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空军消失之谜
www.wforum.com | 2022-09-29 20:02:28  纪永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羅斯的空軍一度可與美國比肩。左起蘇愷-34,MiG-29OVT,MiG-29K,MiG-35D,蘇愷-35BM。(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俄罗斯的空军一度可与美国比肩。左起苏恺-34,MiG-29OVT,MiG-29K,MiG-35D,苏恺-35BM。(图片摘自维基百科)

俄乌战争已爆发超过半年,原本以为能在短时间内,击败乌克兰的俄罗斯,不只在第一阶段战事失利下,放弃全面控制乌克兰的目标,连在乌东与乌南一带的占领区,目前都岌岌可危。乌克兰在乌东所发动的反攻,迅速夺回大片领土,并一举肃清哈尔科夫州,防守当地的俄罗斯地面部队,可谓溃不成军。俄军表现不佳的原因很多,但最令所有观察家困惑的,绝对是俄罗斯空军为什麽不见了。从开战之初,俄罗斯空军就无法夺取制空权,到战事持续僵峙,俄军战机也无法有效打击乌军部队,提供空中火力支援。甚至到这次,俄军在乌东仓惶撤退,俄罗斯空军也没有办法提供掩护,阻挠乌军的追击,让俄军丢弃大批武器弹药,造成重大的损失。到底俄罗斯空军发生了什麽问题,目前仍无定论,但或许从一些蛛丝马迹,能大略分析一下可能成因。

无法摧毁乌克兰的机动型防空飞弹系统

就这半年多的情况来看,俄罗斯难以掌握战场上制空权的关键原因,是迟迟无法摧毁乌克兰的机动型防空飞弹系统。且先不论乌克兰后来从欧美国家所获得的各式先进防空飞弹系统,光是一开战时,乌军操作的苏联旧式防空飞弹系统,就成功击落不少俄军战机。理论上来说,俄罗斯空军应该非常熟悉这些苏联时期所设计生产的防空飞弹,压制并猎杀这些飞弹发射器或搜索雷达并非难事,但什麽俄罗斯空军办不到这件事?或许最根本的原因,是压制敌方的防空网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特别是容易藏匿的机动型防空飞弹系统,更是防不胜防。要执行这种防空网压制任务(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 , SEAD),不只要有扎实的训练,更需要合适的装备,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并且全身而退,但俄罗斯空军目前很明显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以美军为例,一个标准的防空网压制任务,需要担任电子干扰的电战机、担任空中掩护的空优战机、猎杀地面防空飞弹与雷达的攻击机。电战机会挂载各式电战荚舱,可能只有携带两枚短程红外线空对空飞弹,以供自卫。电战荚舱可以干扰地面防空飞弹系统的搜索雷达与射控系统,以避免执行任务的机群,在还没有发动攻击前,就先被敌方的防空飞弹锁定与击落。担任空中掩护的空优战机会挂载各式空对空飞弹,在较高层的空域警戒,保护执行任务的机群,不会被敌方战机偷袭。而担任猎杀工作的攻击机,则会挂载反辐射飞弹或是空对地飞弹,并利用标定荚舱,搜寻敌方的防空飞弹系统,分析地面雷达讯号的来源方位,或接收友军情报,来进行攻击。而这样的作战机群,还只是整个防空网压制任务的一部份而已,背后还有更多的支援工作。

 

遭乌克兰击落的俄罗斯Su-34战机,坠毁在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的一栋建筑里。(美联社)

比如防空飞弹系统不一定会随时开机,以避免被锁定,机动式防空飞弹系统更可能会在开机接战一小段时间后,立刻关机并转移位置,以增加存活率。这就导致负责防空网压制任务的机群,可能要长时间在空中巡逻待命,以掩护进行空中作战与对地支援的战机,在发现敌方防空飞弹系统出现开机讯号后,立刻展开猎杀行动。这也代表要有空中加油机在空中待命,随时支援,同时能担任防空网压制任务的战机,也必需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用轮替的方式,让飞行员休息,并使战机可以保养维修。而要调度这麽多战机在空中执行作战任务,也需要空中预警管制机进行指挥,并随时提供整个空域的动态情报,以避免遭到敌机偷袭。所以要能持续压制敌方的地面防空飞弹系统,所需要的资源,远比表面上看到还要庞大许多,绝不是几架战机就能胜任的。

