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方军机今年侦察南海近600次,或有三个目的
www.wforum.com | 2022-12-26 05:34:27  刘勇教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方军机今年侦察南海近600次,或有三个目的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了主要“竞争对手”,认为不仅要团结盟友打压中俄,而且“两手都要硬”。目前,美国已经点燃了俄乌冲突,并集合整个北约的力量军援乌克兰,让基辅替美国跟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并以此来消耗俄罗斯国力。而针对中国时,美方不仅制造了台海紧张局势,而且还多次派军舰非法闯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有意挑衅。数据还显示,美军机今年赴南海侦察近600架次。对此,有中国军事专家建议:光防好还不够,也必须飞出去,巡航“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

  据来自环球网的报道,近日,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1月底,美国大型侦察机赴南海侦察,已经达到近600架次,它们大多从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和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机型包括RC-135、EP-3E、RQ-4、P-8A和E-3等。活动最为频繁的是7月,共67架次,其次是3月的61架次,最少的是9月的28架次。

  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美方在南海的侦察次数虽然比去年的1200次要少一半,但仍是南海最为不稳定的因素,中方不仅要防好,还要做好更多飞出去的准备。来而无往非礼也,中方军机也可以对台岛东侧、琉球群岛、日本岛等“第一岛链”目标进行常态化巡航,对“第二岛链”实行定期飞行,掌握相关区域的海上信息。

美方军机今年侦察南海近600次,或有三个目的

  观察发现,今年以来,美方针对南海实施了两个比较大的动作,但都没有取得预想效果,这也说明,南海周边国家并不想当美国的“棋子”,无意在中美之间选边。

  第一个动作,是于今年5月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美国将东盟国家领导人请到白宫开会,其中用意十分明显,因为他们都是南海周边国家,一来可以给他们“上上课”,提醒他们“不要跟中国走得太近”;二来,可以从中“做做工作”,看看有没有可以充当“抓手”的国家。

美方军机今年侦察南海近600次,或有三个目的

  但是,峰会开始前,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就代表东盟喊话,“我们很高兴跟美国合作,但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峰会期间,拜登专门与美国的亚太盟友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了会晤,并开门见山地表示“我要谈南海问题”。但是,马科斯在会晤中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倾向。

  第二个动作,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泰国参加完APEC峰会后,马上出访菲律宾,进一步做马科斯的“工作”。会晤后,哈里斯还专门登上与中国南沙相邻的菲律宾巴拉望岛,表达“潜在意思”,因为巴拉望岛一方面在经济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另一方面,此前外国政要到访时,也从没有人去视察过。显然,哈里斯特别选择它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离南沙近”,可以给人“想象空间”。

美方军机今年侦察南海近600次,或有三个目的

  分析认为,美方军机今年之所以侦察南海的次数没有去年多,很大原因或是因为俄乌冲突爆发,美国将一部分侦察资源转移到了欧洲地区。至于频繁在南海搞侦察,或许有三个目的。一是巡逻,了解周边国家军舰和潜艇的活动频率;二是测绘,掌握南海海域和海底的相关数据,然后绘制成海图,这个比用卫星侦察更精确;三是对南海空中情况进行侦察,评估他国战机的起飞架次、训练强度和反应时间等。

  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美方在南海的主要目标,就是中国。从这一点来看,确实如张学峰所说,不能总是被动接招,中方军机也要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巡航,并成为常态,掌握更多的海况,只有这样,才算是“对等”的。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