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何美加军舰再次出现在台海?
www.wforum.com | 2022-09-22 04:59:36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美加军舰再次出现在台海?

  【在拜登再次“誓言”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之际,美国、加拿大军舰联合过航台湾海峡。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不利于台海局势降温,再次破坏了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该行为是通过炫耀武力的方式给“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9月20日,美国“希金斯”号驱逐舰、加拿大“温哥华”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第七舰队及加拿大政府已分别就此次行动发表声明。美方声称,两舰所穿越的水道“不属于任何国家的领海”,此次行动展现美国及盟邦、伙伴对于“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也强调,此次任务展现加拿大对“自由、开放及包容”的印太地区的承诺。而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提问时说,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

  近日,拜登上任后第四次公开表示,若中国大陆“武力犯台”,美国会派兵“协防台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拜登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专访,当主持人问他,美军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拜登回答,“会的,若发生前所未有的‘攻击’。”当主持人再三确认,是否代表与乌克兰危机不同的是,若中国“侵台”,美军将会“保护台湾”,拜登再次回答说,“对 ”。不过,白宫一位不具名发言人表示,拜登先前就有类似发言,包括今年稍早在东京。他也清楚表明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目前仍是如此。

为何美加军舰再次出现在台海?

  关于在当前台海紧张情势不断升高的情况下,美加军舰过航台湾海峡试图传递的信息。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郑安光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在佩洛西窜台风波尚未完全平息、拜登誓言“协防”台湾之际,这一行为体现了美国某些保守反华势力“以台制华”的一贯图谋。

  他指出:“加拿大是美国的盟国,又是‘五眼联盟’的重要成员。拜登政府改变其前任的策略,试图‘拉小圈子’共同遏制围堵中国,一方面可以减轻美国军事投入的负担,又可以借机拉拢盟友。未来这种情形一定会再次出现。这和美国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和美国维护其在印太地区的霸权息息相关。”

  在今年8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美国军舰将继续进入台湾海峡,华盛顿认为这种行动是“加强台海地区安全”的一个因素。

  郑安光副院长强调:“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行为会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尤其是给‘台独’分裂势力制造出‘美国和其盟友会武力介入台海冲突’的假象,使其可能会做出更多突破‘红线’‘底线’的行为,从而加大台海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危及中国的国家安全,破坏和平稳定的地区局势。”

  据中国外交部网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9月1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王毅强调,当务之急是妥善管控台湾问题,否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颠覆性影响。佩洛西众议长窜访台湾地区、美参议院审议《台湾政策法案》、有关协防台湾的言论,都严重挑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王毅强调,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美方就应认认真真回归一个中国本意,明明白白反对和制止“台独”。

(1)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