 

俄罗斯Su-30被飞弹击中而起火,随即坠毁。(图片摘自YOUTUBE)

整合空优战机、攻击机与空中加油机非易事

继承前苏联的俄罗斯空军,战力曾经强大到比肩美国空军,拥有空优战机、战斗攻击机、攻击机与反辐射飞弹,也有大型预警机与空中加油机等。但要整合这些军机,进行危险的防空网压制任务,平日需要高强度的训练,这是经济凋蔽的俄罗斯所难以负荷的。结果就是俄罗斯只能以战斗攻击机,挂载反辐射飞弹,在极有限的时间内,攻击特定范围内的乌军地面防空飞弹系统,短暂维持部份空域的安全。这让乌克兰的防空飞弹部队能不断利用灵活的战术,偷袭俄军战机,让俄罗斯空军的损失不断上升,难以持续支援俄军地面部队。同样的情况,其实也出现在美国的盟国里,多数国家都无法负担庞大的机群,即使向美国采购标定荚舱与反辐射飞弹,也拥有少量的空中预警机与空中加油机,但整体战力都难以进行长时间的大范围防空网压制任务。

 

AN/ALQ-131电子反制荚舱,为美国战机提供电子反制功能,改变敌方飞弹的飞行路径。(图片摘自美国空军网站)

只是过去三十年几年来,曾经发动大型作战的国家只有美国,因此让人以为战争都是这麽打的,误认为这很容易。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办不到。一旦战事拉长,包括精密攻击弹药的库存与战机的妥善率,都会面临严峻的考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为了支援乌克兰战事,提供为数不少的飞弹与火砲,结果短短半年内,让不少北约国家的库存武器数量快速下降,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包括美国在内,都难以在短时间内,补充这些武器弹药,甚至已经影响到美国对台湾的军售。整个北约组织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发动战争的入侵者俄罗斯。从目前乌克兰战场上的情况来研判,俄罗斯拥有的精密攻击弹药,已大幅消耗殆尽。俄军战机被迫使用更多传统式的空投炸弹,来执行对地支援任务,这无疑让风险急速增加,更让俄罗斯空军的战机不愿出击。

俄製飞机引擎与电子系统寿限远不及欧美国家

此外,这场俄乌战争也曝露出俄系战机在战场上妥善率不佳的缺点。过去苏联的武器装备以粗犷耐用为特点,这肇因于苏联领土广大,许多地区环境恶劣,必需考虑到难以在前线保养维修的问题。但苏联在工业技术上又略逊一筹,因此当战机越来越精密,苏联无法制造出能应付恶劣环境又耐用的零件时,所选择的策略是牺牲零件的耐用性,但尽量能在短时间内可靠使用。导致俄製的飞机引擎与电子系统,其使用寿限都远远不及欧美国家的同级产品。好处是在恶劣的前线机场仍可维持一定战力,坏处是在后勤补给出现问题或战事陷入胶著时,妥善率会快速下降。俄罗斯在开战前过分自信,以为战事会很快结束,没有做好准备,已不是新闻。当战事拖过了半年,俄军战机在战事初期频繁执行任务后,目前的妥善率恐怕很不乐观,造成了目前的困境。

 

美国驻欧空军司令赫克(James Hecker)日前表示,自战争开打以来,乌克兰防空系统已击落大约55架俄军战斗机。图为俄军Su-25攻击机残骸。(美联社)

