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乌战事立大功 未来战争要角已经登场
www.wforum.com | 2023-01-13 12:03:26  中央社 晨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事立大功 未来战争要角已经登场

从俄乌战争一开始,无人机就已扮演要角,乌克兰军队使用土耳其制造的拜拉克塔(Bayraktar)武装无人机执行攻击任务,重挫俄军试图夺取基辅的攻势。(图/ 路透社)

俄乌战争中,无人机的部署规模空前,不仅执行监视与攻击双重任务,且各种款式尽出,从市售小型无人机至飞机造型的较大型无人机,不一而足,无人机已成为这场战争一大特徵。

法新社报道,无人机用于战场已有多年,美国在反恐战争期间广泛使用,无人机也在各种衝突中扮演要角,其中包括在伊拉克和阿塞拜疆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Nagorno-Karabakh)的战斗。

但俄乌战争双方使用无人机的程度空前,带来的效益以及构成的威胁,凸显出武装部队必须准备在未来衝突中运用并反制无人机的重要性。

智库CNA机构(CNA)的俄罗斯研究计划(Russia Studies Program)分析师、无人机专家班迪特(Sam Bendett)表示:“俄乌战争使用无人机的数量和规模超越先前所有衝突。”

从俄乌战争一开始,无人机就已扮演要角,乌克兰军队使用土耳其制造的拜拉克塔(Bayraktar)武装无人机执行攻击任务,重挫俄军试图夺取基辅的攻势。

俄乌双方均以无人机定位与追踪敌军,并且用于引导火砲攻击。两方也以自杀式无人机发动袭击。

美国智库“外交关係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员卡恩(Lauren Kahn)表示,俄乌战争爆发之际,无人机的许多技术日益成熟、完备,而且容易到手、便宜,这可让人们进行更多使用上的尝试。

卡恩指出,当无人机的成本远低于反制武器,这对守军构成挑战,俄军以伊朗提供的无人机一次又一次攻击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就是例证。

俄乌战争成为反制无人机手段的实验场,美国已提供各种选项给乌克兰,从机枪至专用防空系统等措施。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赖德(Pat Ryder)表示,无人机在战场上的使用可以发挥创意且具独特性,反制无人机则须持续努力。

班迪特指出,俄乌衝突的交战双方面对无人机,电子反制扮演了重要角色。

班迪特还说,俄乌战争已展现出,反制无人机“系统、技术和训练,绝对至为重要”。

他提到:“武装部队必须适应。他们必须调适面对事实,现在任何交战方以及…未来战争都可能出现我们在俄乌战争中看到的各式无人机。”

延伸阅读:伊朗无人机是颠覆性的地缘战略新动向

来源:晨枫

墙内自媒体晨枫文章:伊朗无人机/巡飞弹在乌克兰战场上发挥了颠覆性的作用。现在还没有根本改变战场大势,但严重打乱了乌克兰和西方的态势。乌克兰不断宣称击落了多少无人机、巡飞弹、导弹,依然不能避免全国电力系统受到严重破坏、全国限于黑暗和寒冷的困境。

在新的一年里,乌克兰战场的走向还在扑簌迷离中。指挥中央集团和“哈尔科夫大溃退”的拉平上将升任陆军总参谋长,只能说明一件事:俄军并未因为夏秋的挫折而陷入沮丧和失败主义,这是一场长期斗争,失利只是暂时的。

但在世界的另一边,圣诞节后第一天的12月26日,朝鲜的5架无人机飞入韩国空域。经过5小时的升空拦截、射击警告后,无一被击落,韩国还坠毁一架KA-1轻型攻击机。事后,韩国承认,无人机飞入总统府附近的禁飞区。

在更早的时候,伊朗无人机/巡飞弹已经在也门胡塞战争、真主党与以色列的战争中发挥了作用。

伊朗无人机成为近几十年对战场影响最大的地缘战略突破之一。这里的突破不在于技术上有多先进,而在于戳到了先进国家的软肋。

最好的防御在于进攻,但进攻是要手里有家伙的。人体炸弹、自杀卡车那些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无人机则完全不一样了。

乌克兰的空军和防空或许不具备代表性,沙特、韩国的战斗机和防空力量都具有先进水平。单纯从装备来说,比美国都不差,但依然做不到有效拦截。

1月5日,韩国军方改口先前对朝鲜无人机飞入首尔龙山区的否认,承认确有此事。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联合参谋长金承谦等军方高层前一天(1月4日)向总统尹锡悦报告称,朝鲜1架无人机曾于12月26日闯入韩国总统府P-73禁飞区。P-73是以龙山总统府和国防部大楼为圆心,3.7公里为半径的圆形区域,还覆盖了首尔市瑞草区、铜雀区、中区的部分地区。如果在北京,这是已经进入三环了。

