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www.wforum.com | 2022-09-12 14:05:20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在上一代陆军将领的意识里,在平坦而宽阔的战场上,强大的前线航空兵、密集放列的炮群、在冲击中梯次展开的坦克部队能对敌方的心理造成极大压力。

在一望无际的东欧大平原上,在南方的黑海海岸,有一块平坦而肥沃的黑土地,千百年来,这块广阔的黑土地(190万平方公里)养育了乌克兰族、俄罗斯族和东欧其他少数民族的无数子孙。

世界上最肥沃的4块黑土平原,其中最大的是乌克兰平原,这块土地养活了全世界15%的人口。

而正是因为这片黄金之地的肥沃,自古以来,这里的人们不断地遭受骇人的兵祸和掳掠。

也正是因为这片土地的平坦,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里成为了步兵方阵、大群骑兵和装甲兵集群纵横驰骋的绝好舞台。

从1223年,蒙古大将哲别和速不台的25000骑兵横扫了这片草原,到1270年拔都的蒙古军团卷土重来,屠灭了乞瓦(基辅)。

从1941年希魔的纳粹大军扫荡了守卫者的一切,到1944年的乌克兰第一、第二方面军在兽群一般的坦克掩护下,将纳粹侵略军曾经的帝国梦想碾得粉碎。

在今天,2022年9月,乌克兰军民再次上演了70多年的一幕,从9月7日开始的东线反攻以来,乌军突击集团各旅突破死蛇一般的俄军防线,在敌军后方的广阔纵深狂飙突进。收复了大批重要城镇和8000多平方公里领土。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如果能从空中俯瞰广阔的战场,我们将可以看到,随着乌军突击集群的纵横穿插,俄军建立在先辈们反法西斯战绩基石上的那些荣耀,2月24日战争开始以来用鲜血和眼泪而换取的那些“战果“,一时间,都像火炉旁边的雪狮子一样——迅速融化了。

作为这场战争从战前到目前反攻阶段的观察者,笔者每天搜集大量战场资讯,整理并向读者展示历史长河在这里每一天、每一米的轮廓。

然而,最近几天,有读者发送私信到后台,批评笔者的“信息滞后。”的确,在9月7日以来的大反攻开始后,战局的发展、乌军的突击、俄军的崩溃所呈现的态势更新,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算。

根据最新的消息,俄军第20集团军已经溃散,顿巴斯正面的利西昌斯克危在旦夕、南翼顿涅茨克的俄军已经动摇,乌军一支部队已经越过两军接触线,直插亚速海沿岸的乌克兰故地马里乌波尔。

事实上,连笔者锋利纵横的笔锋,都已经无法追赶俄军奔逃的脚步。的确,不管替俄国人找什么理由,数天丢失8000多平方公里土地,都是一个难以想象的事情——就算是旅游,一周时间也很难走遍如次广阔的地域。

他们实在跑得太快了。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在伊久姆大溃退中,俄军Z集群将昂贵的S19M2自行火炮随意丢弃在路旁。

一、星夜突围——第3摩步师的溃散

今天是2022年9月12日,俄乌战争已经进入第201天。看样子,真的要如那位顶级学者所预测的——战争将在年底前结束了。不过,胜者或将另有其人。

自从9月7日,乌军以其8-10个旅的主力部队在哈尔科夫地区发起反击以来,措手不及的俄军丧失了抵抗意志,乌军突击集群一路势如破竹,到本期发稿前,已经收复了奥斯基尔河以西、北顿涅茨河以南的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事实上,乌克兰人仅用了3、4天的时间,就光复了俄罗斯人花6个月时间和无数人命、物资代价所占领的哈尔科夫地区。

在这场雷霆万钧的反击中,和很多人想像的不同,唯一没有发生的战争要素,就是——战斗。一周以来,数万俄军望风而逃,除了巴拉克利亚的特警放了几枪后,乌军突击集团迅速从两翼绕开,只留下一个第1总统旅与其纠缠。可以说,乌军各旅每天的工作就是踩足油门拿战果,追击部队的坦克装甲车到达哪里,哪里就是光复区,哪里的乌克兰民众就会涌出家门流泪迎接。

几天以来,追击部队所到之处,基本没有出现什么像样的抵抗。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9月7日——9月10日,库皮扬斯克战役要图