另一方面,俄罗斯空军虽然也顺应时代潮流,纳入太空战部门,改制为俄罗斯航空太空军(Russian Aerospace Forces),但其实整体的发展,并不如对外宣传那样美好。以传统的空军部门来说,目前主要使用的机种,如空优战机Su-27、战斗轰炸机Su-30、Su-34、新一代战机Su-35,都是从Su-27衍生而来。与仍在服役的战斗攻击机Su-24、攻击机Su-25、多用途战机MiG-29、拦截机MiG-31,都是前苏联时代的产品。虽然近年来进行了各种升级与改良,以争取国际市场,不过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过一段青黄不接的阵痛期,但这段时间却刚好爆发了电子资讯革命,让俄罗斯空军在这个领域跟不上世界潮流。在这次俄乌战争中,乌克兰拾获不少俄罗斯战机残骸与未引爆飞弹,都能发现其中的电子元件,远远落后西方同级产品一、两个世代以上。

这些零零总总的问题,都潜藏在俄罗斯空军中,只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并没有参与高强度的大规模战事,所以没有显露出来。叙利亚内战或车臣战争的敌手,都缺乏防空飞弹系统,无法对俄罗斯空军构成挑战。再加上专制国家很注重媒体宣传,却缺乏舆论监督,下情难以上达,俄军的重重弊端都被掩盖,日常的演习训练也是做做样子居多,并不扎实,最后让曾在冷战时期显赫一时的俄罗斯空军,在乌克兰战场上一败涂地。特别是密接空中支援(CAS)这种典型的空地联合战术,需要良好的管制与配合,才能真正在战场上发展功效。那种平日安排好剧本的演训,其实难以模拟战场上的複杂情况。结果就是俄罗斯的地面部队遭到砲击或多管火箭攻击时,没有办法利用优势空军兵力进行反制,在撤退时也得不到空中掩护,难以联合作战。

Su-57匿踪能力成谜

俄罗斯空军此次糟糕的表现,恐怕会影响未来的战机与无人机外销。特别是最新一代的Su-57,过去号称能与美国的F-22与F-35抗衡,结果这次迟迟未投入乌克兰战场,引发诸多质疑,虽然后来俄罗斯空军已宣布派遣Su-57参战,却没有什麽亮眼表现。会有这种情况发生,或许是俄国军方担心Su-57被击落,残骸落入乌克兰手中,会有泄密的问题。这也说明了Su-57的匿踪能力,恐怕没有过去宣传的好,甚至之前被质疑整体水准远远落后于美国的F-22与F-35,可能也不是空穴来风。而多款俄罗斯无人机被击落或掳获后,也被发现性能不如西方的同级产品,甚至可用粗製滥造来形容。之前俄罗斯推出的Checkmate轻型战机,恐怕会受这场战争影响,外销前景堪虑。专制国家平日常爱大肆炫耀武力,却完全禁不起实战考验,俄罗斯并非特例。

 

俄罗斯最新一代的Su-57,过去号称能与美国的F-22与F-35抗衡,结果这次迟迟未投入乌克兰战场,引发诸多质疑。(图片摘自维基百科)

与俄罗斯空军系出同源的中国空军,引进Su-27后仿製出歼-11,引进Su-30后仿製出歼-16,从乌克兰取得Su-33后,改良出歼-15舰载机,更花费巨资采购了最新的Su-35。虽然不能武断的说,中国空军也继承了俄罗斯空军的问题,毕竟中国很清楚俄系战机的缺点,所以积极从欧美国家引进航电技术,希望能掌握航空引擎的自製技术,以解决目前必需从俄罗斯采购的困境。但中国同为彻底控制媒体的专制国家,平日许多宣传都有夸大的成份,台湾必需小心引用,而不是照单全收。台湾空军虽然配备美製与法製战机,平日采用欧美国家的作战训练,不过因台湾的艰难处境,反辐射能力非常有限,再加上地小人稠的特性,可进行空地联合演习的空间也不足。整体来说,有许多改善空间,应趁此机会好好观察俄罗斯空军的问题,以做为改进方向。

(1)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