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莱曼大合围:5000俄军入网待宰:俄乌战争大转折
www.wforum.com | 2022-10-02 17:15:53  老杨话唠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莱曼合围

经过20天的激战,乌克兰军队终于对莱曼地区完成了最后的合围。

从现在开始,莱曼的守军,向东逃离的路线已经被切断。

莱曼大合围:5000俄军入网待宰:俄乌战争大转折

五天前,在莱曼的俄罗斯正规精锐部队,已经在普京总统的指挥下有序撤离,现在陷入包围圈的俄军至少包括:

卢甘斯克伪军第208哥萨克团;

俄罗斯库班志愿营内务部队;

特警144摩步师一部;

俄罗斯近卫坦克第4师一部等等。

也就是说,俄军的正规部队基本上预先逃离了战场,现在还在阵地坚守的大都是杂牌部队和卢甘斯克分离武装。

有分析专家认为,今天被合围在莱曼的俄军至少超过3000人,很可能达到5000人。

在昨天乌军开始收口的过程中,不断有俄军士兵放弃车辆,徒步穿越火线冲出包围圈,但是从莱曼到克里米纳长达20公里的逃生道路,已经完全被乌军的炮火覆盖,这些俄军士兵在乌军的阻击炮火中艰难逃离,而乌军并没有试图着急收口,而是用各种火力点名,整个逃生通道,像是在上演一场射击游戏。

卢甘斯克地区军民总局局长海岱,作为乌克兰官方,已经证实了战果,海岱说,被包围的俄罗斯士兵们,曾经多次向俄军指挥部提出要求,要么增援部队进来,要么允许他们撤出,但是俄军指挥部拒绝了。

过去一周里,有至少两支成建制的俄军部队,奉命增援莱曼守军。但是在外围就停止了行军,只是用火箭弹向莱曼发射,这是莱曼守军在这次战斗中收到的唯一帮助。

而乌克兰方面,至少三个机械化旅,在炮兵,和空军等多军种的支持下,猛攻莱曼守军的阵地。

过去20天里,整个莱曼地区成了一个巨大的绞肉机,俄方阵亡的守军尸体,都来不及回收。

现在,战斗已经逐渐停止,乌军正在很多地方对俄方被包围的守军发动宣传和劝降攻势。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波多利亚克对外宣称:要想莱曼的俄罗斯守军们最终获释,俄罗斯就必须来求我们。

莱曼战役,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是基本已成定局。

该怎样来评估莱曼战役对于整个战场的意义呢?

莱曼大合围:5000俄军入网待宰:俄乌战争大转折

本来,莱曼这个小镇,并不能算是一个军事要地,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都没有在这个地方构筑强大的工事。

在五月下旬,随着波帕斯纳突出部俄军的突击成功,然后在莱曼地区部署了重兵,一南一北两个钳子一样的突出部形成之后,对乌军的北顿涅斯克市-利西昌斯克市防线形成了战略包围,北顿战役开打。

莱曼变得非常重要,它就像是一把利剑,悬在乌军顿巴斯的大本营——斯拉维扬斯克的头上。它距离西南面的斯拉维扬斯克只有30公里,距离东南面的塞弗尔斯克也只有30公里,莱曼的存在,制约了乌军在顿巴斯筑垒区的机动能力,让防守这里的大批乌军难以动弹。

9月份哈尔科夫战役结束后,莱曼变得更加重要:

这里是连接哈尔科夫战场和顿涅斯克战场的中心点,如果攻克这里,莱曼还将成为乌军进击卢甘斯克州的最重要的起点。

莱曼战役的胜利,使得哈尔科夫战场的乌军主力和顿涅斯克战场的乌军主力连成一片,并且已经开始向克里米纳进击,据说,有俄军士兵的视频表明,今天驻守克里米纳的俄军已经在开始撤离。

莱曼战役,是乌军反攻以来,打赢的一场真正的阵地攻坚战,它表明俄乌两军的战斗实力,硬碰硬的实力,已经发生了明显的逆转;

