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如果普京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将会发生什么?
www.wforum.com | 2022-09-24 23:11:5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说:“那些试图用核武器来讹诈我们的人应该知道,风也可以转向他们的方向。”他补充说,“这不是虚张声势”。尽管如此,很多分析家并不认为这位俄罗斯总统有意成为自1945年美国轰炸日本以来第一个动用核武器的人。

针对俄罗斯如果发动核武攻击可能出现的情况,法新社采访了一些专家。

使用小型的战术核武器?

有分析人士说,莫斯科可能会部署一枚或多枚战术核武器(也就是非战略核武器)。这是小型武器,爆炸威力从300吨到10万吨TNT当量不等。相比之下,美国最大战略弹头的TNT当量有120万吨,而俄罗斯曾在1961年测试当量为5800万吨的氢弹(沙皇炸弹)。

与战略核武器相比,战术核武器的设计是为了对战场产生有限的影响,而战略核武器则是为了打赢全面战争。

如果普京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将会发生什么?

如果普京真的孤注一掷,在乌克兰投下核弹,西方应该如何应对?(图为1971年核弹试验的资料图片)

然而,“小”和“有限”是相对的。1945年,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它只有1.5万吨。

1945年,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小男孩”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小男孩”只有1.5万吨TNT当量

分析人士说,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战术核弹,其目的是吓唬乌克兰投降或服从谈判,并分化该国的西方支持者。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国际安全项目的军事专家坎西恩(Mark Cancian)说,俄罗斯不太可能在前线使用核武器。他表示,要占领区区20英里(32公里)的土地需要20枚小型核弹,而要为此面对引入核武器、核尘埃的巨大风险。“仅仅使用一枚是不够的”,坎西恩说。

其他选项

莫斯科也可能通过在水面上引爆一枚核弹,或在乌克兰上空引爆一枚核弹,以产生电磁脉冲,使电子设备瘫痪,这可以在发出强硬信息的同时避免重大伤亡。

或者,普京可能选择更大的破坏、更多的伤亡:用核武器攻击乌克兰的一个军事基地,或者打击基辅这样的城市中心,造成大规模伤亡,并可能杀死该国的政治领导层。

前白宫核政策专家沃尔夫斯塔尔(Jon Wolfsthal)9月23日在公众号平台Substack上写道,如果发生上述情况,“可能是为了分裂北约联盟、打破反对普京的全球共识”。

他说,目前还不清楚这样的计划是否会成功,但这“很容易被看作是绝望,而非决心。”

尽管普京发出核威胁,很多分析家并不认为这位俄罗斯总统有意成为自1945年美国轰炸日本以来第一个动用核武器的人

西方将如何应对?

西方国家在如何应对战术性核打击方面一直模棱两可,面对的选择也很复杂。

美国和北约不希望在隐含的核威胁面前显得软弱。但是,他们也想避免乌克兰战争升级为一场更广泛的、毁灭性的全球核战争。乌克兰并非北约国家。

专家们表示,如果普京使用核武器,西方将别无选择,只能做出回应,这个回应应该来自北约这个集团,而不是美国一家。

核政策专家沃尔夫斯塔尔说:任何反应都应“确保普京的军事状况不会因这种打击而得到改善,确保他的政治、经济和个人地位因此而受到影响”。

美国在北约国家部署了大约100件美国的战术核武器,可以对俄军做出相应的回应。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克罗尼格(Matthew Kroenig)表示,这表明美国的决心,并提醒莫斯科其行动的危险性。然而,他说,“这也可能激起俄罗斯的核报复,让核武交火和进一步人道主义灾难的风险增加”。

另一个风险是,一些北约成员国可能会拒绝做出核回应,从而让普京达到削弱北约联盟的目的。

专家说,以更常规的军事或外交方式回应俄罗斯的核攻击,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致命武器来攻击俄罗斯,可能会更有效。

克罗尼格说:如果俄罗斯使用核武,可能会提供一个机会,说服那些迄今为止不愿意参与西方对俄制裁的国家——比如印度,甚至是中国——参与进一步的对俄制裁。

此外,美国可以向乌克兰提供北约飞机、爱国者导弹、萨德反导弹系统以及ATACMS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乌克兰军队可以使用这些导弹来打击俄罗斯本土。军事专家坎西恩说,到时候,“我们会拿掉对乌军的所有限制”。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