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欲在上合组织买武器 中国有望出口哪些装备?
www.wforum.com | 2022-12-16 05:23:52  邵永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欲在上合组织买武器 中国有望出口哪些装备?

白俄罗斯的“波罗乃兹”远程制导火箭炮

  冷战结束三十多年来,俄罗斯的常规军事力量虽然不像核力量那样骇人,但也长期被认为稳居世界一流水平。然而在当前的俄乌冲突中,继承自苏联军备体系下的俄罗斯军队却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如装备性能不足、战术战法滞后和信息化程度不高等。考虑到自研各类新型装备的时间成本巨大,难以在短期内奏效,那寻求外部帮助就是一个再合理不过的选择了,俄政府似乎也是这么想的。

      在近期于莫斯科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独联体国家防长会议”上,俄方代表提议:有必要在上合和独联体框架下,不断分享国家武装力量建设经验,扩大各国防务合作,引进最先进的现代武器和装备。这一信号显然非同寻常,毕竟“国际防务合作”和“引进武器装备”是双向的,即俄罗斯也有可能引入来自他国的武器装备,这是否说明普京政府意识到了本国军备体系的不足,乃至着手在上合组织和独联体国家内部需求帮助了呢?可能性大概不小。

      仅从当前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独联体国家的军工实力来看,几乎所有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都没有几件能拿得出手的现代化装备,故恐怕也很难入得了俄罗斯的法眼。对于俄乌战场上的俄军来说,白俄罗斯的“波罗乃兹”远程制导火箭炮系统算是个不错的选择,其是白俄罗斯以MAZ重型卡车底盘与中国火箭炮系统搭配而成的产物,被认为可有效对抗乌军手中的美制“海马斯”火箭炮系统。不过,“波罗乃兹”堪称白俄罗斯的“镇国重器”之一,数量并不很多,故很难大批量提供给俄军使用。

俄欲在上合组织买武器 中国有望出口哪些装备?

“海马斯”火箭炮给俄军带来了不少麻烦

      再想一想,身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一的印度倒算是个军事大国,但很难称得上是军事强国。况且印度自身还大量引进和依赖各类俄制武器,自研装备则基本都是“槽点多多,不说也罢”。算了一圈下来,能够自行研发和生产各类现代化先进武器装备的国家,基本有且只有中国一家了。

俄欲在上合组织买武器 中国有望出口哪些装备?

中方展出的国产察打一体无人机

      在此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倘若俄方愿意敞开采购中国外贸型装别,那可供其选择的种类和型号将是极为丰富的,甚至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亮相的“外贸合成旅”都是有可能的。而如果是具体到以陆战为主的俄乌战场上,其实真正制约和决定陆地火力发挥的早已不再是陆战装备,而是来自空中。在此领域,俄罗斯本土军工业产能有限,但在中国几乎已是“琳琅满目”的各类察打一体无人机,估计就能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俄方的需求,如执行猎杀“海马斯”等任务。

俄欲在上合组织买武器 中国有望出口哪些装备?

中国的车载式自杀式无人机/巡飞弹

      另外,伊朗的“见证者-136”自杀式无人机/巡飞弹在俄乌冲突中大放异彩,中国的各类同类型产品在精度和灵活性等方面则更强。如果俄方只希望采取“有限采购重点装备”的做法,那光是从中国引进察打一体无人机和自杀式无人机/巡飞弹,基本就有望在相当程度上取得对乌克兰的优势,乃至对战局起到某些决定性的作用。

俄欲在上合组织买武器 中国有望出口哪些装备?

解放军的单兵数字化程度很高

      还有一种乍一看并不显眼,但在现代战争中却有着极大的“软价值”的重要装备,即各类军用数字化系统。在此领域,中国凭借庞大的半导体制造业,已经发展出了大到高级指挥所、小到单兵使用的数字化装备。反观俄军,其使用的此类装备多为冷战后期或冷战结束初期时诞生的,在抗干扰能力、传输速度和准确性等方面,已经落后于北约国家对乌援助的相关系统。如何夺回“数字战场”的主动权,起码做到与乌军“五五开”,是俄罗斯必须直面的重要问题之一。

俄欲在上合组织买武器 中国有望出口哪些装备?

俄方手中其实还有一些很有价值的筹码

      当然了,中国外贸型装备基本不可能“无偿援助”,俄方若真想采购中国武器,不论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还是“以物易物”的易货交易,都需要拿出等价值的诚意才行。除了能源外,如今的俄罗斯确实还手握一些相当有价值的筹码可供交换,在此就不多说了,相信不少人都能猜到。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