朝鲜无人机在韩国空域游荡了5小时之久,韩国空军的具体应对依然没有详细报道,但已知起飞多架战斗机、武直和KA-1轻型攻击机。战斗机的速度太快,武直则缺乏足够的速度优势,KA-1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俄乌战事立大功 未来战争要角已经登场

KA-1的原型是KT-1单发双座涡桨教练机,性能中规中矩,但挡不住价格低廉,已经远销印度尼西亚(17架)、秘鲁(20架)、塞内加尔(4架)和土耳其(40架)。KA-1是武装型,具有平视和低头显示屏,有5各外挂点,可携带火箭发射巢、航炮吊舱、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等武器。

KA-1坠毁的详情还没有透露,只知道两名飞行员逃生成功。估计可能是在低速逼近、瞄准射击时,由于射击的后坐力进入失速。

韩国空军号称在空中射击示警无果,这是很奇怪的做法。射击示警是标准的驱离做法,但这是对有人机的。对无人机射击示警就滑稽了。韩国的说法可能是对反复射击、无一命中的尴尬掩饰。

朝鲜在90年代就开始研制无人机,但一直进展不大。朝鲜无人机也显示了飞行性能低下、控制范围有限的问题,在2013年和2017年,朝鲜无人机飞入韩国空域后坠毁,据认为就是因为飞出有效控制范围导致的,或者是对在极限距离上容易失控估计不足。

另一方面,伊朗无人机尽管技术简陋,在胡塞战争和乌克兰战争中展示了出色的可靠性和实用性,而且摆脱了遥控的距离限制。GPS/GLONASS/北斗复合导航提供了很高的精度和可靠性,使得伊朗无人机可以达到1500-2500公里的航程。

对卫星导航的干扰并不容易。淹没式的大功率干扰也是有方向性的。在噪杂的人群里,用手掌挡一下,可以帮助听清对方讲话,就是因为耳朵转为“定向天线”了。中空以上高度的无人机上的卫星导航天线指向上半球,地面的干扰站就很难发挥作用。卫星导航信号采用保密编码提高抗干扰能力,不同体制的卫星导航信号更是难以同时干扰。

卫星导航的无人机不能打移动目标,但用卫星导航引导到目标区,再开动光电制导等其他手段,可以有效地补偿这个问题。

最重要的是,无人机的速度、机动、升限、可靠性要求低,即使航空技术基础不足,入门门槛也足够低。伊朗无人机除了发动机,机体基本上是塑料、胶合板等非金属材料,雷达反射面积很小,红外特征更小,对于针对高性能作战飞机的现代防空体系反而是盲点,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韩国和沙特对于无人机都有点手足无措。

由于5架朝鲜无人机全部安全离开韩国空域,这些无人机的技术来源无法确认。但朝鲜与伊朗有长期军事科技合作关系,伊朗的弹道导弹和核技术都有朝鲜的影子。作为回报,伊朗向朝鲜提供无人机技术是完全可能的,在乌克兰的实战表现更是使得伊朗无人机具有吸引力。

不管西方如何猜度和指责,军事科技的“南南合作”是地缘战略走向的颠覆性动向。

战争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事情,非正规武装是有战争以来就存在的事情。毛泽东把游击战上升到战略高度。从此,游击战不再只是不甘占领的武装平民奋起自卫的自发之举,而是弱小国家或者政治力量抵抗强权的战略手段。

游击战不是游而不击,更不是守株待兔。游击战是主动进攻,但不是正面决战,而是避实击虚,化整为零,碎刀子割肉,用消耗战磨垮优势的对方。

美国吃游击战的亏几十年了,也在实践中摸出非接触化的门道:放弃深入城乡,建立戒备森严的安全区,用无人机和分布式传感器监控战场,用空中和远程火力非接触式打击敌人。这不是取胜之道,但还算不败之道,当然只是战术上的不败知道。在战略上,放弃城乡后,战争已经失败了。

但战场非接触化后,游击战也容易使不上劲。这就是伊朗无人机切入的地方了:以非接触对抗非接触,或者说,地面上非接触了,那就从空中接触。

更重要的是,伊朗没有大国后台,伊朗的成功说明了一件事:颠覆不是只有大国才能资格的。这才是对世界地缘战略的颠覆性影响。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