装甲可能较弱,但也依然胜过乌克兰甚至俄罗斯此刻使用的苏式坦克设计,在坦克操作人员和弹药之间设有防爆门,减低了被对手从上方攻击而造成毁灭性爆炸的风险。同时,像“豹2”这种北约标配坦克的大炮稳定性也比苏式坦克高,有助提高其边走边开炮的准绳度。

虽然此刻“豹2”的首批供应量及不上乌克兰方面早前提出的300架主战坦克数字,但欧洲并不缺“豹2”。有分析更指出德国军工企业其实尚有机器可达至每日生产一架豹2的产量。未来要提高供应其实困难不大。同时,根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评估,如果乌克兰有100架“豹2”,已足够在战场上带来影响。

当然,“豹2”的供应对乌军有多大帮助,还取决于其未来联合兵种作战的能力。而美军此刻已正在其德国基地上向乌军人员提供针对性的训练。

虽然“M1坦克”输乌只是一种遮眼法,但北约整体作出“主战坦克输乌”的行动,其实已表明了其扶助乌克兰在本年开始“速战速胜”反攻的决心。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根据华府智库战争研究所(ISW)的分析,刚刚换了对乌总指挥的俄军有可能放弃争夺顿涅茨克巴赫穆特(Bakhmut, Donetsk),改在卢甘斯克(:Lugansk)发动对乌新一轮攻势。图为卢甘斯克的俄军部署。(Reuters)

“F-16输乌”声浪再现

除了主战坦克之外,乌克兰一直也在要求西方提供像F-16一般的第四代战斗机。在德、美两国公布输出主战坦克的决定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就分别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和波兰外长拉乌(Zbigniew Rau)通电,提到战斗机输乌的问题。

近日,“F-16输乌”的讨论也确实开始陆续见诸报端,颇有前一两个月起“坦克输乌”的声势。荷兰外长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上周首先指出对F-16供应乌克兰持“开放态度”,后来总理吕特(Mark Rutte)才澄清无此计划。(目前荷兰正在以F-35取代其F-16队伍。)

到了本周,一位乌克兰空军发言人也向乌克兰媒体表示,有乌克兰机师已到美国去,训练机师的资金已拨出,可能会供应乌克兰的飞机型号和相关训练条款已经决定好。他估计,训练过程可能需时六个月。不过,美国国防部和美国空军对此则分别表示没有任何相关消息公布,以及未知悉有任何乌克兰机师正在美国进行训练。

1月25日,有英媒则引F-16制造商洛歇马丁(Lockheed Martin)首席营运长的说法,称该公司将会增加生产。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2018年一架在巴西参加多国演练的美国F-16战斗机。(Reuters)

虽然德国总理朔尔茨25日宣布“豹2输乌”之际,明确声言德国将不会对乌克兰输出战斗机,但德国却不是使用F-16的国家。

“F-16输乌”是否欧美的下一步?

从开打近一年的俄乌战争往绩来看,欧美各种武器输乌从“说不”走到“说是”的例子太多——毕竟半年前北约主战坦克输乌还是天方夜谈。虽然美国在开战之初曾否决波兰对乌输送米格-29(MiG-29)苏式战机,再由美国以F-16补位的提议,但今天拜登当局的立场可能已有所转变。

同样地,随着欧美输乌武器的複杂程度增加,像“爱国者”(Patriot)防空导弹系统等新供应给乌克兰的装备也需要较长期的训练才可以派上用场。提早准备好“F-16输乌”,确实可让欧美国家未来能更迅速、更灵活地影响俄乌战局。

到底欧美国家会否再踩过昔日的红线,像主战坦克输乌一般,此刻尚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F-16输乌”已不再在人们可想像的范围之外。

西方正讨论下一步军援乌克兰战斗机 欧洲外交官:只是时间早晚

来源:自由时报

美国坦克只是“掩眼法” 更强大杀器在后面....

正在进行空中加油的美军F-35“闪电II”(F-35 Lightning II)战斗机。(法新社档案照)

乌克兰获得美国、德国同意提供先进主力战车后,下一步的军援需求目标转向战斗机。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Politico)》欧洲版26日报道,西方国家已经在讨论此事,一名北欧国家外交官说,“下一步很自然地会是战斗机”。

《政客》的报道指出,与超过6名西方军事官员和外交官的谈话,证实了西方正在就供应乌克兰战斗机进行内部辩论;相关的讨论是由乌国官员在强力支持援乌的波罗的海国家支持下推动。

支援乌克兰战斗机的辩论,可能会比提供乌国战车更有争议,多个欧洲官员和外交官说,他们的政府不再认为这是没希望成功的想法,但是对战事可能升高,仍有很大疑虑。

前述外交官透露,华府已向基辅表示,提供战斗机“此刻不行”,不过,这名外交官说,之前对于援助“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统、主力战车,也都曾划下红线,但是这些红线后来都移动了。

另一名欧洲的资深外交官也强调,军援乌国武器的速度正在加快,“(提供)战斗机在今天是完全难以想像”,“但是我们在2、3周内或许就会有这方面的讨论。”

第三名来自另一个欧洲国家的资深外交官说,开战之初,西方盟国有“不成文政策”,因担心引起俄罗斯“强烈反应”,不要马上提供乌国充分完整的武器,而是应该一步步来,边观察俄国的反应。这套策略已经缓慢但稳定地强化西方对乌国的军援,从“标枪(Javelin)”反战车飞弹、“刺针(Stinger)”便携式防空飞弹,到“海马斯”、近期的“爱国者”地对空飞弹系统、战车和装甲车等。

这名外交官说,因此,提供战斗机“只是早晚的问题。”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