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宣布“部分动员可能引爆核战”?别做梦了
www.wforum.com | 2022-09-21 15:57:05  枫叶君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该来的还是来了。当地时间21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全国部分动员,将征召30万后备军人。按照普京说法,这是为了保卫俄罗斯的领土和主权。

俄罗斯宣布“部分动员可能引爆核战”?别做梦了

对于这一最新进展,《环球时报》在分析中特别强调,这是俄罗斯自二战之后首次进行动员。

这种说法很有些唬人,让胆儿小的直接对号入座:按照阿拉伯数字,一战之后是二战,二战之后就是三战……下面的就不敢想了。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很少预测准确的各路专家现在又活跃起来,认为,俄罗斯这次宣布动员意味着战争将进入新阶段,也将更激烈,范围也将更加扩大。

立场不同,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同。普京宣布部分动员,乌克兰方面并没有太大感觉,人们的普遍回应是,不管俄罗斯是否动员,乌克兰人都将继续自己的反侵略战争,所谓“特别军事行动”,以及接下来的部分动员,那都是俄罗斯自己的事儿,乌克兰人不知道别的,就知道英勇战斗,保家卫国,直到收复所有被占领土。

Image

不过,乌克兰同时认为,普京宣布部分动员本身就证明了莫斯科此前计划的失败。因为,起初的推翻乌政府计划彻底破产,现在的顿巴斯作战在遭受数次败仗后,正面临乌军自奥斯基尔河东岸发起的反击。莫斯科在乌东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乌南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地区即将举行入俄“公投”的情况下宣布部分动员,一方面说明这些地区亲俄力量正在加剧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也证明,经过半年多的战斗损耗,俄军不仅士气低落,更面临严重兵员不足。

美国及其盟国纷纷谴责普京宣布的部分动员,认为这是俄罗斯扩大战争规模的企图,对欧洲安全构成更大威胁。不过,这吓不倒乌克兰和它的支持者,西方国家将继续坚决援助乌克兰的反侵略战争。

有一点很明显,乌东和乌南俄占区刚刚宣布将于9月23日至27日举行入俄“公投”,克里姆林宫的部分动员令就来了。这二者之间不是巧合,而是彼此策应。

如同2014年的克里米亚公投一样,在欧洲国家看来,眼下的非法公投是得到莫斯科支持的亲俄分离主义力量操作的,只要举行,其结果完全可以预料。那么,按照8年前的老剧本,尽管国际社会普遍不予承认,但在俄罗斯看来,至少手续齐全,从此以后这些地方就成为“俄罗斯领土”。

Image

注意,在这里,司马缸砸光即将上演。

俄罗斯军队大举越境侵入乌克兰时,叫做“去纳粹,去军事化‘,叫做“解放顿巴斯”。可是,在亲俄分离主义者占据的地区,在俄军夺取的地方,民政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现在,公投要举行,相关牌照要更换,旗子什么更是现成的。当一切就绪后,结果一公布,马上就昭告天下:停!别往前走了,抬头看看这是谁家地盘儿?

别说这招损,可就它见效快。俄罗斯有特点,自古以来都是,看别人家门牌都是近视加散光,但看自家门牌从来火眼金睛。我的地盘怎么能让你们来踏足?顿巴斯是“俄罗斯领土”,扎波罗如、赫尔松也是“俄罗斯领土”,乌克兰军队还打算往前开吗?想好后果了吗?

这就是功夫,举行了公投之后,眨眼之间,原来还被指责为侵略者,现在马上就在乌军轰炸之后改换身份,俄军再出击时,性质马上就从入侵变成“自卫”。按照莫斯科的逻辑,两周后再进攻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的乌军,一律被作为“侵略者”对待,绝不客气。

Image

几个“公投”,司马光秒变司马缸。至于国际社会不予承认,那不要紧,只要莫斯科承认就行。

可是,乌克兰会在公投后的俄占区面前止步吗?根本不会。法国France 24电视台记者在基辅采访后的观感是:“对于乌克兰人来说,这一动员并没带来什么改变。乌克兰从未怀疑过自己将取得胜利。”乌军更是如此,指挥官们表示,他们当下只专注于自己部队的战斗任务。

