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www.wforum.com | 2022-08-29 09:38:30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星链首次参战,无人机铺天盖地,民用高科技,完全颠覆了俄乌战争

  一辆俄军的BMP-2步兵战车正在悄悄前进,殊不知,头顶上一架乌军无人机已经盯住了它。就在这辆步兵战车向乌军阵地冲击的时候,一颗无人机上挂载的炸弹,从天而降,准确地落入BMP-2步兵战车,在剧烈的爆炸中,步兵战车灰飞烟灭。

  这是现在俄乌战争中真实的一幕,俄军步兵战车头顶的那架乌军无人机,也是这次俄乌战争中最常见的情景,有大量四轴民用无人机充斥着战场。

  在俄乌战争中,除继续深化军用无人机在现代化战争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外,俄乌双方限于种种因素(产能、资金、技术等),都将民用无人机经过简单改造后,投入到一线作战中去,鉴于其取得了不错的效用,故而深受双方所拥趸。

  从商用市场上购买的四轴民用无人机价格便宜、性能够用,并且因为其超低空飞行且雷达特征极小的特点,使得对方的野战防空系统对其无能为力。很多无人机的价格不到人民币3000元,带有卫星定位装置,像素1200万,能抗5级风,电池可持续飞行30分钟,可在海拔4000米以下飞行,遥控距离2千米以上.....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小型四轴无人机的性能足以满足军队在侦察、炮兵较射时的要求,甚至某些无人机能还够挂载小型炸弹直接攻击敌人。如此便宜的价格甚至可以让使用者把它们当做像普通炮弹那样的消耗品一次性使用。故而,在这次俄乌战争中,俄军的乌军都采购了大量四轴无人装备给自己军队使用。

  俄军和乌军都将一些商用四旋翼无人机经过改造后,使其能携带手榴弹、VOG-17型30毫米榴弹等弹药,当做小型轰炸机来使用。

  俄乌双方利用小型四旋翼无人机,用于对隐蔽在建筑物、坑道工事内的敌人发动打击以及清除地雷等行动。作为全球民用无人机行业内的翘楚,东方大国的相关产品在俄乌冲突中大放异彩。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例如Mavic系列旋翼无人机,翼展0.203米、滞空时间30分钟左右、最高时速达46.67千米。仰仗着较为强悍的机载电子设备,使得该机除在民用领域收获一众好评外,俄乌双方更是将其用来进行战术侦察、目标定位等任务。为此,俄前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还为此大加赞赏,称大疆创新科技公司的产品系所谓“现代战争的真正象征”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和俄前总参谋长盛赞大疆,说DJ四轴无人机给身管火炮和火箭炮的作战带来了一场革命,成为现代化战争的象征。

  然而DJ很低调:”莫害我,大J是纯民用的,俺们只是会飞的照相机。”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由此可见,通过这场俄乌战争,民用无人机在军事行动中的出场次数及运用范围将会愈加广泛。

  但需要指出的是,民用无人机如何出神入化,如何强悍云云,本质上还是无法同军用产品相比拟。如在整体可靠性、极端作战环境下的适应性、维修性、安全性及装备保障性等方面,两者可谓是有着天壤之别,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民用无人机可视作是遂行军事行动的一种次要补充手段。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当然,民用无人机也并非一无是处,造价低廉,便于大规模量产、携带使用相对方便等,也是军用产品所不能忽视的。

  如据多家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将向乌克兰提供300架Drone-40型巡飞弹,作为特克斯防务公司的全新产品,Drone-40本质上是一款采用模块化设计,拥有旋翼系统的40毫米低速榴弹,该机长180毫米、全重200克、最大起飞重量300克、巡航时间达30~60分钟、最大速度72千米/小时、最大射程20公里。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这种无人机式巡飞弹可配备全动光电摄像机、电子战系统、激光指示器、烟雾/闪光系统及小型高爆或是半穿甲战斗部在内的多种载荷。除使用40毫米榴弹发射器发射外,Drone-40还可通过手持发射进行部署,更精妙之处在于该型巡飞弹,可用智能手机进行控制。

  这种像保温杯一样的巡飞弹,中国也有一款类似的产品,那就是彩虹817巡飞弹,重量0.85公斤,可装在步兵的挎包里随时投放。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此外,俄军的“柳叶刀”自杀式无人机也上场了。乌军在顿巴斯和扎波罗热地区的战场上就发现了这种特殊的无人机。

  这是“柳叶刀”自杀式无人机首次被发现在乌克兰投入作战使用。“柳叶刀”无人机由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研制生产。战斗部3公斤,续航时间半小时。其缺点是系统的集成化设计不够好,弹翼不可折叠,需要临时组装,发射导轨太长太重,不利于野战携带。

  其实,中国研制的类似“柳叶刀”这样的十字翼无人机也有好几款,但都是折叠弹翼的筒式发射的灵巧型,设计水平比俄罗斯“柳叶刀”高得多。

  例如高德红外的S570,中天公司的ZT-25,航天科工的CM-501X,航天科技的CH-90和北方工业公司的飞龙10巡飞弹弹。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此外,还有一项民用技术,严格地说是军民两用技术在这次战争中大放异彩,那就是埃隆马斯克的星链。

  据说在开战之初,俄军便对乌军的指挥通讯系统进行了干扰,但乌军采购了大量的星链通讯设备,从而保障了自己的战场通讯。

  这也提醒我们,星链计划作为美国支持下的卫星通讯系统,在俄乌战场已经初露狰狞,需要我们高度关注。

  这次俄乌战争中双方使用民用装备作战也对我们做出了一个反向的警告,那就是某些核心的民用技术,比如通讯、定位等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受制于国外。例如俄军的指挥官就频频因为使用民用通讯设备,暴露自身位置而遭到乌军的攻击,俄军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俄军有4位少将在战场上阵亡,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星链首次参战 无人机铺天盖地 颠覆了战争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必须要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北斗定位系统和保密通信数据链系统,我们国家不遗余力的支持华为5G通讯技术和芯片制造技术发展的原因。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的,真正的高精尖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依靠自己的埋头研发创新,这些技术在战争时期可能会至关重要,甚至有可能成为战争的胜负手。

(2)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