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www.wforum.com | 2022-11-21 08:31:40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封面:当地时间18日,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那些射杀俄罗斯战俘的乌克兰士兵必须受到严厉惩罚。

一、震惊世界——乌军杀俘事件

近日,一起杀俘事件震惊了世界。

11月17日,一段视频开始在网络迅速传播。视频是一名乌军第80空中突击旅的1名士官拍摄的。在视频中,只见一个小院内的空地上趴着10名俄罗斯士兵,双手抱头。显然,这是1个步兵班的俄军集体向乌军投降,而乌军士兵在拍摄视频以记录战果。

在视频的第10秒左右,突然,从战俘们背后的小屋的侧门突然冲出一名俄军,他手持一支AK74自动步枪,朝拍摄者方向猛烈射击,这名士官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并未及时作出战术动作迅速侧滚寻找掩蔽。在视频中,只见射击中的AK74被白色的发射药烟雾所包围。

在电光火石之间,即使穿着防弹背心,但AK74突击步枪在10米距离内发射的弹丸动能极高,因此,这名拍摄的士官当场阵亡。同时,有另一名乌军士兵受伤。

因为拍摄者于此时阵亡,所以,视频到此也就中断了。但接下来发生的事,震惊了全世界。

几乎与此同时,在意识到袭击反杀正在发生后,在一旁监视的一名乌军机枪手下意识地立即开火,近距离的机枪火力强度,远在突击步枪之上,因此,俄军的火力瞬间被压制。在AK74枪手首先被打死后,这位杀红眼的乌军机枪手也许是惊恐过度,竟然将趴在地上未敢动弹的10名俄军士兵连带着全部射杀。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趴在地上的俄罗斯战俘背后的小屋的侧门突然冲出一名俄军,手持一支AK74自动步枪开火

事后,第80空突旅的对外解释是——俄军诈降。然而,此事一旦在俄罗斯境内传开,俄国内民意群情激奋,纷纷要求克里姆林宫干预此事。

因此,在一天之内,俄罗斯政府迅速介入,以普金、梅德韦杰夫为首的精英群体纷纷发声并表态。

梅德韦杰夫当时时间18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那些射杀俄罗斯战俘的乌克兰士兵必须受到严厉惩罚。

普金则会见了俄罗斯军事情报首脑,随后,他指出,乌军第80空突旅,作为一个犯罪组织,必须被消灭,所有杀害战俘的乌克兰军人,必须被找出来、严惩。

18日,俄新社报道称,俄国防部的调查结果是,乌克兰士兵蓄意杀害了至少十多名俄罗斯俘虏,“犯罪分子“所属部队是乌军第80空中突击旅。

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中,还严厉指责乌克兰军队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称:

在基辅政权似乎全面遵守战俘权利的背景下,没有人能想到“悲惨的例外情况”——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士兵蓄意向逾10名俄罗斯士兵的头部开枪,将其射杀。而俄方则根据《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对待本周投降的乌克兰战俘。

泽连斯基及其跟随者必须为所有受折磨和被杀害的俘虏,接受历史和俄乌人民的审判。

必须注意到,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称:“在基辅政权似乎全面遵守战俘权利的背景下”。这个表述极不寻常,它等于变相承认了乌克兰军队在总体上对待战俘的文明态度。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发表声明称:

这段“令人震惊”的视频是“乌克兰新纳粹分子所犯罪行和乌克兰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证据”。

扎哈罗娃说,俄方要求国际组织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罪行并对此进行彻底调查。乌克兰武装部队的每一个残暴行为都应受到惩罚”。

在乌克兰方面,则公开谴责俄罗斯的声明“颠倒黑白。“乌克兰人认为,之所以乌军将俄国官兵全部击毙,这是因为俄军使用卑鄙的诈降,因为他们的非常规手段在先,所以才被击毙。关于诈降——网络上流传的这段视频证据确凿。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扎哈罗娃

二、俄乌之战——俘虏的那些事

乌军第80空突旅,是乌克兰军队的一支准王牌部队,该旅的前身,是在1993年建立的独立第39空降旅。到2013年,波罗申科对乌军进行编制体制大改革,该空降旅由于没有作战飞机可用,因此被改编为第80空中突击旅。

装备方面,撤装了之前的伞兵装备和车辆,编入了上百辆BTR轮式装甲车和一个营的师属火炮,1个坦克连,目前的第80旅主力,包括3个装备BTR-80轮式装甲车的空突营。

除了3个摩步营,该旅还辖有1个侦察连、1个防空导弹连、1个装备T-80BV坦克的坦克连、1个工兵连、1个狙击排、1个卫生连、1个通信连和1个冰雹火箭炮连、D-30型122牵引式榴弹炮连(前苏军步兵师师属火炮)和2S1型122自行火炮连组成的炮兵群。

