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军重返赫尔松之际,冬季或将改变俄乌局势
www.wforum.com | 2022-11-12 08:55:0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场局势现重大变化。乌克兰军队已于当地时间11月11日进入南部港口城市赫尔松市。在赫尔松地区的俄罗斯军队已撤至第聂伯河左岸。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近9个月,冬季已然临近。多方人士认为,冬季将成为影响战场的重要因素,减缓双方的军事行动,甚至可能提供一个和平谈判的窗口期。

  俄军撤至第聂伯河左岸

  第聂伯河是一条穿过赫尔松地区的大河。赫尔松市依河而建,位于河的右岸(顺河流方向,右侧为右岸)。

  俄军跨越第聂伯河的撤退始于11月9日。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根据俄军在乌克兰的最高指挥官谢尔盖·苏罗维金的提议,下令俄军从第聂伯河右岸撤回。

  谢尔盖·苏罗维金表示,虽然俄军在赫尔松成功击退了乌军的进攻,但是第聂伯河上的Kakhovskaya HPP大坝有可能垮塌,引发洪水淹没下游土地,赫尔松前线的俄军有被孤立的风险,因此做出了将部队撤出的决定。

  苏罗维金还表示,有超过11.5万平民希望与俄军一起撤离,他们也已经撤至第聂伯河左岸。

乌军重返赫尔松之际,冬季或将改变俄乌局势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1日,卫星图像记录下连接赫尔松地区第聂伯河两岸的重要通道安东诺夫斯基大桥被炸断。图/视觉中国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前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11月11日表示,把俄军从第聂伯河右岸撤至左岸的决定是“痛苦但是必要的”,俄军可以重新集结并发起进攻。

  罗戈津说:“希望当新的武器到达前线,当训练有素的动员部队到来,当志愿者到来时,我们将集结起来夺回这片土地。”

  据央视新闻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1月11日通报称,在赫尔松方向,俄军针对第聂伯河左岸的重新部署已在当天凌晨5时完成,乌军夜间使用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对第聂伯河渡口进行5次打击,试图破坏平民的运输和俄军向第聂伯河左岸的转移。俄军则凭借“柳叶刀”无人机和火箭炮摧毁乌军3门美制M777牵引式榴弹炮及多部战斗车辆。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1月11日说,俄军已经进入了第聂伯河左岸的防御阵地,在重新部署行动中,俄军没有出现人员、军事装备和物资方面的损失。“(第聂伯河)右岸没有留下一件俄军军事装备。”他说。

  俄罗斯1综合频道11月11日报道称,目前,赫尔松市通往第聂伯河左岸俄军控制区最快速路线的安东诺夫斯基大桥已经被炸断。

  路透社称,安东诺夫斯基大桥具有战略意义。安东诺夫斯基大桥被炸断后,最近的横跨第聂伯河的公路桥距离赫尔松市有70多公里。

  乌方重新控制赫尔松市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1日下午,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乌方重新控制了赫尔松市,乌军进入了该市。

  声明说,俄军撤离路线正处于乌军火力控制下,乌方要求当地俄军停止一切反抗、立即投降,投降人员将获得乌方安全保障。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1月11日发表视频讲话称:“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我们正在夺回乌克兰南部,我们正在夺回赫尔松。”

  泽连斯基说,乌军主力已经到达赫尔松市的郊区,距离市区非常近,乌军特种部队已经进入了市区。

  据英国《卫报》11月11日报道,虽然乌军已经进入赫尔松市,赫尔松地区其他地方的战斗仍在继续。

乌军重返赫尔松之际,冬季或将改变俄乌局势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1日,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尼古拉耶夫,当地遭受俄军导弹袭击,建筑损毁严重。图/视觉中国

  在赫尔松地区的米洛韦(Mylove),《卫报》记者看到一个由约40辆乌军装甲车组成的装甲纵队正朝着卡霍夫卡(Kakhovka)水力发电厂的方向前进,每隔几分钟就有几声爆炸声传来。

  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南方作战指挥部11月11日发布战报称,南部局势仍然紧张,乌武装部队继续向第聂伯河左岸聚拢推进。俄军仍然继续在第聂伯河两岸之间移动部队和装备,并在第聂伯河左岸部署防线、炮击右岸乌军阵地。

  另外在东部战线,俄罗斯国防部11月11日通报称,俄军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和顿涅茨克南部击退乌军和外国雇佣兵的进攻,乌方损失多辆装甲车等装备。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1月11日表示,乌军过去一天在顿涅茨克的索列达尔和卢甘斯克的比洛戈里夫卡等10余处地点击退俄军进攻。

  “冬季将成为影响乌克兰战场的主要因素”

  俄乌冲突已持续近9个月,乌克兰的冬季已然临近。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11月10日对路透社表示,冬季将减缓战场行动,给双方一个重新集结军队的机会。“这对各方都有好处,双方可以得到休息的机会。”

  列兹尼科夫还说,乌军有数千名士兵正在英国接受训练,训练结束后,这些士兵将增援前线。“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进行部队的重组、更新和轮换。”他说。

乌军重返赫尔松之际,冬季或将改变俄乌局势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9日,乌克兰军事人员在英国参加训练演习。图/视觉中国

  “冬季将成为影响乌克兰战场的主要因素”,《纽约时报》11月11日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说法称,俄乌冲突的冬季休整可能会持续6个月,进入11月下旬,降雨和松软的地面将减缓两军的行动。接着,气温下降,地面结冰,坦克和卡车的行动暂时会更便捷。随着大雪和严寒的来临,军队很难发动进攻。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的一篇分析文章写道:“对乌克兰军队来说,冬季将使反攻行动的后勤保障变得更加困难,缺乏植被掩护将使装甲车辆的行动变得更危险。”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上将马克·米利当地时间11月9日表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估计俄乌双方各有超过10万伤亡;另有多达4万名乌克兰平民伤亡。

  米利称,战争已经拖入冬季,可能出现僵局,这为两国和平谈判提供了机会。“这是一个谈判的窗口期。”他说。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知情官员的说法称,一些美国和西方官员越来越相信,俄乌任何一方都无法在战争中实现所有目标,并将即将到来的冬季战争态势放缓视为俄乌之间开始和谈的机会。

  不过,《纽约时报》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观点认为,俄乌双方距离和谈仍有很长的距离。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科林·卡尔称,“即使战争强度有所改变,冲突仍会持续。我们可以预料,双方仍会使用火炮交火。”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