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麻烦大了!普京们不懂什么叫“成本”
www.wforum.com | 2022-09-21 11:55:27  古九古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麻烦大了!普京们不懂什么叫“成本”

  普京昨天宣布进行部分战争动员,很显然,这是应对当下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不利局势。与此同时,俄罗斯还会将几个占领区通过公投入俄的方式纳入俄罗斯领土,破除俄罗斯在军事行动上的法理限制。

  西方媒体甚至分析称,普梅二人说的将尽一切手段保卫俄罗斯领土中的手段,包含了核武器选项。

  事情大条了,战争升级了,全球股市又一次动荡了。

  到底会闹多大,现在我们都预测不了,但普京的决策中,明显可以看出来,他并不懂成本二字。

  现在普京象一个赌徒,第一把输了,紧接着又跑回家把家当拿出来(虽然不是他家),再押一把,赌注越下越大了,红眼赌徒的形象一目了然。

  他并不是第一个这么玩的人,在历史的长河中,这种战争赌徒处处可见。

  当年的日本军国政府,在侵华战争伊始,也从未想过要和中国打一场持续八年的战争,更没有想过,他还需要挑战美国这样的全球经济第一大国。

  日本的军国政府的高层哪里会不知道,日本的资源和人力都不可能支持他发动这么大规模的战争,也不可能占领全中国,更没有这样的实力来挑战美苏中三个大国。

  但是,日本军国政府就象一个赌徒,一步一步就在赌桌上把所有的筹码全部放上牌桌,最后输了个底朝天。

  生活中的赌徒,和战争赌徒的心理,没有任何区别,都是没有办法搞懂什么叫成本,导致他们的行动离他们一开始的目标越来越远。

  第一个错误的理解,就是困在沉没成本上。

  沉没成本,其实不是成本概念,他只是一种对成本错误的理解,甚至可以说他只是一个心理学概念。

  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发了五分钟,发现电影不好看,这时他约好了姑娘,买好了爆米花,花了一小时的交通时间,他觉得成本挺高的,如果放弃不看,寻这些成本就完全沉没了,于是他坚持看完这个烂片。

  如果用经济学来理解,就是在说,这是一个历史的记录,如同我们会计记帐的凭证一样,他只登记了你历史上发生的费用,他不是你面对未来决策 的成本概念。

  坚持看完烂片,是在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获得了垃圾的感受,没有任何收益,错误的认知成本,导致他出现错误的决策 。

  赌桌上输钱了,亏损已经发生了,这时的亏损是历史的数据,他同样不能成为你面向未来决策的成本考虑。

  如果困于其中,那只会亏得越来越多。

  俄罗斯为拿下乌东付出了大量的金钱、人命、装备、被制裁的代价,结果却面临百万乌克兰军队的大反攻。

  为了挽回损失,于是再下一注,这就是把之前的投入当作了成本。

  陷入了沉没成本里去了,这种思维方式,必然导致不理性的行为,甚至导致灾难性的结果,一个不小心,就会象赌徒一样输光全部家当。

  第二个问题,理性决策中的成本是什么呢?真正的成本是什么呢?

  经济学中,唯一正确的成本概念叫作“当下放弃了的最大代价”,也即机会成本。

  坐在电影院看完一部九十分钟的烂片,你的机会成本是什么?是这九十分钟可以不用忍受煎熬,可以去外面开开心心地散步、购物。

  这个才是你真实的成本,才是决策中需要考虑的成本因素。

  你拥有一间商铺,如果你自己使用,那就没有成本了吗?当然不是,因为商铺可以租出去,如果一个月能租五万块,那么你自己使用自家商铺的成本就是五万块。

  你放弃了出租别人的五万块收益,用来自己做生意,如果你生意一个月只赚四万块,这时,你不仅亏损了一万元房租,你还亏损了你的精力,你的精力用于去打个工,你有工资收入,你的精力用于去天天HAPPY,你有精神收益。

  那普京们放弃了什么?

  他们放弃了结束战争发展的机会,他们放弃了更多的人口和更多的交易,他们放弃了更多的财富生产,他们放弃了俄罗斯这一片土地上民众的长久利益。

  这是他们真正的成本。成本一定是面向未来的概念,而不是一个过去式的名词,否则他不能用来进行经济计算。

  经济计算是面向未来的行动决策 。

  而普京们现在只想挽回损失,只想不让士兵们白死,只想不让巨额军费最后成为无用功,于是进一步追加筹码。

  战争就一步一步扩大,如果你回看当年的日本军国政府,是不是一步一步让自己走向毁灭呢?

  普京们想过没有,北约的首脑们一样会困在这个问题上,乌克兰政府也会困在 个问题上。

  乌克兰已全民动员,军队已组织百万,死伤无数,废墟无数,战场在乌克兰,乌克兰人近千万人流离失所,他们不会将这一切视为沉没成本吗?会因为短暂的战场失利而止战吗?

  北约首脑们一碰头,兄弟们呀,这支援乌克兰可花了不少钱,总额超过了850亿欧元了,这么多钱的投入,打水漂吗?咱能认输吗?白花花的银子能换来一个乌克兰妥协的结果吗?不能吧。

  要不,咱再接着投?再怎么说,北约这么多富裕国家还投不过俄罗斯这么个穷国吗?

  你扩大战争,对方就不扩大战争了吗?

  在战争中,几方政客如上了赌桌的赌徒一般,不断押注,不断升级,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如果不是这种心理,怎么可能发生这么多死伤百万千万人的大战呢?

  当然,也有特例,这个特例美苏两国都干过,那就是阿富汗。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目标是消灭塔利班,但最后美军离开时,是塔利班目送回去的,今天的阿富汗是塔利班的天下,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花了2.3万亿美元,打了20年,军队死亡几千人,最后不也是主动撤军,把阿富汗留给了塔利班吗?

  撤出,这是正确的行动,这叫止损。这是真正面对成本的理性决策。

  苏联也一样乖乖地从阿富汗撤军,他们在阿富汗打了十年,前后一共投入了150万左右的士兵,钱的投入超过了450亿卢布,死亡的人数超过12210人死亡。

  打到最后,还是得认亏,认栽,止损。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这一句话,五年后、十年后一定可以送给普京和他的支持者们。

  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奖叫诺贝尔和平奖,我是很鄙视的。人类之本性,就是和平,因为社会就是和平的代名词,社会的另一个名词叫合作叫交易。

  只要身处社会中的人,就是接受了和平理念的人,否则他就是杀人犯、抢劫犯这样的反社会分子。

  战争才是人类的非正常状态,搞一个和平奖,实在是无聊,真正有意义的是战争罪。发动战争者,参与杀戮者,应该送上绞刑架,把这种人弄死,才是正道。

  因为战争是最大的反社会罪行,是对和平、分工、贸易、合作最大的破坏。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