莱曼虽然属于顿涅斯克州最北端,但是莱曼战役,

是乌克兰方面在解放卢甘斯克领土的行动中,开出的第一枪,大家可以看到地图上,老杨用浅蓝色线条勾勒出来的,就是北顿涅斯克河。占领莱曼,就意味着基本上卢甘斯克州的克里米纳,鲁别日诺耶,北顿涅斯克市等等地区,已经没有天险可守,指日可下。

莱曼战役,还是俄罗斯宣布四州入俄后的第一战,它彻底粉碎了所谓的四州一旦纳入俄本土,乌克兰就不敢进攻的说法,这一仗,也将普京的核威胁逼到了墙角。

它说明,不管俄罗斯用什么样的方法吞并和威吓,乌克兰都不可能停止进攻。

狭路相逢勇者胜,到底谁会退缩?

就在今天,也就是俄罗斯宣布接纳四州入俄在红场上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的第二天,俄罗斯方面开始解释:

发言人佩斯科夫在回答记者问时说,四个州纳入俄罗斯本土,但是这四个州的行政边界,现在还没有确定。也就是说,俄罗斯刚刚举国庆祝了一场不确定新领土到底有多大的公投。

毫无疑问,乌克兰部队最终打到哪里,哪里才是俄罗斯们心中的边界。

这又开了一个世界历史的先河。谁说俄罗斯这个国家没有创新精神?

二 大转折

这两天,因为忙着写核战争的文章,所以耽误了很多战况的报道。但是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所以临时中断一下核战的文章,咱们必须要说说公投了。

这次公投的操作,纵观整个有公投的世界历史里,实在都是一个俄罗斯的创举。我们之前说过,这已经不是什么违反国际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事情了。而已经是一个人类智力中对于基本逻辑的崩塌的例子了。

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是在2014年经过公投独立的,虽然也是属于非法,没有什么国家能够承认,但是毕竟人家八年前就自称独立了。

而赫尔松和扎波罗热,那就是直接从乌克兰的州,公投成了俄罗斯的领土,连公投独立这个程序都懒得过了。

(当然俄罗斯会说,我们在选票上也印了这个问题,你是否同意独立。)

这四个州,除了卢甘斯克有95%以上的土地现在被俄方控制,其他州只有一半上下的土地被控制,也就是说,用一半土地上的公投决定了整个州加入俄罗斯。

所以,就会出现今天佩斯科夫无奈承认的,行政边界尚未确定,这种大笑话。

老杨之前曾经说过,这次公投,其实在普京总统来说,绝对是一场无奈之举,怎么说都没有好处。只可能是迫于国内的压力,为了稳住国内的不是办法的办法,所以,昨天普京的讲话,表面上轰轰烈烈,听者云集,但是真正的听众,只有两个:

第一个是俄罗斯的老百姓:你们看,你们要的帝国新领土来了,你们要不要去保卫它?

第二个是俄罗斯的军方:你们听着,新领土我给你们搞过来了,守不守得住就看你们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普京总统的确达到了目的,暂时,国内不会大乱了,总统的位子,也算是留下来了。

但是,这确实俄乌战争开打以来,俄罗斯所做的一系列决策中,最为致命的一个。这个决策,将无可避免地将俄罗斯的失败,变成了必然中必然的结果。

莱曼大合围:5000俄军入网待宰:俄乌战争大转折

为了让大家更能理解这个公投决策的荒唐,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历史:

1931年,日本关东军突然对中国东北进攻,东三省沦陷。在全面占领,控制的情况下,日本人做了什么?

扶植溥仪成立满洲国,对吗?以后直到战败,日本人也没有敢于进行满洲国的入日公投,为什么?

因为日本的领导层非常清楚,如果将满洲国并入日本,那么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就会成为哪怕是他们自己心中的笑话,并且给自己带来无穷无尽的伤害。不仅不可能得到苏联的承认,就连美国,这些西方国家,可能也要开始枪口对准日本人了。

1911年辛亥革命,趁着中国国内乱成一团,在俄罗斯的挑动下,外蒙古宣布独立,直到苏联时期,斯大林虽然坚决将蒙古独立固化下来,也没有敢于在蒙古进行入俄公投,因为斯大林虽然残暴,但是对于这件事情,脑子并没有坏掉。如果将蒙古纳入苏联的版图,将给自己带来无边的麻烦。

这么两件往事,大家可以理解一下,今天普京的做法是多么荒腔走板了吧!

