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乌消耗战如何分高下?诺奖获得者告诉你
www.wforum.com | 2023-01-07 08:01:11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消耗战战力如何分高下?诺奖获得者告诉你

俄军战场表现差劲,一大因素是将领思虑不周,未顾及延绵数十公里长的装甲车队,多麽容易遭配备反坦克飞弹的乌军以“打带跑”战术袭击。 图/美联社

俄乌战争打了快一年,乌军愈战愈勇,俄军则频频吞败,让当初预言俄侵乌将势如破竹、速战速决的观察家眼镜跌碎一地。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曼表示,乌克兰给全世界上了一堂课,教导世人何谓真正的力量,绝不是摆出雄壮威武姿态就是真刚强。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撰文说,在现代世界,“国力”与一国经济实力的关联性远大于军事力量,而且也可能反映“软实力”—该国价值观与文化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即使单就军事力量而论,现代战争也不再那麽倚重肌肉结实、孔武有力的壮汉与敌军短兵相接打肉搏战,而是以运用长程武器为主,佐以众多先进科技,在战略上斗智。要打赢现代战争,一部分得倚赖将领的足智多谋,以及情报充分、准确。

由此可见,俄军入侵乌克兰频频吃瘪,其来有自。其实早在俄乌开战之初,评论员纷纷断定俄军数日内即可辗压乌克兰,当时军事历史学家奥布莱恩(Phillips O'Brien)就独排众议,预言这会是一场“消耗战”,而乌克兰最终获胜机率高。

克鲁曼坦承并非军事专家,但现代战争一大部分与“算术”有关,而他正好懂一些应用数学,所以试著用算术来评析俄乌“军事力量”并分个高下。

首先,若从战争前夕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预算数字来看,就不难得知为什麽众多分析师都断定俄军将迅速赢得此役。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数据绘成的图表显示,2021年俄罗斯军事支出超过650亿美元,乌克兰则略高于50亿美元。

然而,速战速决的胜利并不像纸上谈兵的将领想像的那麽容易。克鲁曼指出,俄军战场表现之所以那麽差劲,一大因素是败在普京的将领思虑不周,未顾及俄军延绵数十公里长的装甲车队,是多麽容易遭配备先进反坦克飞弹的乌军以“打带跑”战术袭击。

最重要的是,一旦乌克兰击退俄军初期攻势,这场战事就变成“消耗战”,也不再只是俄乌两国之间的战争。尽管奋勇作战和死伤的是乌克兰人,但他们不是只有自己的军事工业可倚靠,另可取得西方国家大量武器奥援。

这要拜乌克兰的“软实力”之赐 — 乌克兰能自我描述成“抵抗残暴独裁者的民主捍卫者”,说服西方国家提供武器援助。一旦把这些附加的军事资源算进去,俄罗斯的军力优势顿时消失。根据SIPRI的资料,2021年光是美国的军事支出就大约8,000亿美元,俄罗斯完全不是对手。

再者,俄国军力可能比军事支出差距所示的还要劣势。

一方面,北约组织(NATO)的军事科技,特别是能从远程对目标发动精准攻击,远超出多数人想像,这使乌克兰透过与北约成员国的武器和情报交流从中受益。

另一项助力来自于乌克兰人全民皆兵、发挥创意,把民用装备改造成有效的武器,简直媲美电视影集“百战天龙”主角马盖先就地取材打造武器(MacGyvering)的才干。

还有一点,奥布莱恩指出,现代战争消耗军事装备的速度极快,俄军开战时拥有巨量的坦克和大砲,但许多都在早期企图攻下基辅时毁损。智库“战争研究所”(ISW)如今估计,俄军炮弹存量消耗得很严重,以至于他们“将很难维持现在的作战步调”。(持平而论,乌军因仍沿用许多苏联时代的大砲,所以也有类似问题。)

这意味著,生产能力(productive capacity)—最终是经济实力—往往决定谁能打赢“消耗战”。就这方面而言,俄罗斯显然遥遥落后乌克兰的欧美盟国。国际货币基金(IMF)资料显示,2021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23兆美元,欧盟约17兆美元,俄罗斯1.77兆美元,乌克兰2,001亿美元。

话虽如此,俄罗斯并未与西方民主国家全国开战(谢天谢地),上述GDP和军力的悬殊差距也未充分展现出来,所以此时尚难断定俄乌战争最后的结局。但至少从这些数字看来,对乌克兰似乎较有利。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