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22-09-15 10:47:20  枫叶君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最近几天,乌克兰军队在东部战场连传捷报,俄罗斯军队遭受重挫,几个月占领的地方打包又送给了乌军。可是,支持俄罗斯的中国网民,其中绝大部分是几个正能量大V的粉丝,不爱听这样的话,他们大概希望看到这样的表述:俄军已有序败退,乌军正仓皇追击。

了解俄乌战争进展的渠道很多,但胡锡进这一个绝对无法忽视,甚至可以说,这是中国人观察乌克兰战场的最佳窗口。

自战争爆发以来,老胡一直相信俄罗斯会通过“特别军事行动”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然而,当近日俄军乌东溃败的消息传来后,老胡明显惊了一下,虽然他很快镇定地说“俄军遭遇了小挫折”,但他同时发布的另一篇博文还是让人感觉出异样,那就是,编外发言人胡锡进开始很认真地谈“中立”了。

“因为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地区大胜,中国有一些人很像是跟着‘扬眉吐气’,而且要炫给另一些人看。没必要啊。第一,随着这场战争拖长,中国的中立立场逐渐完善,我们独立于这场战争具体结果的利益隔火墙在建立起来。第二,这场战争还且拖呢,如果俄罗斯丢了那点地方就迅速垮了,那将是超级冷门,和这场战争爆发的冷门一样绝。我们只有中立,才能守住不断冷静观察这场战争的理性逻辑。一些人把自己搞得跟其中任何一方绑定了似的,一惊一乍,掉入双方舆论战的漩涡,何必呢?”

胡锡进用一些人和另一些人来描述挺乌派和挺俄派,却好像唯独忘了他自己。老胡是中立派?好像不够格,他应该说是挺俄派的大脑。老胡把支持乌克兰的网民说得好像很得意忘形,其实,相比半年来挺俄派包括老胡自己的那种志在必得,同情基辅的这些人的高兴时间很短。然而,老胡给人的感觉是,他这半年多来根本就没高兴过。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最令人费解的是“逐渐完善”。胡锡进在环球时报编辑部工作多年,这是现代汉语词典编辑部的严重损失。他会超级模糊地使用很多词汇,而我们这些人这多年跟着他不是歧义频仍,就是彼此失联。俄乌战争这么重大的事件,自二战以来欧洲最大的地缘危机,明明白白的俄军越境进攻,并且以占了还就不走了的姿态控制了大片乌克兰领土,如果非要用“中立立场”也就罢了,为什么要“逐渐完善”?有什么东西放不下,需要“逐渐”去“完善”?我想,唯一可以讲通的解释就是,战争正打着呢,因为闪电战早就失败,而且俄罗斯以一打几十,虽然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头衔很吓人,但第一强国带着一帮发达国家旗帜鲜明地站在挺乌立场,所以,老胡在观察战场的具体变化,而观察需要时间,这大概就是老胡所说的“逐渐”。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天机不可泄露。可是,“逐渐”一词确实暴露了老胡的心曲。

“中立立场”本没有错,如果它出自某南太平洋小岛国的外长口中,人们完全可以相信,因为人家不想得罪俄罗斯。可是,胡锡进是什么感情?什么立场?如果说有谁看不出老胡在这场战争中的倾向,那这个人的视力就大成问题,连车也不要开了。看看之前的博文就知道,老胡现在所说的跟其中一方“绑定”,其实最佳代表就是他自己。

此外,老胡还涉嫌用力过猛,单纯模糊地说“中立”也还凑合,但说“我们独立于这场战争具体结果”就显然太过了。中国何曾有这么超脱?俄罗斯跟我们这些年有多密切,中俄在对美对西方的舆论斗争中有多少相互支援,老胡难道不知道?老胡这样说,恐怕他的铁粉们都不相信,因为自战争爆发以来,挺俄派怒斥对立阵营的最拿手理由就是“如果俄罗斯败了,下一个就轮到中国”。我想,粉丝们这样的众口一词,作为盟主老胡是不会反对的吧?事实上,跟“逐渐”一样,“如果”和“下一个”之间的逻辑关系,老胡在内心肯定是认可的。所以说,他在博文中所谓的“独立于”完全言不由衷,中国人不信,西方不信,连俄罗斯也不会信。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现在,乌军在东部战场接连收复失地,俄军败退中丢盔卸甲。然而,如果说现在战争已出现了转折点恐怕为时尚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是这样认为,胡锡进所说的“超级冷门”也是基于这种认识。可是,不管怎么说,在经历半年多的交战后,战争现在正面对俄罗斯愈加不利,人们看不出,普京总统目前能拿出什么办法快速扭转战局。 