在战争爆发之初,乌军第80空突旅驻扎在乌克兰西部边境城市利沃夫,作为总预备队控制在后方。3月份,南线俄军占领赫尔松后,向造船工业中心尼古拉耶夫冲击,一时间,这个要地有失守的危险,甚至可能威胁到乌克兰仅剩的唯一出海口敖德萨。

因此,乌军总参谋部下令动用总预备队增援南线,3月16日,第80旅紧急开往尼古拉耶夫,部署在2个国土防卫旅身后充当预备队,严密监视俄军是否有攻击敖德萨的征候。

到夏天,由于南线战事缓解,乌克兰总参谋部将这支预备队秘密调动到顿巴斯战场的北顿涅茨克方向,在伊久姆战场投入战斗,打退了俄军第1近卫坦克集团军的进攻。此后的2个月里,该旅与俄军进行反复争夺战。沿北顿河河岸进行了反复的拉锯式战斗。

提到该旅,不能不提到今年5月的一场经典教科书式战斗,即著名的俄军第41集团军强渡(北顿河)战斗。

当时,俄军第74摩步旅强渡北顿涅茨克河,大量装甲车辆拥堵在河岸等待过河。随后,俄军这个旅的人马被乌军远程炮兵群的弹雨所覆盖,大量战车摧毁,导致俄军2个营级战斗群尚未见到敌人,尚未作出任何反应,就被就地打垮。基本丧失战斗力。

而这一战的乌军参战部队,就是第80空突旅。

因此,乌军这个旅跟俄国人的梁子算是结下了。事实上,对克宫而言,阵亡11名步兵,根本不值一提。俄国人的真正目的是:

一、抓住泽连斯基和乌克兰军队的小辫子按在地上随时摩擦。

二、可以对冲战争开始以来因为虐杀战俘而被乌方和国际社会指责的困境。

3个月前,在盛夏的奥列尼夫卡监狱,有50多名乌军战俘被大火烧死在营房中。乌方指俄故意杀害,俄军指乌克兰自己的炮击导致了战俘死亡。经过调查,虽然最终没有定论,但从房间内的铁架上下铺床没有移位等迹象看,普遍认为,俄国人的嫌疑比较大。

在7月29日,俄罗斯媒体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被重度毁损和焚烧的监狱营房中,数十具被烧焦的遗体横陈其间。

奥列尼夫卡监狱在东乌克兰,位于奥列尼夫卡镇以东大约3000米,建在在一个隔绝的区域中。自该地区于2014年落入俄罗斯之手,其被用作一个战俘拘留营。

自五月以来,大约2,000名在亚速钢铁厂被俘的乌克兰战斗人员被扣在奥列尼夫卡。其许多人属于在马里乌波尔战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亚速团,这个组织被指曾在2014年——2021年间在乌克兰东部迫害俄族民众,俄罗斯军队反复发誓要处决所有亚速战斗人员。

然而,在亚速团主动投降后,这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于是,这些战俘被送往距离前线仅十多公里的该监狱。一个月后,俄国人宣称,这些亚速团官兵死于乌军的炮击。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乌克兰战场已经是万木萧条

三、东北往事——富锦杀俘事件

1945年7月,苏军从远东向中国境内的日本关东军发起大规模地面攻势,孱弱的日军架子师团一触击溃,很快,盘踞东北数十年的关东军土崩瓦解。

在苏军占领东北期间,被俘日军骚乱甚至暴动的事件多次发生,其中,发生在黑龙江富锦县的日俘暴乱,差点取得成功,如果不是最后一个环节的失误,几乎就要把苏军给反杀。

富锦县,隶属于佳木斯地区,1945年8月10日,苏军1个营和东北抗日联军一道解放了这个县城。富锦县名字贵气,但并不处于主要交通线上,也无战略资源,因此不是什么战略要地,所以,县里驻守的日军不多,日军战俘只有数百名。

不过,由于日本人想在日俄战争后将东北日本化,数十年中向东北不断移民,所以即使富锦县如此偏僻,这里也还有千余名没有来得及撤退的日侨。

于是,一千多名日本人被苏军集中起来,带到富锦一所中学内,关押在教室里。这个学校有三栋建筑:

