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www.wforum.com | 2022-11-08 12:19:32  唤夜之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久没有出全面的战局分析文章了,这阵子很多人希望看这样的分析,特地花了整整两天两夜的时间熬出来的分析,和以外不同的是搜罗了许多俄军第一手信息,让战局分析变得更明确,希望大家喜欢。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阿夫迪夫卡方向

  自10月20日以来,最激烈的战斗一直围绕着巴赫穆特和阿夫迪夫卡进行着。阿夫迪夫卡的战事从战争开始后就一直处于白热化状态,俄军试图将乌克兰武装部队赶出这一区域,但在乌克兰人坚固的阵地面前屡屡以失败告终。9月,在一次损失惨重但毫无进展的攻势之后,俄罗斯军队改变了战术,现在正试图突破阿夫迪夫卡南部和北部的战线,以包围乌克兰部队。该地区的俄军部队指挥官对战况进行了如下总结: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这是一场全面战争,有炮兵坦克和航空兵,并且两边都有。我们有足够的训练有素的部队对乌克兰人施压,但不足以构成突破。而那些被动员起来的人,在进攻中给我们造成的麻烦比乌克兰人还多。每天都有损失,是的每天都有。我想说的是,和我们比起来,赫尔松附近趴着的部队超过了总数的80%,但他们只是坐在那里无所事事。”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被缴获的T-90M已经在乌克兰军队中投入使用

  现在快速包围阿夫迪夫卡的计划已经失败,俄军总参评估认为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在克拉斯诺戈罗夫卡附近成功突破的可能性很低。眼下的状况是需要更多的部队,因为只有拿下这里,才有可能对阿夫迪夫卡形成包围。为此俄军总参已经开始向后方协调更多的摩托化部队和坦克,但正如前线指挥官说的那样,由于乌克兰同时在赫尔松附近的进攻压力,导致抽调兵力(尤其是那些职业军人)变得困难。

  巴赫穆特方向

  争夺巴赫穆特的战斗是从夏天开始的,就强度而言超过了此时其他任何作战方向。8月时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占领了巴赫穆特南端的工业区,但9月-10月初,乌克兰武装部队进行了反击,完全解放了工业区,并将瓦格纳雇佣军和俄军推回至到巴赫穆特东部4-6公里处。现在俄军正在不断进攻试图夺回这些土地,一位在巴赫穆特地区呆了三周的俄军军官对此的总结:

  “这是特别军事行动中唯一还在进行真正的战争的地区。几个星期以来,人们都在战线上,在战壕中,在炮火下。就像雷马克在《西线无战事》里描述的那样,树林都被夷平,土地被炮弹炸开,里面全是尸体和烧焦的设备。”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另一边的乌克兰军队也体会到了这种拉锯战的残酷,他们称这里为“凡尔登”。自夏天至11月初,试图夺取巴赫穆特(俄罗斯军方称之为阿尔特莫夫斯克)的进攻行动已经让俄军付出了6000人的伤亡,再算上瓦格纳1700人左右的死伤,这里成为了吞噬俄军人力的黑洞地带。据俄军总参的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总参发出的命令是不惜一切代价夺取巴赫穆特,因为这里将是日后攻击斯拉维扬斯克的跳板,夺取后者将会是克里姆林宫体面结束特别军事行动的唯一希望。俄军指挥部参谋在非正式采访时有如下发言:

  “我们的指挥官喜欢谈论进攻的问题。事实上巴赫穆特是一个重要的‘防御阵地’,对乌克兰来说是这样,对我们来说亦是如此。如果我们不拿下巴赫穆特,那么我们在顿涅茨克的部队将被迫后撤。瓦格纳的人在整个夏天都在这里打来打去,毕竟在波帕斯纳亚之后这里就是他们的主要任务,但时至今日他们仍然没能解决问题。他们一开始盘踞在工业区,但现在他们被赶了出来。这条战线上聚集了一切来自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最好的兵员,在炮兵方面我们和乌克兰人打了个平手,但他们更擅长解决掉我们的增援部队和后勤仓库。”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巴赫穆特地区,乌军93旅使用的缴获T-80BVM

  综合俄罗斯方面和乌克兰方面的消息来看,在未来的数周内,巴赫穆特和阿夫迪夫卡方向都会有较大规模的战事,以动员兵和新装备补充的俄军将会持续冲击乌军的防线,试图达成计划内的突破。