普京在宣布部分动员的电视讲话中说,西方已跨越所有界限,不负责任的政客在说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俄罗斯在遭到袭击。俄罗斯在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这不是恐吓。”

Image

外界分析认为,这里的“一切手段”或将包括核武器,普京这是在暗示,他将动用核武器来保卫俄罗斯,对抗他所指责的“决心摧毁俄罗斯的”西方。

在普京上述宣布后,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严厉谴责了莫斯科发动的针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称其“无耻违背了”联合国宪章,而且还鲁莽地对欧洲发出动用核武器的暗示。

听了普京的暗示,有人担心,核战的阴影开始在欧洲头顶盘旋了。

是这样吗?实际上,虽然普京说他不是在吓唬人,但是跟部分动员令相比,以“一切手段”来暗示核武器则很像是蹩脚的虚张声势。

的确,俄罗斯是核大国,但是核大国不止它一家,美国也是核大国,英法都是拥有核打击力量的国家。在某种意义上,核武器现在已仅仅成为一种威慑,跟导弹和战斗机这些随时能用上的武器相比,它更像是被束之高阁的利器。因为在核大国相互制衡下,谁先动用核武器,谁就是在主动找死。俄罗斯以为自己动用核武器后就能达到目的而且安然无恙?想都不要想。

Image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俄罗斯人会支持动用核武器这种疯狂的想法吗?

在某些国家,当宣传机器开动起来后,的确会让有些人头晕,目眩,连脑子都好像成了别人的,成为彻头彻尾的被驱使者。可是,这不意味着所有人,革命战争考验了我,但非正义战争也教育了你,是个人就那么愿意听了几句“国家受到威胁,要被人摧毁了”就换上套衣服、挎上支轻武器跑到外国,去杀死那些与自己往日无怨近日无仇的陌生人?当初日本人、德国人不也是这样吗?后来不都后悔了,觉得自己当年傻逼得相当可以?

现在不是二战时期,现在是信息时代,再貌似滴水不够的宣传也挡不住真实信息的传播,只要在吃大列巴的间歇占用几秒钟,就不难想明白:这场持续半年多的战争,到底是真正的俄罗斯保卫自身战争,还是普京总统个人的“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有世界上最大的疆域,无数的森林和矿藏,去割肉顿巴斯,就能提高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俄罗斯人干点什么有用的事儿,不比用战争手段顶着国际社会谴责去兼并顿巴斯强?

Image

普京要动用核武器,还真不像他点开自己手机那么容易,他要请别人帮忙。我始终有个观点,俄罗斯高层跟着普京当官可以,但跟着他挨西方核反击,他们不会干。换了俄军也一样,跟着普京吃肉他们干,但因为普京彻底发飙就自己被美国和西方往死里打,最后喝伏特加的命没了,搂俄罗斯美女杨柳细腰的机会也归上帝了,那他们绝对不干。普京打常规战争还勉强可以支撑一段时间,但要论核武器,他动不了,如果走到那一步,绝对不会是核武器被动,而是普京这位多少年来在俄罗斯说一不二的强势人物要被俄罗斯人彻底“动一动”了。所以,哪头轻哪头重,普京心里不会不明白。

Image

可是,眼下的普京确实进退维谷,继续靠捉襟见肘的兵力,打着挂了半年的“特别军事行动”的幡儿,显然已难以为继。然而,进行动员又等于在告诉外界,以前还真是高估自己了,以为靠“行动”而不是“战争”就能在乌克兰撤换领导班子,现在看则失败得稀碎。走一步招人笑,那就往前挪半步,这也是宣布出来的是“部分动员”的原因。

只是,这是一把双刃剑,普京可能会得到一些兵员补充,但这些增加从目前看很难改变未来的战争结果,相反,却有可能在俄罗斯内部给普京造成更强大的反对力量。

应当说,普京的这次部分动员很像是输钱之后硬着头皮下注的豪赌,尽管结果难料,但他已没有更好选择。普通人如此,大权在握的政治人物也好不到哪去:在走背运时,能摸着石头过河都算是最佳方案了。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