老杨今天说,这个入俄公投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坏的一个决定,也是俄乌战争开打以来,最大的一个转折,是因为:

首先,这证明了,今天俄罗斯的军事能力,已经完全无法实现他想要的政治目标了。如果刚开战时,普京由于被人误导,没有真正理解俄罗斯的实力,那么从三月份起,将全部精力集中在顿巴斯地区的计划,还可以说是开始务实了。

但即便如此,从5月9日俄罗斯胜利日讲话开始的顿巴斯战争,也已经让俄罗斯的军队力不从心了。现在突然宣布将四个州收入囊中,就如同一个被摧残日久的饿汉,完全不顾自己的胃口而把食物往自己嘴里塞的样子,饿汉的想法很简单,只要吃到嘴里的,就铁定是我的了,普京也是这么想,所以,所有人都能够看到,他甚至已经没有信心,将食物放到哪怕明天再吃了。

其次,这个公投,清晰地向外界发出一个信息,就是普京总统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部队,能够守住这四个州。才不得不通过这种办法,来将核武器的威慑摆上台面。这对于现在俄罗斯军队的士气(如果还有的话),是一个极大的打击,而对于俄罗斯的对手,比如乌克兰,比如北约,比如美国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信心促进;

第三,因为这个公投,乌克兰将更加会加速进攻的力度和速度,让俄军更加没有调整,训练,适应战场的时间,更多的征招,就会带来更多的孱弱的炮灰;

第四,如果经过半年多的战争,乌克兰方面如果有任何疲惫的表现,那么这个公投,将再一次把乌克兰国内的各种政治力量,以及民间的抵抗情绪带到一个新的高潮;可以预见,战争将会更快地分出胜负;

第五,普京给了西方更大的理由来支持乌克兰。这种非法的土地掠夺违背了民族自决和民主的所有原则。它为大国的行为树立了一个可怕的先例——这是不能允许的。因为这个公投,西方所有的绥靖声音将立刻烟消云散,西方所有主张援助乌克兰的正确性,都得到了最清晰的验证;

第六,这次公投所带来的二战结束以来,人类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核战危机,会让所有的伪和平主义者抛弃幻想,也会让俄乌战争没有任何可能中途停下来,人们会清楚地意识到,不清除这个隐患,世界就会永无宁日,任何的和平都不可能持续。

第七,公投的这种形式,会让所有本来有可能和俄罗斯站在一起,最起码因为同情俄罗斯的人和国家,渐行渐远,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只要它还尊重自己现有的国土和边界,就不可能认同这样的作为;

第八,在欧洲和美国的普通民众中,已经因为这次俄乌战事而导致的经济问题非常疲惫,最起码有一部分人,已经希望尽快结束这种局面,但是这种公投和以此为由的核战可能,会让普通人都清醒认识到,冬天多穿一件衣服,室温调低两度,相比人类文明的毁灭来说,是多么的值得;

第九,入俄公投,已经确定无疑地将俄罗斯逼入了墙角,而且是它自己将自己逼入了死角。从现在开始,这场战争,已经不可能有任何的妥协,任何的谈判,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七个月以来,老杨和大家,都在守候这场战争,见证这个历史,我们为自己能够成为宏大叙事中的一个旁观者而感到庆幸。

七个月来,老杨和大家,都在经历痛苦,经历谩骂,经历各种不理解,但是我们还是在默默坚持。坚持我们所相信的。

但是,相信,毕竟只是一种相信,它并不一定能够代表最终的结果,所以我经常和老铁们说,所谓必胜,那只是在表达一种愿望,和信念。

但是今天,我可以明确地说,

从今天开始,战争的进程,已经无可避免地进入到一个轨道,

它只会指向唯一一个结局:

就是,俄罗斯必败!

( 本文作者:我是杨涛 )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