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www.wforum.com | 2022-10-29 02:26:1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洋而至的美军B-52远程轰炸机、英国F-15战机……当地时间10月17日至30日,约60架飞机将从比利时、英国和北海上空呼啸而过,它们来自14个北约成员国。

  不顾俄罗斯强烈反对,北约展开了一场代号“坚定正午”的核威慑演习。这期间,俄方也通知美方举行战略威慑力量演训,与北约同期。

  不仅如此,五角大楼近日推出三份重要报告,释放出更危险的信号……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北约VS俄罗斯

  谁先眨眼?

  此前北约声称,“坚定正午”演习不涉及实弹,旨在确保北约核威慑力量的安全、可靠、有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继续加强北约联盟的力量,是“避免局势升级的最佳策略”。

  然而,这次演习包括部署核武器、回应核攻击等,实战性很强。

  北约成员国中,美、英、法三国拥有核武器;德、意、荷、比四国部署有B61核航空炸弹,根据北约“核共享”原则,各国战机可携核弹头,这正是本次“大秀”的看点之一。而美军B-52远程轰炸机不远万里罕见亮相欧洲,也相当吸睛。

  与以往一样,俄罗斯表达了对北约演习的强烈反对。随后,俄方通知美国自己将举行例行年度军演,包括战略威慑力量演习。

  2月19日,俄总统普京曾亲自监督一场战略威慑演习,当时俄军祭出“重器”,发射了无法被反导或防空系统拦截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9个月后,普京再度坐镇指挥俄战略威慑演训。他观摩了俄火箭部队实弹发射“亚尔斯”陆基洲际导弹、“蓝天”潜射弹道导弹,并观察俄军用图-95战略轰炸机,在空中发射巡航导弹。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两场“撞期”的核威慑演习,反映出俄、美、北约在乌克兰危机当中,已很难有妥协空间。

  基于乌危机步步升级甚至可能失控的悲剧性设想,俄美双方对任何涉及乌、欧安全的问题,都针锋相对。李海东认为,双方在玩典型的“谁先眨眼”游戏,这样来看,谁都不想“先眨眼”,这将导致俄美间、俄与北约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欧洲如坐针毡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波及未来十年?

  欧洲成为大国开展核演习的重要区域——李海东指出,如乌危机持续恶化,外延至欧洲心脏地带的可能性将增加。这体现了欧洲在涉及自身安全时的无力、无奈,以及对美国的屈从,欧洲安全形势将更复杂。

  这样的局面可能持续到何时?

  当地时间10月27日,在莫斯科出席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大会时,普京给出一个大致答案。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发言中,普京充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预计,世界将面临可能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危险、最难预测、最重要的十年。

  普京认为,美国想要创造单极化世界,而西方主导国际事务的时代,“正成为过去”。西方需与正在崛起的权力中心对话,世界多极化将是真正有效且唯一的机会,尤其是对遭受政治、经济创伤的欧洲来说。

  那边厢,拜登政府近期发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早前北约发布的《北约2022战略概念》,也都提到未来十年将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十年”。

  拜登政府认为,“超华遏俄”、拉拢盟友、修炼“内功”,是美国接下来十年的关键、优先任务。北约方面,则树立了威慑与防御、危机预防与管理、合作安全三大任务,并将俄视为欧洲地区的“最大、最直接威胁”。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拜登近日还称,由乌局势引发的“核威胁”,已达到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最严重水平”。

  李海东分析,无论俄方还是美方领导人,认为未来形势更不乐观,是基于对如何守护自身在欧洲核心利益的观察。欧洲现有安全格局是危险的,越来越看不清楚其面临什么样的未来。

  而从历史上来看,欧洲地区冲突一旦失控,往往会波及世界其他地区,成为全球性事件。李海东强调,美国在欧洲以制造恐慌的方式,来裹挟盟友和伙伴,这种做法对欧洲、亚太乃至世界总体安全都是不利的,是各国都要抵制的。

  美国频惹火

  核威慑“魔盒”打开?

  事实上,近期,美国一只手加速将核弹推到欧洲,另一只手甩出三份针对性极强的重量级报告:《国防战略》《核态势评估》和《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加大“惹火”力度。

  B61-12核弹——美国“最昂贵、最危险”的战术核弹,正被加快部署到欧洲。美国“政治”网站此前透露,原计划2023年春运往欧洲北约基地的B61-12改进型核弹,可能最快2022年12月上路。

  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介绍,获得升级的B61-12核弹提高了精度,弹药寿命期延长至少20年,能在现在和未来多个航空平台上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交部10月28日指出,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国渲染特定国家的核威胁,为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有选择性地推动打压对手的国际核军控议程,日益成为核冲突风险的源头。

  在《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大力发展并谋求前沿部署战术核武器,降低核武使用门槛,反映其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将刺激核军备竞赛。

  当美国一再渲染俄可能在乌动用“战术核武”时,李海东反问道,“大家难道不会去想一想,美国手中的核武器会怎么用吗?”

  他进一步指出,核威慑是一种重要的国家安全保护手段,是建立在对后果非常严重的可预期灾难的研判之上,以及核武仅用于防卫的基础之上。如某一方对核武和可能的核攻击采取放任态度,甚至乐见其成,最终可能产生相互之间的核攻击。

美国“惹火”太危险!核威慑“魔盒”已打开?

  不过,这种情况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

  冷战后,各核大国间建立了核威慑,因此形成一个普遍观念,即世界不可能发生核战争。但李海东观察到,随着乌克兰危机发展,国际形势出现新变化,在处理大国关系和塑造国际安全时,核威慑这一有效工具,功能正在减退。

  人们原本认为的通过“恐怖平衡”,来确保大国间关系总体稳定、确保自身安全的传统思维,在新形势下,越来越捉襟见肘,这也是发生在欧洲的这场冲突极具灾难性的原因。

  美西方政客、媒体以一种诱导、渲染其他方动用核武的方式,来作为美国、北约加强自身在欧洲核能力的借口,进而在未来冲突中以优势核能力进行勒索或应用。这种做法,对国际安全的破坏更大,李海东总结道。

(3)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