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4地公投入俄毫无悬念 俄将迎来三大挑战
www.wforum.com | 2022-10-01 08:06:4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4地公投入俄毫无悬念 俄将迎来三大挑战

莫斯科时间9月23日至27日,顿涅茨克(Donetsk)、卢甘斯克(Luhansk)、扎波罗热(Zaporizhzhia)和赫尔松(Kherson)四地举行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公投。

根据当地选举委员会27日晚公布的投票结果,四地选民对于加入俄罗斯联邦的赞成率分别为:顿涅茨克99.23%,卢甘斯克98.42%,扎波罗热93.11%,赫尔松87.05%。由于四个地区的投票率都超过法律规定的50%门槛,故公投结果被俄方认定为有效。

9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又译作普京、普京及蒲廷)先是签署政令,承认赫尔松和扎波罗热独立,再于午后至克里姆林宫签署文件,将乌克兰公投四地正式“纳入”俄罗斯。普京随后在演说中谈及“新领土入俄”,称此为“数百万人的意愿”,是他们在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可分割的权利”。卢甘斯克等四地领导人亦出席仪式,与普京热情会晤。

从开始投票至“正式入俄”,乌克兰四地的公投结局毫无悬念,以超过85%的支持度、全球普遍的不承认、俄罗斯的火速兼并告终。战火下的“过场式”公投,势必难被当今的国际法体系所接受;但对普京而言,此一动作足以向国内宣告,“特别军事行动”已收穫阶段性成果,且能为后续的政治、经济项目提供基础。

由此视角观之,“四地入俄”不过是战火下的一瞬欢庆,俄罗斯的挑战仍在继续。

乌4地公投入俄毫无悬念 俄将迎来三大挑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9月30日发表演说。(AP)

政治挑战:为既成事实争取正当性

首先,在政治挑战上,普京仍希能为“四地入俄”争取一定程度的正当性。

回顾4月26日,普京于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谈及顿巴斯主权归属问题时,普京援引了联合国国际法院对科索沃的判决,即任何国家的内部领土在行使“自决权”时,都没有义务向该国中央当局申请宣布主权。普京强调,顿巴斯地区也有同样权利宣布其主权,对此古特雷斯虽回答“联合国不承认科索沃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却遭普京反驳“但国际法院确实承认了这点。”

普京进一步强调,如果科索沃模式开创了先例,顿巴斯的“共和国”自然也能适用。“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我们在西方的对手,都这样对待科索沃问题”,普京也提到,顿巴斯地区的两“共和国”皆要求俄罗斯为其提供军事援助,“我们有权利这样做,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51条。”

当然,若详细比较科索沃与乌克兰四地,可以发现两者仍有本质上的差异,但普京的用意仅在传达一个重点:在以“自决权”支解他国领土上,俄罗斯与西方同样“乐于助人”。若国际能对科索沃的既成事实睁隻眼闭隻眼,为何不能以同样态度对待乌克兰四地?

乌4地公投入俄毫无悬念 俄将迎来三大挑战

2022年9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发表演说,宣布俄罗斯“纳入”乌克兰四个地区,在场人士聆听他发表演说。(AP)

而回到此次乌克兰四地公投,其同样是对科索沃叙事的实际展演。平心而论,战火下的公投确实缺乏代表性,但普京不求“完胜”、只求“平局”,也就是以公投结果数据、四地领导人来俄会晤场景,制造“乌克兰四地等于科索沃”的模糊叙事,为俄罗斯兼并他国领土争取舆论理解。

当然,若要巩固此一叙事,还需乌克兰某种形式的“默认”,也就是俄乌双方通过谈判签订协议,为前线热战画下句点。故普京于9月30日的演说中再次呼吁,乌克兰须立即停止所有军事行动,重返谈判桌,“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我们已说过很多次了”。

而虽说要乌克兰正式承认“四地入俄”应属缘木求鱼,但在谈判场域,俄罗斯同样不求“完胜”、只求“平局”,也就是只要基辅实质放弃收复四地,便可视作对既成事实的“再确认”。正如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自行宣布独立后,塞尔维亚同样是在北约与联合国的压力下,宣布“绝不放弃科索沃主权”,但同时保证“绝不使用武力阻止科索沃的独立”。

乌4地公投入俄毫无悬念 俄将迎来三大挑战

2022年4月24日,一名妇人在乌克兰俄控地区卢甘斯克市举行的入俄公投投票。(AP)

