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www.wforum.com | 2023-01-08 03:52:04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美国强大的反导系统,我们中国的核武器能够顺利突防,完成既定的作战目标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来分析一下现在美国反导能力有多强,以及中国目前的核打击能力怎样。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1

  美国反导武器部署数量多

  目前,美国已经处于实战化部署的、用于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反导武器有两种:GBI中段反导导弹和爱国者3MSE末段反导导弹。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有的朋友可能会问,大名鼎鼎的“萨德”、标准3反导导弹,难道就不算进来吗?

  这是因为它们在美国的反导体系中,并不是用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

  “萨德”的主要任务,是给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提供“战区级”的反导能力,目标是拦截敌方2000-4000公里射程的中程弹道导弹。

  而标准3导弹目前仍然处于研制和改进阶段,目前在理想的靶场条件下,仅仅做到了对于射程5500公里的弹道导弹进行反导拦截。

  在中美俄三国中,现役射程最短的洲际弹道导弹,应该是中国的巨浪2导弹,公开资料显示射程只有7800公里。

  事实上以中国的标准,巨浪2只能称之为远程弹道导弹,还达不到洲际弹道导弹射程8000公里的标准。

  然而就是这样射程最短的洲际弹道导弹,标准3都没有能力拦截,更何况其他的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了大约50枚GBI拦截弹,也有说70枚,用来拦截从北极方向攻击美国本土的俄罗斯、中国战略导弹。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GBI经过多年测试,可靠性已经比较稳定,对于射程超过10000公里的战略导弹,GBI能够做到百分之60的拦截成功率。

  爱国者3MSE导弹则以量取胜,在美国本土部署了超过1500枚爱国者3MSE,主要部署在美国各大城市的周围。

  这款导弹将会担负末段拦截的任务,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爱国者3MSE导弹对于已经再入大气层的核弹头,有着百分之50以上的拦截成功率。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考虑到核弹头再入时极高的速度,以及爱国者3MSE紧凑的尺寸,这样的拦截成功率已经非常优秀。

  GBI拦截弹和爱国者3MSE拦截弹,共同组成了美国本土的反导体系。

  这一套体系面对洲际弹道导弹,已经证明有相对较高的拦截成功率。那么,我们的核武器能不能顺利突破防御呢?

  2

  中国战略导弹不多但够用

  中国拥有多少战略核导弹,一直都是一个未公开的数据。

  虽然国外不少军事分析机构,每年出炉的各种报告中,都会对中国的东风导弹数量进行猜测分析。

  但说句实在话,这些分析的可信度都很低。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因为国外的这些军事分析机构,他们的分析有着很强烈的政治色彩,是为了配合西方媒体的宣传,炮制出来的分析。

  比如说,这段时间西方媒体要宣传中国威胁论,那么就会有分析机构出炉一份报告,给中国的战略核导弹捏造一个很高的数字。

  下段时间西方媒体要宣传中国军事实力落后,就会有另一批分析机构出炉报告,把中国战略核导弹数字估计得很低。

  说到底,都是为了宣传,可信度基本没有。

  所以要分析我们火箭军的核打击能力,我们得从另一个角度入手:导弹的性能。

  战略核导弹光有数量是不行的,只有能够打到对手头上的导弹,这样的导弹数量才能转变为切实的战斗力。

  一般来说,衡量一款战略核导弹能不能针对某个对手,发挥足够的作用,是看这款导弹能不能覆盖对手的本土。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从中国内陆出发,战略核导弹要覆盖美国本土的话,需要至少12000公里的射程。

  我们核导弹的射程数据是公开的,因此我们就会发现,能够做到这一射程的战略核导弹,只有东风41和东风5B两种。

  数量众多的东风31A和东风31AG,射程只能覆盖一半的美国本土。

  我们正在升级这些东风31A导弹,给他们换装高超音速弹头,让他们的射程能够达到东风41的水平。

  但是在我们换装完成以前,能够对美国造成有效威胁的,就只有东风41和东风5B了。

  因为美国主要的工业区和人口聚集区,这些核打击中的重点目标,都位于美国的东海岸,没有足够的射程打不到这些地方。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东风5B的数量比较好分析,这款导弹只能在我们的老式导弹发射井中发射,经过这么多年的分析和解密,基本可以确定我们的老式发射井数量在20-30口。

  东风41是车载式的导弹,以旅为作战单位,从我们公开的报道来看,一个旅的发射车数量在20辆左右,不同的部队有不同的具体数量。

  但是我们有多少个东风41导弹旅,这是不确定的。

  不过考虑到我们在2019年才首次公开东风41,而根据资料显示,东风41导弹使用了相当先进的技术,包括碳纤维壳体和高能固体燃料。

  这些技术都很昂贵,东风41的造价会很高,短短几年能够装备的数量不会很多。

  不过,由于缺乏可靠的公开资料,笔者无法直接说我们有多少多少发东风41,只能根据资料进行比较模糊的猜测。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由于我军火箭军有40多个导弹旅,减去其他已知的导弹型号装备规模,笔者大致估计,我们应该有4-6个东风41导弹旅。

  但是要说这些导弹旅有没有满编,一共装备了多少枚东风41,外界无从得知。

  不过按照笔者推测的这个数字来看,我们东风41的数量不算少,而且东风41是多弹头导弹,一枚导弹里面有好几枚弹头。

  所以我们的战略核导弹数量虽然不是特别多,但也算足够使用了。

  3

  美国反导对我们核力量有所削弱

  美国部署的两款反导拦截弹,GBI拦截弹和爱国者3MSE拦截弹,分别针对战略核导弹不同阶段进行拦截。

  GBI拦截弹是进行中段拦截,这时候战略核导弹还没分离多弹头,所以理论上,1到2枚GBI拦截弹,就可以拦截一枚战略核导弹。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而爱国者3MSE导弹是末段拦截,这时候它拦截的就是已经分离的核弹头而不是导弹本身。

  如果战略核导弹有多达10枚核弹头,那么就需要至少20枚爱国者3MSE拦截弹,才能把这一枚战略核导弹分离的核弹头拦截下来。

  同时,爱国者3MSE的拦截距离只有一百多公里,也就是说部署在一个地方的爱国者3MSE拦截弹,无法拦截其他地方的核弹头。

  美国虽然在本土部署了1500枚爱国者3MSE拦截弹,但是在面对核打击的时候,这些爱国者3MSE导弹,最多也只能拦截不到100枚核导弹,甚至可能更少。

  再加上美国部署的50-70枚GBI拦截弹,美国本土的反导系统,能够拦截的战略核导弹数量,估计也就在100枚左右,乐观估计可以超过100枚。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这是最理想条件下的计算结果,实际上能够拦截的数量,只会比理论上更少。

  这显然没法把我们的战略核导弹全部拦截下来,我们的战略核导弹单靠数量就可以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另一个问题。

  美国的反导系统实实在在地可以拦下几十枚我们的战略核导弹,甚至更多,这对于我们核打击的打击效果,是造成了不小削弱的。

  要解决这个削弱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要更换新的高超弹头,进一步降低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成功率。

美反导能力有多强?中国现存核武器够用吗?

  另一方面我们要增加战略核导弹的数量,让被拦截的这一部分导弹占比更小,对整体打击效果的影响更小。

  所以回到我们一开始的问题,我们能够突破现在的美国反导系统,我们的核武器数量够用,但不是很够用,还需要继续大力发展。

(1)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