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战撼动欧洲权力中心 他们比“老欧洲”更可靠
www.wforum.com | 2023-01-26 15:52:2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战撼动欧洲权力中心 他们比“老欧洲”更可靠

俄罗斯26日在上班尖峰时间对乌克兰发动新一波飞弹和无人机空袭,全国各地空袭警报大作。在首都基辅,民众进入地铁站避难席地而坐。(路透)

传统欧洲强权 法德权力削弱

纽约时报驻欧洲首席外交特派员厄兰格廿六日撰文指出,乌克兰战争加速欧洲权力东移,提高对俄罗斯抱持负面看法的中欧与东欧国家的影响力,削弱传统欧洲强权法国与德国的权力,并且强化扩张欧盟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呼声。

厄兰格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撼动欧盟与北约自满的欧洲秩序,但也强化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加速欧洲权力中心转移,从过去重视培养与俄罗斯关係的“老欧洲”,往东与往北转移到那些对苏联佔领仍记忆犹新、不愿在重新建立的主权上让步的“新欧洲”。波兰与波罗的海三国,是援乌道德论的推动者,填补乌战初期德法等传统大国看似瘫痪的近真空状态;欧盟进一步东扩,也因乌战而更具急迫性。

乌克兰战争让中、东欧国家以“挺身对抗独裁政权以捍卫欧盟价值的自由斗士”自居,自认其长期对俄罗斯新帝国主义、俄国总统普京,以及欧洲仰赖俄国能源的警告,已获得证实,更呼吁应及早军援乌国与接纳难民为欧洲形塑叙事,相较于对开战毫无准备、只想透过谈判避战却失败的德法等国,显得更值得信赖。

中欧与东欧国家更值得信赖

在支援乌克兰对俄作战问题上,中、东欧国家的压力便在援乌坦克决策上发挥关键作用,迫使德国总理萧兹和美国总统拜登同意提供乌克兰主战坦克。萧兹去年八月在捷克布拉格便直言,“欧洲的中心正在东移”。对此,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家艾许予以肯定,“中欧人与东欧人的声音在欧洲国际组织中已更为人所知,更被当成一回事”。

由于乌克兰战争仍看不到尽头,欧洲如今更重视硬实力,因此严肃看待安全议题的中欧与东欧,将对欧洲权力平衡与中心造成衝击。欧洲外交关係协会(ECFR)柏林办公室主任普列琳说,欧洲权力已东移,而乌克兰战争将巩固此一趋势。

(0)
相关新闻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