军事挑战:巩固公投结果

然就当今战场态势来看,恐怕只有俄乌其中一方无力再战,才有可能促成谈判。

以科索沃为例,其同样是经历了漫长的流血斗争后,才形成了塞尔维亚被迫妥协的局面。1991年科索沃举行独立公投,支持独立者多达98%,但公投结果被宣布无效;1995年起,科索沃游击队与塞尔维亚治安部队发生多起衝突,战火一触即发,北约随后在1999年空袭南斯拉夫联盟,形成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在联合国託管下实质独立的既成事实。简言之,若无1995年至1999年的血腥衝突,便不会有2008年的“科索沃独立”。

而这一道理放诸俄乌战场亦然。衝突爆发至今,西方的经济制裁没能拖垮俄罗斯,莫斯科的军事攻势也未能击溃乌克兰的抵抗意志,俄乌双方似乎仍在血腥鏖战的阶段里徘徊。

对眼下的乌克兰来说,恐怕只有美国为首的北约不再提供支持,或是基辅爆发政变、乌军譁变,导致其抵抗意志溃散,才有可能重返谈判桌;俄罗斯的情况亦是如此,普京已赌上政治生命宣布战争动员,若非遭遇政变或军方譁变,莫斯科应不会主动停战要求和谈,普京演说中所谓“乌克兰应重返谈判桌”、“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乃是创建在一个前提上:是乌克兰主动,而非俄罗斯哀求。

故既然双方当下都无意停战,谈判短期之内应是难以成形。对俄罗斯来说,“解放顿巴斯”还是相对遥远的目标,如何以军事攻势巩固公投成果、避免9月10日以后的哈尔科夫(Kharkiv)大撤退重演,应是当务之急。只要缺乏俄占的既成事实,公投数据再华丽、莫斯科的历史叙事再感人,都注定是无意义的自说自话;正如科索沃,没有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联合国的实质接管,98%的公投数据就是一场违法喧闹。

乌4地公投入俄毫无悬念 俄将迎来三大挑战

2022年9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出现在莫斯科红场的会场。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纳入”乌克兰四个地区并发表演说,绍伊古出席并聆听。(AP)

经济挑战:曾经的经济重镇百废待举

最后,俄罗斯还要面对战区重建的经济挑战。

战争爆发前,顿巴斯、扎波罗热与赫尔松皆是乌克兰的经济重镇。其中顿巴斯地区是煤钢产业的精华地带,其工业生产占全乌克兰的三分之一。然在俄乌交战下,火炮严重毁坏钢铁厂区、重创此地产能,包括马里乌波尔(Mariupol)的伊里奇钢铁厂(Illich Iron & Steel Works)与亚速钢铁厂(Azovstal iron and steel works)。

眼下伊里奇钢铁厂已开始重启工作,顿巴斯俄占区也在8月迎来第一批扎波罗热铁矿石,标志着俄占区产业的连通与共生。但据各方推测,要让顿巴斯的主要钢铁厂恢复生产,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要让此地的钢铁业全面复甦,则需用上好几年。

而扎波罗热地区本在战前支撑25%左右的乌克兰电力,但伴随俄军推进佔领,此地电厂多遭易主,包括众多火力发电站,以及全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其装机容量近6,000兆瓦,占乌克兰年发电量的五分之一。

乌4地公投入俄毫无悬念 俄将迎来三大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8月19日视察乌克兰港口城市敖德萨,重申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电力是属于乌克兰。(AP)

然而扎波罗热核电站建于1980年代,必须通过持续的现代化改造,才能维持电站寿命。2017年,其3号机组完成了现代化改造工作,将使用寿命延长10年至2027年;2021年,其5号机组完成了现代化改造工作,将使用寿命延长10年至2031年。眼下俄罗斯既已据有核电站,便必然要负责其维修和现代化工程,否则其最多只能发电至2031年。

赫尔松地区则有肥沃黑土,可耕地面积更是乌克兰第一,生产全乌克兰6%的大麦、10%的小米、6%的油菜籽、8%的大豆、6%的小麦。但战火导致了乌克兰的经济人口流失,不论是成为军人或难民,其都不可能返回农地进行播种,故要恢复赫尔松地区的农业产值,也需要一定时间。

乌克兰四地入俄,意味着俄罗斯不仅控制了亚速海,也获得了乌克兰的工业重镇、部分黑土区与重要电站,足以让各区在输血克里米亚外互相支援。然而基础建设毁于砲火、劳动人口离散,是俄罗斯必须应对的艰困挑战,往后更有建设医院、学校以及社会援助机制等任务,好为当地居民创造安稳的生活条件。简言之,四地入俄长远来看是极佳的战略利好,但前提是俄罗斯必须耗费大笔预算与人力,进行重建。

9月30日的欢欣鼓舞,不是这场“特别军事行动”的终点。俄罗斯在四地的真正挑战,方兴未艾。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