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杀鸡必用牛刀!被动的俄军对中国的两点重要启示
www.wforum.com | 2022-09-26 10:03:5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杀鸡必用牛刀!被动的俄军对中国的两点重要启示

因为前线作战不利,俄罗斯正越来越被动,俄罗斯最重要的两个“朋友”——中国和印度,在上合峰会期间都直言不讳为战场局势感到“疑虑和担忧”,在乌克兰持续反攻压力下,俄罗斯不仅进行了二战后首次战争动员,还不断对乌克兰与西方发出核战威胁。

设想一下,如果俄罗斯能做好战前准备,在一开始就把最近两个月动员的“13.7万+30万”军队押上,现在还会这样被动吗?大概率应该不会。

如果一开始就把这几十万军队砸下去,情报工作再稍好一些,可能基辅早就被拿下了。这样一来,俄方就完全掌握了主动:进,可以通过控制基辅代理人政府号令全乌,向乌克兰西部进攻,将乌克兰彻底去军事化;退,可以以撤兵为筹码,逼乌克兰把非军事化与不得反俄写进宪法,要挟西方撤除对俄罗斯的经济与金融制裁。

或者换一个设想,俄罗斯还是用原来的兵力,不进行战争动员,只要它一开始别把摊子铺那麽大,就集中兵力在巩固对顿巴斯佔领的基础上向其它区域扩大慢慢蚕食(类似于当年日本侵略中国采取的“蚕食政策”),俄军的弱点也不至于完全暴露,西方也不会一窝蜂的大规模军事援助。

那麽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乌克兰战略纵深不够,无法像中国当年那样打持久战,同时又因为双方实力不对等,乌军在东线战场就会面临极大压力,很可能会面临节节败退的结局。最终,俄罗斯可能会付出一定牺牲,战争时间也会拉得比较长一点,但是战争结果不难预测。

但是很遗憾,历史没有假如,俄罗斯太莽撞自大了,俄参谋总部制定了一条和蚕食政策完全相反的作战战略,他们一开始把摊子铺得很大很大,定了个非常高的战略目标,想通过南北两路钳形开进,配合东部攻势,一举佔领基辅,拿下整个乌东,一下子激起了整个欧洲社会,对沙皇俄国及红色苏联根植于心了几百年的安全恐惧。

杀鸡必用牛刀!被动的俄军对中国的两点重要启示

2022年9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撒马尔罕(Samarkand)举行的上合峰会参加会议并交谈。普京称理解中国的“疑虑和担忧”。(AP)

杀鸡必用牛刀!被动的俄军对中国的两点重要启示

乌克兰哈尔科夫,消防员在俄罗斯轰炸后的仓库里灭火。(AP)

但另一方面,俄军投入的军事资源数量又完全支撑不起这样的战争目标,再加上军事科技能力太差,情报工作漏洞百出,对西方介入判断失误,在西方的军事介入下,一下子就陷入了被动,最后没有办法,只能撤回南北两路大军,改全面进攻为针对顿巴斯地区重点进攻。

只是这样一来,乌军的士气就起来了,俄军的士气就下去了,欧美看到俄军表现这麽菜,在支援起乌克兰来也更放肆大胆了,所以接下来的哈尔科夫战败对俄军来说就不奇怪了。

这一败下来,俄军的士气就更加低落,沮丧情绪开始蔓延,反过来乌军的士气就进一步更高涨,欧美这帮赌徒也打算在此投下更多筹码。俄罗斯没有办法,只能不断增兵,这就陷入了危险的“添油战术”。

杀鸡必用牛刀!被动的俄军对中国的两点重要启示

一名军人在战争废墟中艰难行走。(AP)

有个寓言故事,讲的是有一个人犯法被惩罚,法官给他以下几个选择:一、吃五斤大蒜;二、挨五十下鞭打;三、罚款五十两白银。三选其一即可免罪。谁知犯人想都没想先选了吃大蒜,吃到一半实在吃不下了,只能放弃;转而选择接受鞭打,结果打到一半,又觉得自己挨完打估计性命不保,又只好放弃。最后发现已经别无选择,只能接受罚款。这下每种处罚都试了一遍。

这个寓言故事对俄罗斯来说特别贴切,特别形象。俄军这次在战场上犯了很多错误,各种战术上的错误让人大跌眼镜,但是其最致命的错误是战略性的,战略错了,战术上再努力,也很难成功,更何况俄军在战术上,在军事技术上也不怎麽样。

好在现在俄罗斯已经认识到了问题,开始做出改变。最近几个月来,俄罗斯一直在收缩战争目标,普京对战争的诉求,已经从原来的“全面进攻”,收缩为针对乌东部、南部地区进行“重点进攻”,最近又进一步收缩为围绕顿巴斯已佔领地区进行防御作战。

俄罗斯一边做战争动员扩充军队,一边通过策动公投,变更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四州的主权归属,把这片原属乌克兰的土地强行吞并变为俄罗斯领土,目的就是在扩张领土的同时,将核武器“合法”部署在这些地方,再以“自卫防御”为由重塑战争合法性,打开核武按钮,吓阻乌军进攻。只是他们能不能成功,还得看战争实践检验。

杀鸡必用牛刀!被动的俄军对中国的两点重要启示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防长绍伊古(右)在莫斯科市郊出席活动。(AP)

那麽这件事对中国有什麽启示呢?

战略、战术、战争科技等等方面的启示都有,但最重要的启示其实就两条:第一条,杀鸡要用牛刀,绝对不能用小刀杀鸡,杀自己一身血,鸡还在活蹦乱跳,要先霹雳手段,然后才菩萨心肠,如果把这个顺序搞颠倒了,麻烦就大了。

第二条,一定要客观认识、准确评估各方实力,做到“知己知彼”,千万不能因为对方弱小就小觑对手,宁可把困难估计得高一点,困难一点,也不能盲目乐观,尤其要当心被那些“政治正确”的催眠式宣传或不准确情报误导。

这两条教训,以后在万不得已必须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对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2)
相关新闻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