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如果俄军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会怎样?
www.wforum.com | 2022-09-27 05:35:50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几乎毫不掩饰地威胁称,如果俄罗斯“领土完整”受到威胁,将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这在西方引发了关于如何应对核打击的深入讨论。

  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如果我们国家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肯定会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来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这不是虚张声势。”他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将派出约 30 万预备役部队前往乌克兰作战。

  普京表示,“那些试图用核武器勒索我们的人应该知道,风也可以转向他们的方向,”他并补充说,“这不是虚张声势。”

  分析人士不相信普京愿意成为自 1945 年美国向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以来,释放核武器的第一人。多位专家和官员就俄罗斯进行核攻击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交谈。

  俄罗斯发动核攻击将会怎样?

  分析人士表示,莫斯科可能会部署一枚或多枚“战术”核弹或战场核弹。

  与美国最大战略弹头的 1.2 兆吨或俄罗斯在 1961 年试验的 58 兆吨炸弹相比,战术核武器是小型武器,爆炸威力从0.3 千吨到100 千吨不等。

  与旨在打赢全面战争的战略核武器相比,战术炸弹旨在对战场产生有限的影响。

  但“小”和“有限”是相对的:1945年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只有15千吨。

  莫斯科的目标可能是什么?

  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战术核弹的目的是恐吓其投降或屈服于谈判,并分裂乌克兰的西方支持者。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军事专家马克·坎西安(Mark Cancian)表示,俄罗斯不太可能在前线使用核武器。

  占领 20 英里(32 公里)的领土可能需要使用多枚核弹——对于引入核武器和核辐射的巨大风险而言,此举的收益很小。

  马克·坎西安表示,“仅仅使用一枚是不够的。”

  相反,莫斯科可以在水面上引爆一枚核弹,或在乌克兰上空引爆一枚核弹,以产生可以摧毁电子设备的电磁脉冲,通过此举来发出强烈的信息并避免重大伤亡。

  或者,普京可以选择袭击乌克兰的军事基地,或者袭击城市中心并造成大规模伤亡,并可能杀死乌克兰的领导人。

  前白宫国安会军控和不扩散主任乔恩·沃尔夫斯塔尔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这种情景“可能旨在分裂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和反对普京的全球共识。”

  乔恩·沃尔夫斯塔尔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否会成功,并且很容易被视为绝望和决心。”

  西方该如何应对?

  西方在如何应对战术核打击方面仍然模棱两可,而且选择很复杂。

  美国和北约不想在隐含的核威胁面前显得软弱,但他们也希望避免发生在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的战争,升级为更广泛、更具破坏性的全球核战争的可能性。

  专家们表示,西方别无选择,只能对俄罗斯的核攻击做出回应,并且应该由北约作为一个整体做出回应,而不仅仅是美国单独做出回应。

  美国已经在北约国家部署了大约 100 件战术核武器,并且可以对俄罗斯军队做出实物回应。

  根据大西洋理事会的马修·克罗尼格的说法,做出回应的威胁将表明决心,并提醒莫斯科其行动的危险性。

  然而,马修·克罗尼格表示,“这也可能引发俄罗斯的核报复,增加更大规模核交换和人道主义灾难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另一个风险是,一些北约成员国可能会拒绝做出核反应,从而为普京削弱北约的目标所服务。

  应该向乌克兰提供更强大的武器吗?

  专家们表示,以更常规的军事或外交方式应对核攻击,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致命武器以攻击俄罗斯,可能会更有效。

  克罗尼格表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可能会提供一个机会,来说服迄今为止一直不愿参与的国家——比如印度,甚至可能是中方——参与制裁升级行动。”

  此外,美国可以向乌克兰提供北约飞机、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和萨德反导系统,以及乌克兰军队可以用来深入俄罗斯内部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

  马克·坎西安表示,“无论我们对乌克兰军队有什么限制——我认为我们有一些限制——我认为,我们应该取消所有这些限制。”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