经过乌军连日反攻,俄军现已经被压缩至乌东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部分作战单位在南部的赫尔松地区苦撑。俄军目前面临兵员和武器弹药尤其是精确武器的严重短缺,因为兵力不足,致使俄军无法坚持两线作战。更严重的是,战局久拖不决令俄军士气严重低落,如果克里姆林宫仍拿不出有效办法,则顿巴斯和赫尔松地区很可能会在秋冬季作战中再次遭遇挫败。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对于俄军在乌东的溃退,挺俄派不甘地展开想象:该不会是给乌军挖陷阱吧?这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从目前看,担心被包饺子的反倒是俄军。因为乌军突进迅速,在伊久姆附近的俄军已处于三面临敌的突出部,稍有不慎就会被合围。另外,如果乌军继续向南压进攻取临近亚速海的梅利托波尔,那么俄军的战线就会被东西截断。美国国防大学国际安全教授洛奇甚至预测,面对士气低落的俄军,如果乌军能成功造成“不逃跑就是白白送死”的情况,则人们很可能会在卢甘斯克或顿涅茨克看到“俄军发生史诗般的崩溃”。

近日有两则消息可以说明俄军目前正承受的巨大压力:有媒体报道说,据守在赫尔松以北、第聂伯河以西的俄军部队正在与乌军南方司令部联络,准备缴械。另有乌克兰英文报纸《基辅独立报》援引乌情报部门的消息说,俄罗斯占领者正携带家人离开克里米亚,情报部门和军事指挥部人员正在紧急撤离。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有人可能会问,战事至此,普京为什么不进行全国动员?这正是莫斯科的尴尬。在入侵之前,克里姆林宫将进攻界定为“特别军事行动”,以避免国际社会的战争谴责。但现在任何人都知道,这就是一场战争,可对普京来说,因为基辅没有三天闪击下来,提前做好的小帽子只能扣在事先没想到的大脑袋上,紧得再难受也得戴着。普京不想走到全国动员这一步,因为那会和莫斯科之前一贯的说法自相矛盾:如果战事顺利,压着乌军打如砍瓜切菜,何至于进行全国动员?还有,如果进行全国动员,能招多少兵是一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此大动作会不会产生负面的后坐力,这是普京内心没有把握的。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两天,来自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一些地方议员写信要求普京对战争失利负责,认为战争已经损害到国家利益,有人甚至要他去职。虽然这些议员随即受到警方传唤,但迹象表明,普京在内部遭受的压力或许才刚刚开始。

然而,普京绝不会承认在乌克兰的失败,因为俄罗斯历史告诉他,在战争中失败的领导人都没有好结果。打不赢,又停不下,这正是普京当前的困境。

胡锡进大谈“中立” 这才是乌战未来的重大信号

从俄军乌东溃败的雪片般报道中,老胡明显感觉到某种不寻常了。就在他的博文出来后,《环球时报》发表社评,题为“中国从未骑在俄乌冲突的‘虎背’上”。这和老胡的说法相同,而且也很中立,因为标题用了“冲突”,而在国际媒体报道中,人们看到的几乎都是“战争”。社评说,“无论是俄方还是乌方,都对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秉持公正客观立场表示赞赏。”不过,就“冲突”一词来说,更想听到它的肯定不是基辅,而是莫斯科。

既然了解俄乌战争的渠道很多,我们为什么应该格外关注胡锡进这条外围渠道?道理在这里:当俄军大举越境时,欧美媒体会抢先报道,而当战场形势开始不利于俄罗斯时,老胡肯定是最后一个发声。现在,老胡很郑重地谈起我方的“中立立场”,并且用了“独立于这场战争具体结果”这样的用语,这说明,距离时令的冬天还有两三个月,但普京和俄军的战争冬天或许真的已经提前到来了。

(0)
相关新闻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