教学楼——关押日侨。

大礼堂——关押日军战俘。

宿舍楼——1个连的苏军看守

一般而言,俘虏手无寸铁,不会有能力作乱。但苏军没有大意,对关在礼堂的日军俘虏非常“照顾”,把几百日军关进去之后,把礼堂的窗户全部用木板钉死,连只小鸟都飞不出去。

不仅如此,苏军还把教室里面的桌椅板凳也全部搬走,防止日军用来当作武器——虽然苏军想到这层,但最终还是被桌子腿打得几乎全连覆灭。

当如此一来,日军除了身上的破军服,没有任何随身物品,苏军甚至连牙刷、指甲剪也不让带。

几百人关在礼堂里,礼堂里面也没有床铺,战俘们白天不许坐着,也不许说话,只能整天站着。

到了晚上十点之后,才会被允许躺在水泥地上睡觉。

相对来讲,日本侨民的条件相对要好多了,他们都携带有一些行李,白天可以坐着,能够窃窃私语。还可以走到室外,在苏军划定的范围内来回走动,呼吸新鲜的空气。就这样过了一阵,人们在被囚禁的牢笼中等待被苏联遣返。

直到另一群日军俘虏的出现。

这天,来了一群新近被俘的日军,他们一来,就私下告诉礼堂内先来的日军,根据可靠消息,他们很快将被拉到苏联的古拉格劳改营,那里,自然条件恶劣,生存下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日本,恐怕是回不去了。

一时间,日本官兵们的希望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大家陷入极度的沮丧、恐惧、绝望、愤怒中。

事实上,这些日本鬼子说的并不是谣传,古拉格劳改营,是真真切切的人间地狱,苏俄关押在那里的犯人,每天不但要从事繁重体力劳动,而且食不果腹,在1941-1943年期间,51万囚犯中有一半死亡。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古拉格的人们

一时间,巨大的恐惧像瘟疫一样在战俘们当中扩散开来。

这时,一个叫佃中宏的少佐说了一句话:“反抗。”

这名少佐是个心细如发而且坚定果敢的作战军官。于是他主持设计并领导了全套方案。

第二天,计划开始执行。

首先,白天放风时,十多名日军迅速跟十多名日侨换了衣服。放风结束时,日侨中已经有了十多名日军,而苏联看守对亚洲人是脸盲,看起来都差不多,所以并未察觉。

入夜,这些人迅速把桌椅拆开,成为棍棒武器。等到苏军一组巡逻兵前来例行查看时,这些日本兵迅速结果了3名苏联巡逻人员,换上苏军服装和装备,假装原路返回,来到关押日军的礼堂门口。

在礼堂门口,面对十多名苏军,这几个化装的日本兵掩护跟随前来的日本兵突然发难,一人解决一个,迅速将毫无防备的苏军看守全部格杀。

礼堂大门打开了。

佃中宏少佐命令,一半日军掩护侨民一千多人先走。另一半日军由他本人带领,突袭宿舍楼,解决这个连的全部苏军,然后获取武器装备和补给品。与侨民在山里会合。

然而,就在佃中宏的夜袭队离宿舍楼剩下最后30米时,苏军哨兵突然鸣枪示警了!

一时间,从二楼窗户口伸出4挺机枪和几十支波波沙冲锋枪,凶猛的火力像无数条狂舞的火蛇,将数百名日军割倒在操场上。

佃中宏带着残余的十几名日军冲进一楼,打死了几名苏军,然而,随后就被击毙。

此时,先期撤离的侨民也遭遇了苏军的拦截,在愤怒的苏军部队面前,手无寸铁的侨民同样遭到了悲惨的命运,很多人被自动武器当场打死。最终,富锦暴动事件中共有近500名日本军民被击毙。

然而,事情到此并未结束,因为苏军看守的伤亡,苏军高层认为这是一起严重事件。因此,下令将原定遣返的该地区日本侨民近万人也送往西伯利亚服苦役。

最终,数十万被送往西伯利亚的日本人中,生还者不过三分之二而已。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日军战俘

后记

事实上,从石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在上万年的人类战争史上,人一旦置身在战争之中,那么,他在和平时期作为“人”的属性和权利义务,将如太阳下的冰雪一样消融,并被野蛮的动物性所置换。

在战争中,杀戮不仅无罪,而且将成为一种荣耀。

然而,人终究是人,在人类走过蒙昧时代,走出丛林,走进文明曙光之后。人类开始对战争行为进行反思和限制。

在20世纪,战争罪、战争法、战俘公约的出现,使人类更进一步地脱离了野蛮的动物性。可以说,当今世界,虽然战争仍未消失,但战争中的人不再等同于野兽,而是前所未有地保有了更多人的属性和人的尊严——即使是战俘。

战争是野蛮的,但人类却在走向文明,文明的目的,就是克服野蛮。这代表了人类历史前进的方向、全人类共同的心声。

乌军第80空突旅杀俘事件始末

封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