  卢甘斯克方向(斯瓦托沃/克雷明纳)

  10月26-30日,乌克兰军队在斯瓦托沃以北穿插在俄军阵地内部发动突袭。对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来说,在斯瓦托沃以北地区失去一条关键防线的风险每天都在增加: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这里的战斗非常激烈...在春季和夏季,根本没有修筑任何防御工事,由于我们在伊久姆和库皮扬斯克附近的溃败...边界被推到了这里。命令要求我们守住斯塔罗别尔斯克一线,否则所有来自别尔哥罗德和沃罗涅日地区的增援和补给都会被挡在外面,真愚蠢。因为山峰会切断所有的道路,到时候所有的补给将只能绕道从罗斯托夫过来。附近没有正规军,只有卢甘斯克的动员兵,顿涅茨克的动员兵和俄罗斯的动员兵。在斯瓦托沃到克雷明纳着一整条战线上只有一个师,但它现在只有一半兵力了。现在需要弄清楚的是谁在哪里的阵地上,他们确实修筑了一些工事,但没有足够(训练有素的)兵力。(后方)送来了兵员,但是却忘记了这些人要吃饭,要训练!”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在斯瓦托沃南部,俄军状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乌军炮兵正在定点清楚俄军的防御阵地,并且在拿下切尔沃诺波夫卡后实质上封锁了斯瓦托沃-克雷明纳的公路(P-66公路)。在地图上看起来铁板一块的防御区,实际上已经被分割成了数小块,有很大一部分几乎没有被俄罗斯部队占领,或者被从动员的部队中抽调出来的“新人”所防御。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称,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在卢甘斯克地区北部的部队在纪律和人员培训方面有很大问题——动员兵们经常拒绝执行指挥官的命令,或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它们。俄罗斯军官团中的很多人认为卢甘斯克地区北部的局势接近于危急。如果乌克兰武装部队在未来几周内采取积极的进攻行动,斯瓦托沃战线可能会以9月初哈尔科夫地区同样的方式快速瓦解。

  基层士兵

  现在俄罗斯武装部队内部(尤其是动员兵组成的单位)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即选出那些年龄较大的、在军队中服役过的士兵来承担基层领导,那些参加过一场或数场战争的格外受欢迎。也许这些人没有军衔不是军官也不是士官,但他们会比那些所谓的“军官”更在乎自己同胞的死活。在命令和危险之间,他们会做出让上级不满的决定,但没人能反对他们,因为真正的军官早就被手下的士兵排挤在外了:

  “这让我很高兴,我所在的动员兵单位里有两个连,已经推举出他们的新指挥员了。他们是从野战营地里一起到达的,动员兵拒绝服从原本的中尉(连长)的指挥,这可以理解,他们不信任他们。现在新选出来的两个连长已经开始接手指挥了,虽然他们中间只有一个有战斗经验——在车臣,但他们是被信任的头。我知道,在其他师里,他们在打压这种做法,我不明白这有什么意义。我需要会管人的指挥官,运用他们的大脑来执行命令。但我似乎是这里唯一清醒的人。”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俄军动员兵在训练基地发起抗议,原因是薪水过低而且没有适当的训练

  这是前线某个俄军高级指挥官的发言,但从其他军内人士的言论来看,高级军官还是倾向于将这种士兵自发推举出来的“头儿”赶到其他单位,或是挑起冲突,再让国家安全部介入,亦或是最后的手段,把他们关在地下室里让他们自行放弃。

  扎波罗热方向(赫尔松)

  一个多星期前,乌军从北部绕过米洛沃和新卡门卡的俄军阵地,成功地推进到拉科夫卡附近。到目前为止,因古列茨河以东的俄军只控制了距离第聂伯河17-27公里的领土和通往米洛沃的走廊。如果乌克兰武装部队在这一地区开展积极的进攻行动,因古列茨河以东的阵地可能在短期战斗后被放弃,但目前尚未预见这样的可能(包括由于天气条件带来的困难)。在第聂伯河北岸,正如我们所写的那样,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计划在尽可能长时间(在一个月至一个半月内)守住赫尔松城区。在城区周边已经布下两道防线,有些关键地区甚至有三道防线,并且在赫尔松城区内不断增加新的射击点和碉堡。俄军军方坦承在目前的状况看来,新卡霍夫卡有很大概率会失守,到时他们将炸毁新卡霍夫卡大坝来阻碍乌军的行动,但这同样也切断了赫尔松守军的退路。来自克里姆林宫的直接命令和一些舆论上的宣称似乎并不能完全抚慰前线将士的担忧: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那些扛着摄像机的吸血鬼来到这里,呸,他们已经来了几周了。我已经看透了,每当他们开始谈士气问题谈报效俄罗斯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要倒霉了。不会花很长时间的,我想一两个星期就会看到了。”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赫尔松城区内俄军运抵的预置碉堡,不过看起来质量有点糟

