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针对中国!他们又想出一幕“深海暗战”?
www.wforum.com | 2022-08-29 10:38:5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耸人听闻地称中国“正在绘制澳大利亚水下资产地图”,比如通信光缆和天然气等,并称“不知道中国要干什么”。

  一场激烈的“深海之战”正在上演?

  在“中美角力之际”,有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发文炒作,在“完全看不到的地方”——大洋深处的一场激烈博弈。

  文章先是卖关子,说澳国防人员正在“苦于应对一个敏感问题”。他们耸人听闻地称中国“正在绘制澳大利亚水下资产地图”,比如通信光缆和天然气等,并称“不知道中国要干什么”。

  渲染中国“潜艇威胁”,多么熟悉的套路。

  从全文看,他们只是以此为由引出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的重要性,以及澳大利亚在相关海域投放声呐浮标计划的“正当性”。

  01

  一场激烈的“深海之战”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这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一篇最新文章描绘和渲染的场景。

  在“中美角力之际”,这篇文章试图将注意力引向另一场发生在“完全看不到的地方”的激烈博弈——“大洋深处的战斗”。文章还故意卖关子说,过去几十年来澳大利亚人目睹政客们搞砸了一个又一个潜艇项目,却“很少讨论海洋深处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这,“正是澳大利亚国防规划人员当前苦于应对的一个敏感问题”。

针对中国!他们又想出一幕“深海暗战”?

  到底什么问题让澳国防军如此“焦虑”?

  文章声称,是因为中国“正在绘制澳大利亚水下资产地图”,比如通信光缆和天然气等,但澳大利亚国防人员弄不清“中国要干什么”。

  有军事学者告诉补壹刀,有能力的国家都会绘制公海的水下地图,主要涉及到水下地形,包括海底电缆,以及天然气管道等,就像CT扫描一样,具体情况还要看测量船的精度。

  至于绘制水下地图的意图,这其实不是什么秘密,一般是为了潜艇等水下航行器在海底作业的安全,包括规避水下相关设施。美国一直在做,也应该会与澳大利亚分享,当然,美国真可能有很多值得怀疑的水下动作。

  澳大利亚把一个在业内人员看来是很平常的事情,描绘成中国一个神秘兮兮的动作,这还是制造“中国军事威胁”的一种套路。即使中方在绘制水下地图,也都是在公海进行的,合理合法,不会到澳大利亚的领海,也不存在对澳大利亚构成什么威胁。

  简单生硬地给中国扣上“海底威胁”的帽子后,ABC的文章立即转向“论证”潜艇的重要性,尤其是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拥有潜艇的重要性。“澳国防军投掷反潜声呐浮标计划”,也变得理所当然。

  这也让把“中国威胁”当幌子的意图变得更明显。

  文章专门采访了澳两位前国防官员,让他们分析“水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位是曾任澳国防部战略与情报副部长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这位教授参照冷战时期的“启发意义”,说两个超级大国间的潜艇活动比外界知道的“多得多”。

  怀特分析了“常规的”和“核的”两种竞争态势。结论,概括地说,就是不要低估中国的潜艇力量。

针对中国!他们又想出一幕“深海暗战”?

  另一位受访者,艾伦•贝姆,曾是澳国防部国际政策和战略司的负责人。

  他在“美国仍是全球水下战争领头羊”的判断下,指出中国正朝着同等水平发展。虽然他认为整体能力方面仍落后于美国,但在规模上,“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一支比美国更大的潜艇舰队”。

  除了跟休·怀特类似的中国潜艇力量不可小觑的分析之外,艾伦•贝姆还多次特别提到澳大利亚。他称,对于像澳大利亚这样缺乏远程进攻性空中打击或战区导弹系统的国家来说,潜艇是“进攻的矛尖”。“对澳大利亚来说,潜艇具有灵活性、敏捷性和耐力。”

  甚至,“它们可以被部署在离澳大利亚大陆相当远的地方……”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02

  今年初,澳大利亚方面已经精心导演过一场所谓澳中“危险交战”。

  先是澳大利亚国防部跳出来,在2月19日指责一艘中国海军舰艇于两天前“使用激光照射一架在澳北部空域飞行的澳军反潜巡逻机”,并批评中方相关操作“不安全、不专业”,给澳国防军士兵造成“巨大安全威胁”。

  3天后,时任总理莫里森下场,继续要求中国就“激光照射”事件作出解释,并呼吁进行“全面调查”。

  不过,打脸来得不要太快。

  就在莫里森发表所谓“抗议声明”的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相继发声:“澳方声明有关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而中方舰船在公海海域正常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完全正当合法”。

  中国国防部还配发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在舰艇上拍摄的澳大利亚反潜巡逻机,一张是漂浮在舰艇周围海面上的红色声呐浮标。

针对中国!他们又想出一幕“深海暗战”?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澳机与我舰距离很近”,最近时仅相距约3.9公里,这本身就带有很大挑衅意味。更有甚者,“还在我舰周围投放声呐浮标”,这更是极其恶劣的行为。

  声呐浮标主要用于探测水下的潜艇,是P8A反潜巡逻机的主要反潜武备。

  澳大利亚在我军舰周围投放声呐浮标,试图探测中国舰艇附近是否有潜艇活动,而且可能逼解放军潜艇上浮。这属于军事上的敌意行为,极易引发误解误判。

  到了阿尔巴内塞政府,堪培拉又一次上演恶人先告状。

  套路和2月那次没大差别,只是“激光照射”的戏码被改成“拦截威胁”。

针对中国!他们又想出一幕“深海暗战”?

  还是澳大利亚国防部“打头阵”。它6月5日发表声明说,澳空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5月26日在南海国际空域执行“例行海上侦察工作”时,被一架中国歼-16战斗机拦截。

  澳新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煽风点火地宣称:歼-16当时距离澳大利亚军机“很近”,并释放了箔条干扰弹,有部分铝箔被吸入澳军机的引擎内,“非常危险”。

  这又是一次有意的颠倒黑白。

  中国国防部已有回应,明明是澳军机严重威胁中方主权安全在先,中国军队为此采取专业安全、合理合法的应对措施在后。

  03

  澳大利亚,在炮制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的路上径直狂奔。

  最新一则是,马尔斯称,中国对台军事演练“违反联合国海洋法”,进而要求中国“停止在台海地区的军事行动”,更滑稽的是,他称,澳大利亚将继续在该地区“开展自己的和平军事行动”。

针对中国!他们又想出一幕“深海暗战”?

  “你不可以,但我可以。”

  这套西方国家一直强调的“绝对安全”,被堪培拉贯彻得很彻底。

  澳侦察机被激光照射后可以在中国军舰附近投放声呐浮标。虽然中澳都同意《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规则建议避免向遇到的船只方向发射物体,但我可以投放,你依然“无权反制”。

  澳侦察机可以对你进行肆意“海上监视行为”,你同样不能说什么。

  今年7月刚上任的澳空军司令奇普曼变本加厉地宣称,尽管在南海空域“发生了一系列不安全事件”,但澳大利亚空军仍将继续在南海执行监视任务。

  有澳大利亚学者指出,这一系列举措说明,澳大利亚正在扮演美国“副警长”的角色,为的是“执行基于规则的海洋法秩序”。

  问题是,如果真的出现误判,华盛顿会伸出援手吗?

  估计堪培拉想都没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澳大利亚的对华外交政策方法体现了一种压倒性的无知”,完全认识不到自己只是“美国对付中国的矛头”。

(3)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