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舰穿越台海频率 降到5年来最低?
www.wforum.com | 2023-01-09 06:43:30  立马看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舰穿越台海频率 降到5年来最低?

  (曾经穿越台海的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这两天,美国媒体报道了一条重要信息,说2022年美国军舰在台湾海峡和南海的活动次数首次减少了,其中美舰闯进台海的频率,减少到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就是说,去年是5年以来,美国军舰在我们东南周边海域活动次数最少的一年。

  按照美军自己提供的信息,美国第七舰队2022年9次出动军舰穿行台湾海峡。而在南海,美军更是只进行了4次相关的活动,也就是美方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任务。美国媒体对这个重要变化的看法比较单一,基本都是认为,美方这是为了降低中美发生冲突的风险。

  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至少有两大信号是值得仔细研究的。第一个信号,美军减少在台海、南海的活动次数,确实可能是美方在给台海、南海局势降温。因为如果局势持续紧张下去,甚至出现失控的危险,美国政府同样是不能接受的。

  第二个信号,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军在全球资源配置上出现了问题,能够在中国大陆周边投入的资源减少了。美国在欧洲方向一度部署了“布什号”“福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还派出了“维拉湾号”巡洋舰等战舰进驻黑海,这在相当程度上分散了美国的海上军事资产。

  我们重点来谈谈第一个信号。应当说,去年美军穿越台湾海峡的战舰,数量虽然减少,但还是有相当的“质量”。比如8月底,在佩洛西窜访之后,美军派出了两艘吨位更大的导弹巡洋舰穿越台海,而不再是以往经常出动的宙斯盾驱逐舰。

美舰穿越台海频率 降到5年来最低?

  (之前穿越台海的美军约翰逊号驱逐舰)

  同时,美国也更加注重和西方盟国联手行动。去年9月,美军“希金斯号” 导弹驱逐舰,就和加拿大 “温哥华号” 护卫舰穿越了台海。拜登政府这是在向中国大陆传递一个信号,在西方阵营,或者至少在盎格鲁-撒克逊阵营,美国是得到了实际支持的。

美舰穿越台海频率 降到5年来最低?

  (加拿大护卫舰“温哥华号”)

  相比之下,美军舰艇2021年累计12次穿越台湾海峡,其中从北往南5次,从南往北7次,达到了平均每个月一次的频率,另外还有军用飞机,甚至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船的加入。而且,当时美军官方几乎每次都会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很有营造热点的味道。而在2021年8月,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门罗”号海警船与海军驱逐舰一起穿越海峡,甚至引发了是不是为后续某个时刻停靠台湾港口投石问路的争论。

美舰穿越台海频率 降到5年来最低?

  (美国海警舰船2021年曾穿越台海)

  再之前的2020年,美军战舰穿越台海13次,比2021年还多一次。

  另外在南海方面,美国海军公布的“航行自由行动”次数,2020年创下了最高纪录,达到10次。2021年下降为5次。2022年也是5次,降幅很明显。

  从这些数据来看,美军2022年确实减少了敏感航行任务的次数,弱化了过去几年美军这一类任务不断规律化、政治化的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拜登政府有了新的考量,不希望看到类似这种行动,再次加剧了中美两国的紧张局势。

美舰穿越台海频率 降到5年来最低?

  (美舰非法擅闯我南沙岛礁临近海域)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拜登政府在2022年多次主动在政治层面跟中国方面进行沟通、协商,所以美国军方也需要有所调整,来配合白宫的这些外交动作。而且不管在台海还是南海,已经不止一次出现美军舰机异常接近,解放军不得不被迫反制的情况。由于“擦枪走火”而引发两国冲突的风险是在不断升高的,这是美国和中国都不愿意看到的。

  最后要特别提醒的是,拜登政府在降低美军穿航台海频率的同时,对台军售不管是次数、规模还是质量,都比以前大为提高。那么就出现一种可能,美方似乎只是减小了直接介入台海的力量,但是却用军援和军售的方式,把台湾当局推到了更前面,不仅要给支援武器,还要赚你的钱。而且,如果俄乌冲突出现重大变化,美军兵力不再受牵制,那么更多美军舰艇重新投入到中国周边海域,也是比较大概率的事情。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