  俄军总参对新卡霍夫卡的防御力度持消极态度,贝里斯拉夫很可能是守不住的,那么新卡霍夫卡大坝也将被炸掉。他们对新卡霍夫卡一线崩盘之后,赫尔松的防御时间预计为1-2个月,具体取决于乌军进攻的力度以及能否维持第聂伯河南岸向赫尔松城区的补给。

  未来进展的预期

  根据我的估计,平静的日子可能会在未来的一至两个星期内被打破,俄罗斯可能会加强巴赫穆特-阿夫迪夫卡一线的攻势,或者在其他区域开辟新的战线,并且辅以对乌克兰南部城市进行大规模的导弹/炮击。

  目前有消息认为,俄军总参将在近期对敖德萨的港口设施进行大规模的巡航导弹打击(最早在11月10日开始),无法确定这样的消息泄露是否会影响俄军总参的具体部署。俄军总参正在讨论在11月6日到11月15日这一时段,由黑海舰队在敖德萨地区发起登陆作战的可能。不过黑海舰队对此反应淡薄,在乌克兰对其数次成功的袭击之后,舰队已经失去了执行任何进攻性行动的想法。虽然俄军总参还在计划一些“天方夜谭”(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付克里姆林宫),但黑海舰队是绝不会予以执行的。在乌克兰已经拥有一系列反舰武器的情况下,以火力薄弱的舰队火力掩护登陆船队,很可能会因此损失一半以上的船只:

  “这个想法不是我们提出来的,早在4-5月份总参就在考虑这种问题。起初他们对此积极性很低,自己否决了这个想法,但9月份的时候他们又开始讨论了。9月中旬,他们匆匆忙忙地为登陆部队集结兵员,并开始搜罗各舰队的指挥员。很多人拒绝参见,他们就以刑事责任相要挟,后来他们凑够了人。但我们(黑海舰队主体)就更聪明,不会上这种当,毕竟无论什么都比烧死在海上好得多。”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扎波罗热地区被俄军抛弃的T-72B3M

  经历过数次海上袭击并且成功送别自己的旗舰之后,黑海舰队对这种“没有任何保障的提案”显得十分谨慎。但即使俄军总参执意要进行这种大而无当的作战,任何会和巴赫穆特的进攻一样,不会产生任何结果。原因很简单,俄军现在无法找出足够数量的协调良好、训练有素和战斗力强的部队。要完成守卫第聂伯河北岸-攻克巴赫穆特/阿夫迪夫卡-敖德萨登陆这几个方向的作战任务,俄军最少需要3.5-5万名熟练士兵。但现在整个俄罗斯入侵集团,只能找出8000-9000名这样的士兵,还必须分散开来维持战线。缺乏训练的动员兵可以拖住乌克兰军队的脚步,但也仅仅如此,他们在攻势作战中只会起到反效果。对面的乌军则有着状态良好、训练有素的预备队,并且还在逐步增多,由于俄军缺乏有效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这些预备队可以不受阻碍地通过公路网和铁路网迅速到达战线焦灼地区抵御俄军的进攻。而且在俄军防御薄弱的卢甘斯克北部地区,如果乌克兰编组出足够数量的进攻部队,将可以在未来的几周内轻易突破俄军在斯瓦托沃-克雷明纳一线的防御,到时候俄军就很难再抽调兵力主动完成什么作战计划了。

俄乌战争现状如何?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正在英国接受训练的乌克兰士兵

  对整个战争前景的看法就是这些,但在我截稿的时候,还得知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消息,在此也发出来和大家一同分享:根据克里姆林宫中的消息源,匆忙撤换拉平上将,是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的提议,后者打算在即将到来的溃败(斯瓦托沃地区)之前保护拉平上将,等到该背的锅发下去了,再把他换上来。这是很耐人寻味的消息,也很值得大家思考。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