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援乌主战坦克 对俄罗斯构成极大考验
www.wforum.com | 2023-01-26 21:25:01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援助乌克兰主战坦克 对俄罗斯构成极大考验

尽管俄罗斯不断发出威胁,警告美、德等国不得为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美国、德国、波兰等国还是在近日做出了援助决定。其中美国决定援助31辆M1主战坦克(M1 Abrams),德国决定援助14辆“豹2”主战坦克(Leopard 2),芬兰、荷兰、西班牙政府也相继做出表态,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这些都是当今美欧最先进的现役重型武器,显示出美欧对战争的介入力度在持续升级。

开战以来,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节节败退,从一开始的全面进攻,转向针对乌东部进行重点进攻,在连失重地后又被迫转入战略防守,希望凭大河天险守住顿巴斯四州,最近好不容易才反攻夺回一个小镇,美欧又做出了为乌克兰提供先进主战坦克的决定。对俄罗斯普京来说,这绝对是个头疼的消息。对希望战火尽快平息的人们来说,也肯定也是个令人不安的、甚至可能招致战争升级的危险消息。

和中美相比,俄罗斯(也许是因为民族性格原因,也许是因为普京个人原因)的一大短板就是战略定力不够,行事衝动,否则也不会掉进乌克兰战争的火坑里。

过去几年,美国主导的北约不断东扩,想把乌克兰纳入其中,把军靴踩到俄罗斯边界。乌克兰政府也不断做出导致俄乌关係紧张升级的动作。在这些外部因素刺激下,早已有吞并基辅之心的普京,也想趁拜登这个弱势总统执政之机,重演昔日吞并克里米亚的一幕,对内也为宪修后继续执政创造合法性,于是就打着“去军事化、去纳粹化”的旗号,发动了这场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但想不到的是,因为各种误判以及与西方的军事科技差距,不仅未能达到战争目的,反而在前线损失惨重,陷入空前被动。

西方援助乌克兰主战坦克 对俄罗斯构成极大考验

俄罗斯这种战略定力不足的短板,在战争陷入胶着后也时有表现。比如,前线作战失利后,从俄最高统帅部到国家杜马的议员们都不断释放核战威胁,结果不仅未能吓阻对手,反而把自身推到了更被动的位置,让美欧等国白白佔领了反核战的国际舆论与道德高地。

所以,现在随着美国、德国、波兰等国不顾俄罗斯画出的战争“红线”,做出为乌克兰提供最先进主战坦克的决定,以俄罗斯人的战略定力,接下来会做出什麽反应,真的很难说。

在常规武器与军事科技上,俄罗斯和西方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这是俄军损失惨重、被迫不断收缩的一大原因。为缓解被动局面,俄罗斯只能不断增兵,最近又做出了把军队扩展到150万的决定,希望通过人数优势摆脱被动局面。

普京现在的战争目标早已不是什麽“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了,他的目标是巩固对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军事佔领,把这些地区永久变成俄罗斯领土。这是这场战争已经所剩不多的成果,也是普京政府对内宣扬战争合法性的基础。无论如何,普京都不可能放弃这些成果,因为放弃不仅意味着军事失败,还意味着普京政府及这场战争支持者的政治终结。

西方援助乌克兰主战坦克 对俄罗斯构成极大考验

但是现在随着美欧等对乌克兰援助升级,把更多更先进的主战武器投入战场,俄罗斯想通过增兵摆脱被动、守住顿巴斯地区的目标是否能实现,恐怕又要变成一个未知数——至少会变得更为艰难。这将对俄罗斯的战略定力再次构成极大的考验。随着战争进一步升级,久战不下甚至接下来可能更被动的俄罗斯会使出什麽招数,会不会因为战略衝动,采取某些超出人们预料的反制措施,值得关注。

无论如何,这场战争不可能在一周年之内结束了,相关各方应该都做好了战争複杂化、长期化,甚至在某种情况下可能突然激化的更坏准备。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