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www.wforum.com | 2022-12-25 05:27:05  航空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最近美国开始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但这种导弹对于乌克兰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用价值。军事专家从爱国者导弹的技术、数量、物流、经济性方面分析,发现它并不适合现在的乌克兰。

  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是公开戏谑称,爱国者是过时的武器,俄军可以找到反制它的办法。普京还暗示,基辅将不得不割让土地以实现和平。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刚刚在美国国会进行演讲,爱国者也被宣布对乌克兰价值18.4亿美元最新援助的一部分。泽连斯基访问美国也是他从俄乌冲突以来首次出国之旅。

  俄乌战争打了300天,但依然没有结束的势头。到明年2月底,这场仗就打了一年了。毫无疑问,对于乌克兰平民的影响最大。尤其是俄军不断升级的空袭,让基辅的民众开始缺水断电。乌克兰也一直要求美国政府提供爱国者,现在有了回应。

  但是爱国者真的适合乌克兰吗?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军事专家分析,爱国者是一套昂贵且笨重的导弹系统,数量也不多。这并不是对抗俄罗斯巡航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的灵丹妙药,同样也无法扭转战场局势。

  MM-104爱国者导弹是美国雷神公司研发的一款中程地对空导弹,它主要取代胜利女神导弹和MIM-23鹰式导弹,成为美国中高空防空武器的中坚力量。让爱国者导弹名声大噪的当属在海湾战争中的表现——爱国者成为历史上首次在实战中成功拦截弹道导弹的防空系统。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爱国者导弹经过多次升级后,已经成为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中负责末端中低层反导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者有两个型号,其中PAC-2重914千克,PAC-3重320千克。发动机是Thiokol TX-486-1 固体火箭 ,制导系统为指令+TVM(PAC-2),PAC-3是惯性制导和主动雷达。

  印度空中力量研究中心总干事阿尼尔·乔普拉将军表示,爱国者导弹系统虽然很先进,但是生命周期成本很高,融入乌克兰防空网的成本高昂,而且对于操作人员有很高的要求,防空导弹的操作要比火炮系统复杂的多。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现在的俄乌战场上,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成了双方角力的主力军。战斗机的作用反而被弱化了。在此背景下,爱国者的表演究竟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也存在疑问。因此爱国者的政治象征意义要强于军事价值。

  从另一方面来看,爱国者导弹将由美国陆军库存中提供,这也意味着盟国需要为武装乌克兰而消耗他们的弹药储备。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爱国者导弹平台大约需要80名操作员,包括笨重的计算机、相控阵雷达、火控系统和发射器,这些都无法轻易移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表示,爱国者导弹系统的修理工、火控操作员和发射系统操作员课程分别为53、20和13周。但是, 有报道称爱国者部队在二月份到达,这意味着培训课程一定是高度压缩的。好的训练才能保证有好的效果,高度压缩的课程,能带来何种效果还有待观察。

  乌克兰可以派遣经验丰富的S-300或Buk防空系统的成员在爱国者上进行训练。

  现在还不知道,乌克兰将接受哪种版本的爱国者导弹。美军现在爱国者系统的中流砥柱是PAC-3,其中最先进的版本的PAC-3 导弹分段增强型 (MSE),自 2016 年开始服役。PAC-3机动性更强,射程和精度更出色,并且有自己的雷达可以在不依赖雷达的情况下引导自己到达目标。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爱国者导弹有四到八个发射器,每个发射器有四枚PAC-2导弹、十六枚PAC-3导弹或十二枚 MSE导弹。发射器还可以容纳各种爱国者导弹。

  CSIS表示,美国陆军并未购买新的发射器,而是购买了新的导弹,尤其是MSE变体。生产完整系统的现役爱国者生产线更适合美国对外军事销售 (FMS) 计划。日本和德国等美国盟友也使用爱国者。因此,乌克兰操作手有可能在德国接受培训或已经开始该计划。

  乌克兰发现自己与爱国者处于一种“将死”状态:作战时间长、成本效益比低、数量少,以及;远离东部和南部战区,这是俄罗斯的主要利益。

  然而,它为俄罗斯空军提供了一个高价值目标,如果需要的话,俄罗斯空军可以毫不费力地投入一些资源来寻找摧毁该系统的方法。

  爱国者导弹也将成为俄军首要打击的目标。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俄罗斯已经制定了检测和摧毁SAM平台的策略。它可能会使用从战略角色中撤出的Kh-55SM导弹,并为其配备惰性弹头,用作诱饵。这些可以诱使乌克兰防空 (AD) 系统“点亮”,俄罗斯空天军的苏-35SS 战斗机发射Kh-31反辐射导弹。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它还可以使用其高度先进的图波列夫Tu-214R侦察和电子战飞机之一来检测乌克兰SAM。一般来说,较大的SAM系统,尤其是固定和移动性较差的系统,受到较小防空系统的保护。这可能是在美国发射毒刺导弹的复仇者 SAM 系统。乌克兰会使用复仇者还是它自己的苏联OSA或Strela系统?它会把他们从保护战场目标的东部和南部前线拉出来吗?

  由于俄罗斯无人机的袭击,他们的人数逐渐减少。或者,它能否将它们安置在俄罗斯过去两个月一直瞄准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的城市?

  同样的困境也会出现在爱国者身上。俄罗斯天族葵-2神风敢死队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在10 月初对其城市的乌克兰能源中心进行的袭击取得成功,这表明它选择保护前线。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将此归因于乌克兰的防空导弹稀少,因此它无法为城市腾出太多时间。乌克兰使用苏制 S-300、9K317M Buk-M3、新接收的德国 IRIS-T、美国 MIM-23 HAWK、两个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 ,以及四个复仇者系统,和1600个独立的毒刺。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如果爱国者系统部署在前线,俄罗斯人将更容易用Geran-2或Lancet-3神风敢死队无人机击中它。如果乌克兰人把它放在城市里,尤其是基辅,俄罗斯要打它就有点困难了,因为像苏-35S 这样的战斗机必须飞得更靠近乌克兰领空,而且有被爱国者自己击落的风险!

  一架价值 2万美元的无人机需要 300 万枚导弹拦截?

  但同样,俄罗斯已经打击了乌克兰城市的预定目标——从10月开始的配电线路和战争初期的国防工业。

  在过去的五个月里,乌克兰实际上一直在打一场防御战,几乎完全是仓促转让西方武器,而且没有自己的工业,这证明俄罗斯已经实现了其军事目标。

  普京确实承认,在经历了10个月的战争后,俄罗斯面临着弹药短缺的问题,但他指出,俄罗斯拥有一个运转良好的国防工业,只是受到激励,变得更加自力更生。

300万美元爱国者导弹拦截2万美元俄军无人机?

  如果俄罗斯真的恢复对乌克兰的第三轮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后者是否会对价值2万美元的无人机和10万美元的巡航或弹道导弹上发射近3~4百万美元的导弹?

  这导致了非常尴尬的投资回报率偏差。因此,爱国者可以做的是腾出这些其他反导平台来消灭更小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并专注于对付更大的俄罗斯战斗机。

  但无论如何,它都不会扭转战局,反而会极大消耗乌克兰的资金。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