与此相反,俄军撤退部队不但放弃战斗,而且在大批放弃装备。尤其是近卫第1坦克集团军,近期,该军在伊久姆再次上演了3月份近坦4师在苏梅州丢盔弃甲的老戏码。

消息称,在哈尔科夫州伊久姆以北的斯拉布尼夫卡,俄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所属的坦克第26团某营,将8辆刚出厂不久的T72B3坦克整整齐齐地丢在公路边,人员就撤离了战场——丢掉坛坛罐罐,轻装前进,脚下生风,果然快多了。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俄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所属的坦克第26团某营,将8辆刚出厂不久的T72B3坦克整整齐齐地丢在公路边。

此前,也是在伊久姆,一个装甲兵分队,将完好的坦克装甲车辆横七竖八地扔在野地里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是这些俄军畏战?也许吧。但考虑到开战时近坦1集灾难片一样的后勤,这些保养良好,价格昂贵的装备,未至缺油少弹到不得不放弃的时候,俄军指挥员是绝不敢弃车的。

现在看来,亲俄媒体们摇着羽毛扇承诺的“大棋局“、“口袋阵“、什么“诱敌深入“,都不会再有了。反攻以来,乌军一共扩张了约8000平方公里控制区。

在战线最北端,俄第6集团军已经一路狂奔300公里,跑回了俄罗斯别尔哥罗德。这也难怪,面对乌军齐装满员的预备队,这个所谓的“第6集团军“早已经被抽调得只剩下一副架子,目前该军掌握的部队,只有摩步第25旅、摩步第138旅。

前不久,在6月初,这个第138旅已经被哈尔科夫守军第92机步旅狠狠揍过一次,丢下数十辆战车狼狈逃回俄罗斯境内。

现在有些观察家,仍然想指望第6集团军靠剩下的几个残破的营级战术群从北面发动反攻,夺回库皮扬斯克,这种不切实际的愿望,只能说是痴人说梦了。

在哈尔科夫以南,笔者认为,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已经掌握不住任何部队,因为最精锐的坦克第26团都扔掉坦克跑路了。

至于伊久姆的近卫第20集团军,笔者认为,事实上这个军已经不复存在,如果俄军总参的大人物一定要这个军存在在态势图上,那么建议参谋们将该军所属的摩步第3师移出地图——因为据最新消息,已知这个师于9月10日夜在仓促中突围,经过十几公里行军,队形、建制就已经丧失。等到丢弃重装备进入奥斯科尔河东岸数十公里的丛林、沼泽地带,部队就像放鸭子一样全部跑散了。

目前前方消息混乱,笔者不知道该师在进入森林前有没有规定集合地点,根据指挥常识,在大撤退中,部队可能失去掌握的情况下,除了指定掩护部队,给全军提前下达集合地点是规定动作。

1937年冬的南京保卫战,打到最后,粤军第66军叶肇部在从日军正面突围前,军部就规定了在皖南某县集合。最后,总共7、8千部队的第66军,在集合点收容了2000多人,军长叶肇本人虽然被俘,但因为化了装,在替日军做了几天挑夫后,最后也跑出来了。

而很多杂牌部队指挥官没有常识,打顺手仗还看不出什么,但一让他们指挥撤退,很容易就变成崩溃,一声令下,部队跑得漫山遍野,最后什么也不剩下,抗战中这样的例子很多。

因此,如果这个师没有进行有组织撤退,一旦在陌生地形中溃散,那只能靠中部军区司令拉平上将派人在顿涅茨克州东部各主要交通线路口设点收容了。(笔者注:该师所属的西部军区指挥机构已经被集体解除指挥权)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说:我们正陷入巨大危机,由于俘虏太多,导致部队无法迅速行动。

二、雷霆万钧:直扑俄乌边境线!

目前,在北翼的情况是,乌克兰部队相继控制了瓦谢林科夫、阿尔捷米夫卡定居点,逼近俄乌边境城市沃尔尚斯克市。

有最新消息称,今天中午有37 名俄军代表会见了乌军军官,双方已经基本达成协议, 到今晚22:00,该市俄军将无条件投降,由乌克兰武装部队接管沃尔尚斯克。这里离俄罗斯边境10多公里,是乌克兰离俄罗斯最近的城市。

另外,乌军组织了一些特种兵分队乘坐轻型装甲车辆,向哈尔科夫东北俄军后撤方向渗透,这些乌克兰特种兵沿着公路高速飙车。由于俄军失去补给,失去指挥,已经丧失斗志,乌军追击部队有时直接越过俄军的行军队形继续追击。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乌军某机步营编队

