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效仿朝鲜半岛划条三八线 能否解决俄乌冲突?
www.wforum.com | 2023-01-10 06:58:43  田柳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如今已经超过300天了,一开始俄军势如破竹般地逼近基辅,一度迫使乌方主动和谈。然而,自从北约军援到位后,乌军的反击行动频频告捷,成功将战局拖入了僵持阶段。

  由于乌东地区已经通过公投并入俄罗斯,短期内俄军也难以扩大战果,俄方维持战事的意愿显然已经不太积极,频频提起和谈一事。如今,各方都在积极寻找解决冲突的方案,若是效仿朝鲜半岛划条“三八线”,能否解决俄乌冲突?对此,乌方给出了回应。

      据来自环球网的消息,近日,乌克兰国安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在接受采访时,声称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通过一些欧洲政客,向乌方提出了一个解决两国冲突的新方案,就是采取“朝鲜半岛模式”,在两国之间划定一个“三八线”,也就是军事分界线,将乌克兰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由俄罗斯接管。

  随后,尼洛夫强调,乌克兰绝不会同意这一方案,并指出曾接受此方案的韩国人,如今已经后悔了。不过,当此消息传到俄罗斯之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否认了这一消息,俄政治学家巴希罗夫认为,此方案对俄罗斯来说确实有利,但想要达成这一目标,俄方需要发动更强大的攻击,率先击败乌克兰。

效仿朝鲜半岛划条三八线 能否解决俄乌冲突?

韩朝三八线

      事实上,乌方所提到的“朝鲜半岛模式”,指的应该就是在抗美援朝战争后,各方所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了,协议的主要内容之一,便是在美苏此前在北纬38度线周边,划定一条贯穿整个朝鲜半岛的军事分界线,用以管控韩朝之间的地缘分歧。

  然而,乌方显然搞错了一件事,韩国当时之所以接受此“三八线”方案,一方面是其军力与朝鲜相差太远,根本无力抵抗朝鲜;另一方面,则是美韩联军输给了中朝军队,韩国若是拒绝签署停战协定,所承受的损失将会更大。所以,当时韩国已经别无选择,没有什么现在后不后悔的说法。

  同时,俄方明确否认曾提出这一方案,乌方则是声称是从欧洲政客那里听来的消息。显然,这是一些欧洲政客所散布的谣言,若俄方真有意提出停战方案,必然会主动与乌方沟通。而且,这恐怕也说明了一件事,在某些欧洲政客们的眼里,如今乌克兰与当初韩国的处境类似,根本无力赢得这场冲突的胜利,所以才试探性才散布这条“割地求和”的方案劝和。

      对于此消息的真假,乌方恐怕心知肚明,但其仍然选择对外披露这一消息,或许是有着两个目的。

  首先,乌方通过指出俄方私下商议停战方案一事,可以营造出俄罗斯主动求和的低下姿态,以此加强各国挺乌的信心,进而帮助乌克兰获得更多先进军援。只要西方的援乌意愿仍然积极,俄罗斯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完全击败乌克兰,战事能够僵持下去,乌方收复领土的希望也就越大。

  其次,在此前乌方提出的“和平方案”中,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都是最为优先的条件,但俄方认为这并不现实。如今,不管“三八线”方案的消息是真是假,乌方自己亮明不接受的态度,显然是在喊话俄罗斯,表示恢复领土完整依然是和谈的前提。

       不过事实上,乌方想要将俄军完全赶出乌克兰,甚至收复克里米亚,恢复苏联解体时划分的领土范围,可能性很小。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与其交锋数十年的美西方最为清楚,若借乌克兰之手就能击败俄军,俄罗斯也不会成为西方的心腹大患了。因此,这场冲突最终恐怕还是得在谈判桌上解决,而双方的领土归属问题,则是两国最大的分歧点。

  就目前来看,乌方自然还是不愿意放弃任何领土的,但俄方付出巨大代价推动各州入俄,也不可能轻易归还,所以双方若想谈和,最终划分军事分界线的可能性很高。不过,正如俄专家所说,俄军只有先在战场上打垮甚至击败乌军,令西方失去信心,这种“三八线”方案才有可能实现。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