这种情况,在二战时曾经普遍存在,中国军队内部称:平行追击、超越追击。

但由于二战时期各国军队的摩托化程度低、车况不可靠、道路条件差,所以少数兵力的追击被认为是不恰当的,因为这些部队没有后方可依托,没有友邻可以协同,所以就算追击速度跟上了,但追得上、兜不牢、咬不住。很容易就被敌人跑掉。

关于进攻作战的指挥原则,还是那句话,要歼灭战,不要击溃战,伤人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在伊久姆地区被打垮的近卫第20集团军,其实是绍伊古大将奉圣谕,拨乱反正谢尔科夫军改,特别针对乌军缺陷重新组建的精锐部队。而这次第144师被打垮,第3师跑散,昂贵的技术装备丢得漫山遍野。不知该部如何向克宫交待,笔者推测,该军指挥员就算能跑出来,下大狱是跑不掉了。

而且,这个军的战勤管理和部队教育非常差,据传,后勤单位在撤离伊久姆——库皮扬斯克的时候,甚至都没有炸毁弹药库,很多完整的弹药库和补给仓库就直接扔给了乌军。

我们把目光再投向东南,最新消息是,俄乌两军目前正在利西昌斯克、北顿涅茨克和俄乌边境地区激战,这个地区的俄军,是中部军区拉平上将指挥的部队,就是这支俄军获得了战争中唯一的胜利——北顿涅茨克战役。

未来几天,如果北方没有俄军威胁,哈尔科夫乌军则可以南下,从北部打击北顿俄军侧翼,乌军则很可能在几天内收复这些地区。

另外,由于伊久姆、莱曼等地的迅速丧失,如同北翼后勤中心库皮扬斯克的丢失一样,乌东南翼俄军的后勤中心波帕斯纳,同样将很快出现危机。

这就是雪崩。

目前,有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利西昌斯克无兵可用,那么俄军可能放弃整个东线,直接把残部撤回到2月24日的出发线,利用所谓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边境经营了8年的防御工事,来遏止乌军的推进。

日前,俄罗斯国防部终于承认了俄军从伊久姆和库皮扬斯克撤退的事实,不过,听起来俄军又胜利了。其发言人表示:这是俄军为了加强顿涅茨克的攻势,“重新集结部队”,撤退的同时,用航空兵、炮兵火力打击了乌军,打死2000多名乌克兰NC武装分子。

“长得漂亮,说得精彩。“这是笔者所能给予俄国发言人的全部赞美了。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这是6月份伊久姆对峙期间,俄军文艺兵在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战地演出,车厢上插的是第150摩步师的军旗,后来,该师军旗落入乌军之手。

后记   战争魔兽的反噬

1853年——1855年,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为克里米亚的归属爆发了战争。这是人类第一次现代意义上的战争。

在残酷的三年战争中,补给线漫长的俄罗斯人逐渐难以为继,在最绝望的时刻,沙皇尼古拉一世深感胜利无望,选择了自戕。

同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萨姆索诺夫在东普鲁士的崩溃,胜利变得无望。俄罗斯人民无法忍受战争带来的巨大负担,1917年开始的反沙皇巨浪吞没了旧世界的一切,连亲西方的临时政府也垮掉了,最终,汹涌的人流攻克冬宫,并处决了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

在二战中,那些发动战争的狂魔,尤其是那些侵略中国,杀害中国人民的军国主义分子,纵然曾拥有似乎不可战胜的武装力量,但最终无一不被历史规律和正义力量所审判、所处决。

不论何时何地,对任何人来说,战争都是最可怕的事物。而历史上那些狂妄的大帝,自认:为了实现自己的控制欲和“英名“,可以随意强加给别人战争。

“德意志民族生存空间!“、“大东亚共荣圈!“——在当年的世界,只需要抛出一个宏大叙事的理由,而战犯们自己不用承担战场的恐怖和失去亲人的痛苦。

可是,历史已经以铁的事实证明,那些狂悖的人,最终又有谁能逃过战争魔兽的可怕反噬?

雷霆万钧:冲向边境线

战争是恶之花强劲开放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喜欢杀戮的群魔兴奋地狂舞,噬血的恶鬼们彻夜欢宴。事实上——美毁灭得越悲惨,战争贩子们的快感越强烈。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